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乐坛新秀高若函:用心与音乐成为朋友

来源:搜狐音乐
作曲照片
 

 


  “学一门乐器就是交一个朋友,学了乐器,还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我喜欢交朋友。”高若函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道。这位年仅十岁,却已经独立创作了两首曲子的小姑娘,在短短的谈话中,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尚在襁褓中开始,高若函就对古典音乐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当时不满一岁的她,对其他小朋友普遍喜爱的儿歌,往往报以嚎啕大哭的反应,而对于古典音乐,却肯安静地聆听。再加上高若函的父母也很喜爱这类音乐,因此,从小开始,家里就经常播放古典曲目,这也为高若函的兴趣打下了基础。四岁半,她开始学习钢琴,并在一年后获得2011年第五届中国艺术特长生教育成果北京赛区儿童钢琴组一等奖、通过中央音乐学院业余钢琴二级考试。后来,高若函于“韩珊珊艺术工作室”跟随苏妍妍老师学习钢琴及跟随韩珊珊老师学习作曲,不仅陆续通过英皇钢琴四至六级考试,更创作了《晨曦》、《The Oracle》两首作品,这两首作品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坚持练习钢琴近六年的时间着实不易。高若函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其实在练习的过程中,自己有时也会产生不想练琴的想法,觉得很烦躁,但是休息一会,对钢琴的热爱又回来了,还是会坐在钢琴前练习。若函妈妈也会通过一些奖励,来激发她对钢琴的热情。高若函很有兴趣,据若函妈妈说,她经常会对老师布置练习曲进行即兴改编,或是按自己的想法弹奏,发现了这一点的父母,意识到了她在创作上的才能,开始送她去学习乐理和作曲。高若函对此表示很开心,“我特别喜欢作曲,作曲一点也不难,就是看灵感,老师说就算不喜欢钢琴也可以练好,但是不喜欢作曲会真的做不好,我烦过弹琴,但从来没烦过作曲。”

  在高若函的心里,作曲和写作文很像。“写作文和作曲没有什么区别,但对我来说,作文经常有一些病句,作曲就从来不会有不和谐的音符,因为我有一定基础,觉得很有意思。”创作《晨曦》的时候,高若函就坐在钢琴前思索着节奏和调号,一点一点尝试弹奏好听的旋律并记录下来。这种自主性和参与性极强的创作充分调动了她的积极性和对音乐的喜爱。若函妈妈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他们尽量培养女儿在音乐上的能力,但只是觉得弹琴是一件很美好很舒服的事,并没有想过以后一定要让孩子走上专业的道路,只是希望她能找到自己的兴趣,以快乐为主,热爱音乐,热爱生活。采访最后,高若函则表示,除了老师外帮助最大的是妈妈,“谢谢妈妈陪我弹琴,烦的时候安慰我。”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8/n434865476.shtml report 1871 “学一门乐器就是交一个朋友,学了乐器,还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我喜欢交朋友。”高若函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道。这位年仅十岁,却已经独立创作了两首曲子的小姑娘,在短短的谈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