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笛坛新秀穆腾怡:感念师恩 用心习笛

来源:搜狐音乐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老师像一片树叶一样,向我们诠释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内涵,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每一位学生的心中都有令自己终生难忘的老师。在竹笛新秀穆腾怡的习笛历程中,同样也有着两位恩师为她的成长付出了心血。

  其中一位便是穆腾怡的启蒙老师——江苏省著名笛箫演奏家、人称 “维扬一笛”的丛星源老师。她自七岁起,就跟随丛星源老师学习竹笛演奏技艺。可以说,是丛星源老师将她引入了竹笛那色彩斑斓的世界,并把她从一个七岁懵懂的稚子,教导成吹奏出出动人旋律的“小乐手”,这十多年的教导,奠定她艺术之路的基础,更让她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对此,穆腾怡永远不会忘记。

  而另一位就是穆腾怡的师傅,中国著名笛箫演奏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溪。在穆腾怡眼中,王溪师傅对待演奏与教学的态度非常严谨与严格,对乐曲细节的处理细致入微,且每一句都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师傅是非常严格的,跟随师傅学习,每天练琴都会从多次练习甚至是已经吹过上百次的练习曲开始,起初我也十分不理解,为什么还要吹这种连七八岁的孩子都会的曲子?”但随着时间的积累她才明白,师傅这样做是为了磨练她的基本功,让她掌握每一个技法的细节,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无论一首乐曲需要多高难度的技术,其都是由一个个基础的演奏技法组成的。俗话说,付出总会有回报,正是王溪师傅的细心与耐心,让穆腾怡的积累由量变向质变开始转变,演奏技艺变得愈加精湛,且收获了诸多重要的荣誉。专业之外,王溪师傅也教会了她许多道理,带给了她不少启示。其中令穆腾怡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王溪师傅所说: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够吹奏出好听的曲子。”在穆腾怡看来,一名音乐家的艺术水平一定是与他的品格相辅相成,只有心胸开阔、坦然自若的人才能吹得出感动人的笛声。

  对于丛星源老师与王溪师傅,穆腾怡都充满着感恩之情:“丛星源老师带我入门,王溪师傅带我迈入专业道路,是他们让我将压力化作动力,将习笛的悲喜欢愁化作了如今艺术上的日渐成熟,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执着向梦想前进的信心与信念。”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23/n432333537.shtml report 1758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老师像一片树叶一样,向我们诠释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内涵,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每一位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