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乐坛新秀苏静: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且不后悔

来源:搜狐音乐
 

 

 


  “抱一卷唐宋风雅,寻一处梦里水乡,访一帘碧水烟雨,醉一回茉莉芬芳。啊茉莉花开的地方,总会令人心驰神往。”在经济发达,科技领先,文化繁荣的江南,“茉莉花”是一种最为常见的花卉,人们往往将其作为美好事物、美好形象和美丽女性来加以赞颂。一首由龙清江作词、徐湘教授作曲,邓永峰midi制作的苏南民歌风原创歌曲《茉莉花开的地方》,唱出了水乡的曼妙清波,也唱出了江南的烟雨芬芳,以生动简约而富诗意的歌词笔触赞美了具有历史底蕴、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的吴地江南,激发人们对“茉莉花开的地方”的无限热爱和神往。作为这首歌的首唱者,苏静向记者介绍道,“这首歌很有江南特色,而且有民通的感觉,不是纯粹的民歌。歌曲前半段是用通俗唱法去唱的,和现代风格有一些结合。”

  苏静是一个无锡女孩,从小喜爱声乐,虽然学过很多音乐方面的课程,如手风琴等,但还是对声乐最为热爱。小学三年级,苏静跟随无锡市少年宫严慧英老师,学习声乐知识。一系列的比赛让苏静树立了信心,随后顺其自然地走上了声乐的道路。2006年,苏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就读本科,师从王芳副教授。她的乐感和音乐表现力很强,又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在校期间,多次在大型演出中担任独、领唱及晚会主持人。苏静就这样被徐湘教授注意到,进而选择了她来唱这首《茉莉花开的地方》。这首作品的反响超乎了苏静的想象,先后在国内权威音乐杂志《歌曲》和《广播歌选》上发表,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省市电台播出,2008年秋荣获了中国音协年度最佳歌曲“晨钟奖”,2009年底被评选为无锡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歌曲奖”第一名。苏静也被众人认识,并成功举办“茉莉花开的地方”个人独唱音乐会,音乐会中她所唱歌曲《太湖飞出幸福的歌》不仅被收录进《魅丽无锡大家唱》专辑,还被制作成为MV参加“魅力无锡”原创歌曲微视频大赛,更荣获二等奖。

  苏静的声乐历程非常简单,事实上,她只有两位老师,这就为她的学习增添了连贯性。启蒙老师严慧英是她上大学前一直跟随并敬爱的师长,在苏静的变声期,很好地保护了她的嗓子。进入大学后,苏静开始跟随王芳老师学习,在她眼里,王芳老师是一位很和善的老师,加之年龄相差不大,苏静将老师当做朋友一样沟通,在为人处世方面受到了很多影响。“大二的时候,我曾经去跟另一位老师学过几节课,这件事情一开始并没让王老师知道,后来我跟她坦白了,她也没有生气,这种事换了其他老师可能会不开心,但她还是和以前一样。”她还表示,自己从王老师那里受到了很多关于音乐的启发。“现在我们这一辈的人,很多很老的民歌都没有听过,王芳老师就会举办音乐会,以讲座的形式,让参与的每个人唱一首民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每首民歌都有各自的特点,这个活动让我们这代人对民歌有更深的了解。”她表示,这样的讲座很有意义,她对民歌的理解和热爱都在不断加深,也能更贴切地感受到民歌的情感和魅力。但苏静同样认为,民歌需要改革,或者说正在进行改革。“那些比较久远的民歌唱的人很少,现在的民歌比较流行学院派,是一种新民歌,也就是跨界结合唱法。”苏静认为,这是一种民歌的传承,是在结合了当下社会普遍喜好和偏向后的发展方向,值得肯定。只是以前的民歌唱法也不能荒废丢弃,还是应该尽量保持其活力。

  尽管科班出身,又经历了十年之久的专业训练,毕业后,苏静经过深思熟虑,却并没有把声乐当做本职工作继续下去。现在她还是会带学生,也还是会参加演出或者比赛,但这对她来说更多地是一种爱好,而非职业了。“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辛苦,但回头看这条路也是值得的,因为自己是真的喜欢。无论是选择把声乐作为自己的专业还是生活中的爱好,每一个决定我都不曾后悔。”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8/n434864255.shtml report 2766 “抱一卷唐宋风雅,寻一处梦里水乡,访一帘碧水烟雨,醉一回茉莉芬芳。啊茉莉花开的地方,总会令人心驰神往。”在经济发达,科技领先,文化繁荣的江南,“茉莉花”是一种最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