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刘洲:《唐人街》原声以情动人 要做音乐的根

来源:搜狐音乐
刘洲
刘洲

刘洲与谭维维
刘洲与谭维维

刘洲与岳云鹏
刘洲与岳云鹏

刘洲与宋小宝
刘洲与宋小宝

  搜狐娱乐讯 (文/bo)提到刘洲可能很多人会有些陌生,但说到他的作品你一定不陌生,曾担任过李宇春、谭维维、羽泉、阿兰等众多歌手专辑制作人的刘洲近几年可谓是圈内大忙人,穿梭于《我是歌手》《蒙面歌王》担当制作人,无论是《唐人街探案》原声还是被朋友圈刷屏的谭维维《给你一点颜色》都是出自他手。

在《我是歌手》中刘洲与韩红合作
在《我是歌手》中刘洲与韩红合作

韩红对刘洲赞不绝口
韩红对刘洲赞不绝口

  《我是歌手》:和韩红合作很省事

  在上一季《我是歌手》中,刘洲就赢得韩红的信任,担任了多期节目歌曲制作人,谈到与韩红的合作,刘洲表示韩红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本身就会编曲制作,还会写交响乐,跟她合作很省事,因为她很专业,而且很喜欢“玩”音乐,胆子很大,突破性很大,有很大的颠覆,跟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样。

  谈音乐类真人秀:经得起考验的才是好音乐

  似乎现在很多知名歌手也都要通过参加音乐真人秀才能达到一定的曝光率,对此刘洲认为选秀和真人秀并不是一个很俗套的模式,就像每天都要吃早餐油条,并不会觉得俗套,因为他是每天必须的一个模式,就像音乐推广也是一个模式,现在很多人会通过主流的网络媒体和电视媒体来获得资讯,所以参加真人秀更多的是对艺人本身的宣传,让大家不只听到声音,还可以通过形象和画面来更全面的了解这个艺人。可能之前你听过他的录音是很好,但是也许通过电视听他的现场感觉更有张力了等等。好音乐不在乎传播媒介,经得起考验的才是好音乐。

  电影行业与音乐行业相辅相成

  很多电影在上映前都会找大咖来做推广曲,有一种说法是电影行业是音乐行业的救命稻草,还有一种说法是音乐其实是电影的活广告,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对此,刘洲表示两者都是必不可少,没有强弱之分,一个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绝对容忍不了一天听不到声音;一个人可以一天都能听到声音,但如果让他一天都不睁眼,他也会受不了;这两者是不能区分开的,音乐可以辅助画面,画面也可以让音乐更好的呈现出来。比如宫崎骏的动画音乐一响起,可能动画画面就浮现在眼前,音乐起到的效果就是能像你会想起那个画面,才会真正地触动人心。两者一直是相互辅助的,没有谁是谁的救命稻草,音乐行业和影视行业都一直在不断前行,大家都是早摸索着创造属于自己本土市场认可接受的模式,之所以现在电影的宣传都用音乐打头阵,是因为用音乐配合画面先呈现出来,用音乐的情怀来推荐这部电影,比如《唐人街探案》首先推出的陈思成王宝强版的《往事只能回味》就是一个很走心的作品,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回想其当年的一些情怀和和记忆,更容易打动观众,更容易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

  国内没有OST概念:什么导演做什么事

  到国外电影不管大制作小成本,大多都会发表一份完整的OST(电影原声),而国内好像很少有这种概念,刘洲表示什么样的导演做什么样的事,对整体要求比较高的导演认为自己的电影需要有好的音乐来支撑,不单影像要留下来,音乐也要留下来;但对整体要求不高的导演也许用完就用完了。市场监管不严格导致一些音乐乐重复利用也没人管,或者打场官司就解决了,导致有些人也是明知故犯,决定这件事还包括电影方看中的是钱还是本身的意义。有些投资人觉得票房好就足够了,没有从文化的角度深刻认识到这件事的意义,可能多年以后,再来追溯就很难办了。

刘洲与王宝强陈思成探讨
刘洲与王宝强陈思成探讨

刘洲与王宝强陈思成合影
刘洲与王宝强陈思成合影

  唐人街探案原声:真实最动人

  关于电影《唐人街探案》的推广曲,刘洲称电影方给自己权利去选择有没有更合适的歌手去唱,但自己坚持就用演员来唱,因为自己觉得演员本身就是应该会唱歌的,声音的反射很奇特,比如一句我爱你,不一定是字正腔圆的说出来才感人,而是越真实越感人。像王宝强不是歌手,陈思成虽然出过专辑但也不是职业歌手,但你听起来就会很真实,很舒服,这就是陈思成比一般歌手要好的地方,因为他是学戏剧表演的,懂得戏剧处理,加上王宝强的配合,这种真实的感觉真的能让人陷到那个回忆里,如果找两个唱功特别牛的歌手演唱,反而达不到这个效果。每个版本都是按照歌手本身的特点来量身定做,对他们的唱功有了足够的了解之后,按照他们的声线和特点再去把音乐重新设计。

刘洲
刘洲

  关于未来:想继续做音乐的根

  现在大红大紫的的李荣浩也曾经是很多歌手的制作人,在问道刘洲有没有意效仿时,刘洲坦言目前不想做台前,现在自己已经三十多岁,如果想唱的话,可能十七八岁就可以唱,其实自己对自己的声音特点包括曲风还是很满意的,包括形象,虽然现在胖了,但以前也是很帅气的。但自己一直想做音乐的根,而不是做音乐的叶,因为一颗树上有太多叶子了,真的爱这个东西,情愿埋在土里作它的根;从小父亲教育自己要踏实,自己学音乐更多是想如何去帮助别人,而不是说想怎么样来帮自己,学音乐的人很少天生富裕,都是很清贫的,也就是在中贫穷和压力之下才能迸发出好的作品。没想过太复杂的东西,一步一步来,稳扎稳打,把音乐写好,给音乐家和歌手写出适合他们的作品,可以给新人更好的定位,做出可以影响下一代的作品。中国需要一批脚踏实地的音乐人,去做一些真正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比如自己的音乐有很多民乐的情节,因为这就是我们的根。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25/n432546449.shtml report 6240 刘洲刘洲与谭维维刘洲与岳云鹏刘洲与宋小宝搜狐娱乐讯(文/bo)提到刘洲可能很多人会有些陌生,但说到他的作品你一定不陌生,曾担任过李宇春、谭维维、羽泉、阿兰等众多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