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崔健《光冻》评鉴:摇滚斗士or 廉颇老矣?

来源:搜狐娱乐
崔健《光冻》封面


  搜狐娱乐讯(不黑/文)作为中国摇滚的里程碑人物,崔健一直有“摇滚教父”之称,是特立独行的代表。2015年,崔健受邀担任综艺节目《中国之星》【观看】的推荐人,推广摇滚和民谣歌手,普及摇滚概念。因为这档节目,崔健与头条拥抱在了一起,“炮轰许志安”、“怒批齐秦团队运作”“讽刺孙楠”、“与刘欢互呛”等新闻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

  对于许多摇滚乐迷来说,这档节目是崔健走下神坛,阐述态度的诚意之作,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了崔健。可也有乐迷不喜欢那个在台上,时刻不离“摇滚”二字的他。更有甚者表示,电视上满口“摇滚”的崔健,在某种程度上,与春晚舞台上说着“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的冯巩并没有什么区别(也是太狠了)。

  不过,评价一位歌手是不是摇滚,还有没有态度,绝不能仅凭电视荧屏上的娱人娱己就能下结论,必须用作品来说话。在《中国之星》的成功预热之后,崔健推出了暌违乐坛十年的作品《光冻》,搜狐娱乐特邀四位音乐行业从业者对其进行打分和点评,用作品来剖析摇滚教父的所思所想。

  陈贤江(乐评人、自媒体《新音乐产业观察》创办人)

  评分:★★★(满分五星)

  我觉得《光冻》很一般,给三星。上张专辑《给你一点颜色》有比较大的创新,既有说唱、电子、民间取样、布鲁斯等曲风,还阐述了很现实的东西,《网络处男》、《农村包围城市》等歌曲有很多表达。这张专辑几乎没有什么尝试,风格比较朴实。另外,他的整体表达也很抽象,用了许多景物和情境的描写,可能他希望用一些隐喻吧。

  当然,这也许是崔健刻意追求的结果,他到了这个年纪,可能不愿意玩浮躁的东西了,更愿意回到音乐本身。但是仅从旋律上来看,也非常一般,甚至不如说唱专辑《无能的力量》。这几年崔健又是拍电影又是上节目,未必有很多心思在音乐上。

  卢世伟(乐评人、媒体人)

  评分:★★★☆

  从专辑的旋律、节奏、歌词来看,都还不错,发声有鲜明特点,有他的力量,歌词也比较符合他当下的生活形态。可能一些老歌迷不太喜欢这张专辑,因为旋律比较慢、软和,激进和强烈的东西不像以前那么多,没有那么多政治表达和对社会的关注。《浑水湖漫步》、《阳光下的梦》用到了他擅长的隐喻,带有一定的批判性,但更多的歌曲表达的都是他现在的个人心态。

  我看到好多人对旋律指出了质疑,我反倒能接受,觉得旋律挺清晰的。我只是觉得整张专辑过于老派,特别是对于他这样被视为永不停歇的斗士而言,有点服软了,向时间服软。以前我们说崔健像一把刀子,这次我感觉像一根拐杖,有种廉颇老矣的感慨。听着张专辑,感受到的是“这条路我走过,但是走不动了。外面的世界春光还是很好,我已经享受不了了,外面的妞多漂亮,但老子已经玩不动了。”

  精神流(媒体人、摇滚铁托)

  评分:★★★★

  这张专辑表现尚可。因为他是崔健,可以找来最好的团队,可以有时间慢慢磨,所以不会差。

  但也达不到之前专辑的那种让人惊讶的好。新专辑感觉还是原来那样,没有新突破。可能是因为之前他带来过刺激,所以我们就还是希望他能给出新刺激(他和团队乃至传媒平时也是这么包装他的,比如教父的定义)。再反转想的话,这种期待对于音乐人崔健是不公平的,但对于教父崔健是应该的。

  这张专辑有人谈到过“过时”,过时是崔健没法掌控的。在同代人当中他已经做得不错了,但就像他自己之前预言的“这世界变化快”。我分析了一下新专辑的歌词。“飞”“水”分别出现在5首歌中,“床”是四首,鸟,手,空气,阳光是三首。教父不会张口说“呆萌”“神马”“躺枪”之类的,他只能用底层名词做有隐喻的表达。我觉得崔健应该也明白这种客观存在的差异,他不必强弩着做21世纪少年,只要别安心于“20世纪老炮儿”,认真做好21世纪的大爷也很好。

  朱尔摩斯(乐评人、资深从业人员)

  评分:★★★

  《光冻》这张专辑我整体打三星,旋律最好的是《酷瓜树》,其他的都一般。歌词不错,我一向觉得崔健的歌词很酷,保持着思想家的高度,他的歌词比他的音乐更酷。至于专辑整体评价,我只能说老崔现在听的东西是不是有点少了,风格有点局限。从世界范围来说,这不算一张摇滚唱片,大概只能算是中国摇滚。

  崔健总喜欢说一些隐喻的东西,喜欢站在大时代的角度写中国社会,这张专辑也是这样,虽然歌词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表述,但他在歌曲《外面的妞》的MV/微电影中还是说了很多中国的劣根性。这个MV要是放在改革开放那会儿是很酷的,但现在来看,没有那么多感官的刺激了。当然崔健在这个位置上,承担了很多,大家对他可能比其他歌手更加苛刻。这是必然的,在中国的摇滚史上,没有谁能越过他成为文化icon,他跨越了音乐、艺术和文学,不仅是音乐人,还是社会活动家。因为无可替代,所以期待更高。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05/n433573348.shtml report 2807 崔健《光冻》封面搜狐娱乐讯(不黑/文)作为中国摇滚的里程碑人物,崔健一直有“摇滚教父”之称,是特立独行的代表。2015年,崔健受邀担任综艺节目《中国之星》【观看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