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Matzka《东南美》:比想象中更美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Maztka
Maztka

  搜狐娱乐讯 (文/树娃)看到《东南美》专辑的时候还以为乐团Matzka又发片了,后来认真看了文案才知道这是Matzka单飞发行的第一张专辑。有意思,Matzka也单飞了,比较好奇的是单飞的Matzka会用音乐带来什么,表现什么。当然也很清楚是很难去撇清Matzka与乐团Matzka之间的关系,毕竟Matzka是乐团的核心所在,不过是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感受Matzka独有的音乐风采与魅力。

  《东南美》是一张很有意味的专辑,仅仅看专辑的名字就已经让人嗅到了原住民音乐文化的气息。事实上Matzka为专辑取这个名字也别有用意,除了专辑文案的两种字面上的解释之外,可以感受得到Matzka就是想借着这张专辑将原住民的音乐文化很好地进行传播以及推广。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对于少数民族(原住民)音乐、文化的保护以及传承,台湾是大中华区中目前最重视也做得最有成效的地区之一。而对于原住民音乐文化的推广、传播也有赖于原住民歌手的用心,因此,Matzka的 这张《东南美》专辑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这么一样传播原住民音乐文化的专辑。不过《东南美》专辑又并不是一张纯粹的原住民音乐专辑,而是融合了原住民的音乐元素,用以流行的方式进行包装的专辑。如此一来问题也随之而来,既然要推广原住民音乐文化为什么Matzka又不做一张纯粹的原住民音乐专辑?不是不可以做,而是相对于做一张纯粹的原住民音乐专辑,用以流行进行包装、融合,又更有利于、有效地传播,能用以最“亲民”的流行方式让更多人感性地接触、感受到原住民音乐元素的独特魅力。

  Matzka在《东南美》专辑中将原住民音乐元素与流行进行结合并非随意凑合而成。他的用心,他的巧妙编排让这两种具有时代冲突的元素毫无违和地融合在了一起,给人以全方位的感受。好比在《哎一》这首歌中就无缝地融入了排湾族古调《老鹰之歌》,而在歌曲的后半段Matzka还加入了嘻哈元素再用以用排湾族语进行的Rap,最终是让歌曲保留了原住民音乐的风采,同事也用以了现代的手法创造出全新的格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样《部落 Party Night》也是如此,歌曲在内容、立意方面对流行与原住民元素的结合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Funky元素的加入让歌曲本身不落于时代,而副歌部分加入的原住民部落式合唱,整个部落Party有最本质的保留,也有流行的元素,带来了部落文化新风貌。还值得一提的是Matzka与A-Lin合作的《呜哇呜》,这是专辑中最能将原住民音乐中最本质、最本真的特色、韵味散发出来的作品,A-Lin的声音有着原生态的柔和美,Matzka的声音充满着力量与质感,两者的结合就是一种浑然天成的自然美,原住民的色调与味道无处不在。

  《东南美》有着Matzka对排湾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追忆,同时也有着他对Matzka乐队的风格精髓的保留。因此,在《东南美》专辑中可以感受到很鲜明的雷鬼风,这个风格几乎是贯穿于整张专辑之中。当然雷鬼风之外,还能感受到Soul、摇滚、嘻哈、Funky等不同的风格,而这些风格元素的出现则是丰富了专辑的可听性,也展现出了Matzka在音乐风格上强大的驾驭能力。不见得这些作品都能讨好大众的耳朵,只是Matzka的诠释也无懈可击,惊喜连连。与家家合作的《原来》会让人惊叹,原来对于Soul的驾驭,Matzka也十分有韵味,都到的诠释方法令人叫好。当然不可否认家家在其中起到的催化作用也很重要,关键是遇到了一个好的对手,继而合作起来就如鱼得水,释放出了最佳效果。而本土摇滚风很浓郁的《大叔》口味虽重,却也有另一番的味道,特别是那很接地气的歌词让整首歌充满诙谐的色调,着实令人体验到了地道的台式市井文化。

  在Matzka身上,有着原住民对生活的向往、热爱之情,也有着他天生简单、快乐的性格,而Matzka很好地将这些情怀、性格融入了整张专辑之中,这也使得整张专辑能够带出轻松、愉悦、慵懒等感受。此外,专辑的歌词内容都相当地具有生活化以及幽默感,没有什么深刻的大道理,也没有需要反复回味才能参透的真理,有的就是一股股“土”气,而这种“土”其实就是生活的浓缩,重要的是“土”得很对味,“土”得很有意思,少了这种“土”,Matzka的音乐注定不完整。

  《东南美》专辑整体听起来似乎很复杂,又是多种风格的融合,又是原住民音乐文化,但实际上整张专辑的架构很简单,有的就是Matzka的生活经验,原住民的文化底蕴以及原生态的雷鬼风。而这三个要素在这张专辑中并不是独立存在而是相互融合,相互缠绕,这才丰富了整体的听感带来了尽兴而特别的感受。不需要吹嘘,不需要吹捧,正所谓有麝自然香,若是用了心去聆听,Matzka《东南美》中的美又怎么会发现不了?甚至你会发现《东南美》比你想象中更美,更好。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5/n434654936.shtml report 2860 专辑封面Maztka搜狐娱乐讯(文/树娃)看到《东南美》专辑的时候还以为乐团Matzka又发片了,后来认真看了文案才知道这是Matzka单飞发行的第一张专辑。有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