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解读青年歌唱家周楠的音乐世界

来源:搜狐音乐
 

 

 

 


  他的声音曾在意大利深深感动过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Teresa Berganza 被她誉为“来自东方的美妙声音”,声乐、歌剧是他最钟爱的事业,没有之一;舞台之上,他是激情澎湃的男中音,漂亮的的音色,纯熟的技巧,清晰的吐字,准确表达作品内在的蕴涵;舞台之下,他一心只为音乐,一心只爱歌剧,坚信艺术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不懈努力和坚韧不拔。

  他,就是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

  《家乡有棵树》用歌声向伟人致敬

  为纪念胡耀邦主席诞辰100周年,浏阳市委宣传部,浏阳市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耀邦兄弟”大型纪念演出在浏阳市欧阳予倩大剧院隆重上演!作为中国声乐新生代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在此次音乐会中,周楠在舞台上以情带声,娓娓道来,以他温暖、圆润的美妙声音抒发了真挚的情感,在《家乡有棵树》的歌声中,敬仰、怀念、感动,观众或眼含泪光,或感慨万千,或沉思不语,思念让他们牵挂,记忆让他们回味,在周楠的歌声中向伟人致敬。

  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有幸受浏阳市委宣部、浏阳市音乐家协会邀请参加演出,首唱了由卢义方作词,蒋军荣、石矿作曲的这首原创歌曲《家乡有棵树》,而这首作品也是专为此次活动而创作,以此献给耀邦主席故乡的父老乡亲。演出结束后,其精彩演绎,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对于各方对此作品的高度评价,周楠谦虚地坦言:“歌手最幸运的事情就是能够遇到一首真心喜欢的歌曲,这首歌无论从节奏、歌词、还是情怀的表达都堪比诚意之作。虽是一首主旋律的歌曲,但在作品风格上非常朴实、亲切、接地气。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找能够表达我自己想法的作品,这次与几位老师的合作特别愉快,彼此碰撞出很多创作灵感,同时也让我收益良多。喜欢这首歌不只是歌颂,它更是有血有肉,有内容的好作品。”

  早在今年六月的某一天,浏阳一位草根农民、词作者卢义方(他曾为阎维文创作“中国梦”获奖歌曲《一起为祖国》)随采风队来到了大山深处的古树下,看着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眼前的情景令他思绪纷纷,感慨万千。一股强烈的创作冲动袭上心头,不到半个小时,充满激情地创作出这首歌词,他把它命名为《家乡有棵树》,这是从他心里流出的一首诗,同行的作曲家蒋军荣与石矿拿到歌词后也激动不已,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蒋军荣教授更是表示:“这是一棵追求的树,这是一棵充满爱与奉献精神的树,这是一棵蕴含希望的树。”两人怀着敬仰之情连夜为歌词谱好了曲,一气呵成,优美深情,同时也作为一份礼物献给家乡伟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一个偶然的机缘,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受湖南交响乐团的邀请,到湖南长沙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演出,他美妙的声音、充满感染力的表演吸引了词作者卢义方,卢义方认定这首磅礴大气的歌曲一定要邀请周楠来首唱。在周楠极佳的演唱音色表达中,他美妙的声音中娓娓道来,让听者仿佛看到伟人的身影浮现在眼前,准确地表达了作品内在的蕴涵,对于这首歌曲,周楠表示非常喜欢:“从家乡那棵树的角度写伟人,能让我们感受到伟人的纯粹、真诚和高尚情怀,我一定用心唱好这首作品,能够演唱这样一首分量十足的作品也是我的荣幸。值此胡耀邦诞長100周年之际,将歌曲献给人民的儿子——胡耀邦。”

  家乡有棵树,好大一棵树!多少人祝福您,多少人怀念您,您将永远扎根在人民的心中。

  2015年厚积薄发 突破自我

  艺术上追求完美,工作上追求尽责,精神上追求奉献。昔日追梦少年在朝着艺术高峰的不懈攀登中不仅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并以一颗日益丰满的灵魂诠释着对声乐艺术的至臻追求。周楠在自己的音乐版图上,努力地一笔一笔勾勒出了灿烂的画卷。2015年,周楠可谓是收获的一年,早在今年3月,他的“心歌追梦——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独唱音乐会”在中国剧院激情唱响。他为现场观众倾情演唱了法国歌剧《卡门》中咏叹调“斗牛士之歌”、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是你玷污了我的灵魂”《弄臣》“你们这些强盗”这些男中音顶级咏叹调,中国歌曲《鸿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一系列经典歌曲,还包括一些歌剧重唱选段如“在神殿深处”等演唱技巧要求颇高的歌剧作品,据了解,这次音乐会可谓囊括了所有男中音最难的声乐作品,本场音乐会既是周楠歌唱艺术的成绩汇报,又是一台再次展示他音乐作品风采和魅力的舞台,也预示了他在演唱道路上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5月29日晚,周楠的另一场独唱音乐会——“楠忘的歌——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独唱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再次圆满落幕,这场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演艺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最亲民、最接地气、观众最喜欢”的独唱音乐会,为当晚观众带来听觉及视觉上的双重享受,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本次音乐会无疑是一次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音乐盛宴,它的盛装绽放也为《“雅韵三湘•2015湖南音乐季”——中音的魅力》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亮色;在此之后,周楠又先后加盟到天津歌舞剧院团“走进歌剧”系列音乐会、天津“岁月如歌”中国优秀歌剧公益音乐会、人民大会堂中国梦•千年之约公益演唱会、长沙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参加为纪念胡耀邦主席诞辰100周年“耀邦兄弟”大型纪念演出、湖南交响乐团梦洁圣诞音乐会等,忘记奖杯、忘掉荣誉,这就是周楠的信念,每一次的探索求知,舞台上的尽显才华都是提升自己能力的绝好机会。厚积薄发的周楠,将寻梦的青春化为歌声,把人生的历练酿成音符,他用歌声感悟生活,他用歌声感恩他的领导、亲朋,感恩他的听众,不同风格的歌曲在他诠释中因而拥有相同的感动,真情流露、青春洋溢的旋律只因周楠那寻梦的声音。

  新专辑、音乐会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的周楠是忙碌的,因为他正在忙着打造他的2016年全新老歌作品专辑,对此,周楠非常激动,这张专辑从筹划到后期,再到录音和制作,他均全程参与,目前还在反复修改阶段,将在春节阶段与广大歌迷见面。

  据周楠介绍,这张专辑共收录14首经典老歌,每一首都是周楠精心挑选,每一首都是周楠的心灵独白,让他有种直抒胸臆的酣畅淋洗之感。

  其中《唱支山歌给党听》、《把一切献给党》、《呼唤》、《怀念战友》、《最好不相见》、《祖国万岁》、《我爱祖国的蓝天》、《黄河颂》八首老歌由周楠重新演绎后,老歌新唱,展现出周楠演唱红色经典老歌的别样神韵,通过周楠深情,深沉与磁性的音色展示了歌曲的无穷魅力,《梅花引》是一首古曲风格的歌曲,集诗与歌给一体,感叹了梅花之美,其傲骨之资,整曲词美调美,朗朗上口,在周楠的演唱下,更显别样气质,为这首歌带来了不同的韵味,平添了色彩;《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水一方》、《喀什葛尔女郎》则是大家特别熟悉的歌曲,展示了周楠娴熟的演唱技巧、灵活驾驭多样性曲风以及亲切完美的吐字。《无声的歌》是曲作家予子、词作家李春为周楠量身打造的一首新歌,在周楠圆润而又洪亮的嗓音下,准确表达了作品内在的蕴涵;《家乡有棵树》则是作为一份礼物献给胡耀邦诞辰100周年,歌曲曾受到业内外的广泛的关注。不同的歌曲,不同的情感表达,在周楠独特的嗓音以及深情的演唱之间交相辉映,显得气质脱俗,再加上他的自然演绎,更让歌曲瞬间立体丰盈,在听觉之中拥有了强烈的画面感与故事性。周楠用热情与恒心经营着自己的音乐梦想。穿过风雨,越过荒丘,在这个寒冬季节,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彩虹,古典与时尚碰撞,温暖与唯美融合,为古典乐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

  在筹备新专辑的同时,周楠还在忙于即将在天津举行的沙龙式音乐会。零距离与观众交流,演唱。此次音乐会有别于周楠举行的其他音乐会,首先演唱的曲目大有不同,周楠同他的团队根据其自身的特点,精心挑选了大家再熟悉不过的通俗歌曲如《南山南》、《冬天来了》《当你老了》《贝加尔湖畔》这些流行歌曲,用全新的配器手法,真正让古典也流行,用美声的歌唱方法去演绎这些流行歌曲,相信一定会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试听感受,也会颠覆观众对美声歌剧演员的的最初印象。人们一般认为,美声唱法只能唱主旋律歌曲,跟大众有距离感,是阳春白雪的艺术形式,周楠力图改变这一观念。他认为只要歌唱技巧掌握、加上内心真挚的情感,美声唱法其实可以真的很美!他相信音乐会必定会为观众带来听觉及视觉上的双重享受。对于这次音乐会的颠覆,周楠坦言:“对于曲目上的选择,每一首作品都是精心挑选,反复研究,最终希望呈现给现场观众的每一首歌都是我的诚意之作,我希望我的这次音乐会是一次“跨界”,我希望前来参加我音乐会的每一位朋友在结束时,都能评价我的音乐会是最接地气的音乐沙龙,我只是想唱中国人能听懂的歌,让听者听不出歌唱技巧,一切追求自然,使现场如沐春风,我想这就是我的风格,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周楠作为80后年轻音乐家的优秀代表,他会用歌声感悟生活,用歌声感恩朋友,感恩所有支持他、喜欢他的人们。在未来的音乐道路上,他的音乐将更加专注于“接地气儿”,把更多的精力投身于正能量,让更多的真善美表达于优美的旋律中,让更多的人去真正了解美声、了解歌剧。这是他目前最想做的,也是一直在努力的。

  如今的周楠,在音乐的道路上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他为梦想一路坚持,不畏辛苦,始终一步一个脚印朝梦想奋斗,音乐就是他生命的全部。就让我们祝福周楠吧,祝他离自己心中的音乐目标越来越近!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2/n434277581.shtml report 5617 他的声音曾在意大利深深感动过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TeresaBerganza被她誉为“来自东方的美妙声音”,声乐、歌剧是他最钟爱的事业,没有之一;舞台之上,他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