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乐坛新秀刘希:舞台是我热爱的战场

来源:搜狐音乐
 

 


  享受掌声,享受舞台,每一次华丽的谢幕,又都是下一个梦的开始!对刘希来说,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就是梦想的意义所在,每一次拿起话筒,都是一场令人兴奋的征程。“舞台就像是一个战场。”刘希这样形容道。

  对于刘希,幼儿园工作妈妈就是她音乐道路的启蒙老师。家里的钢琴,自小就成为了陪伴她生活的伙伴。从小和妈妈一起唱跳、演出、主持的刘希,毫无疑问地接受了这种充满音乐的欢乐氛围。“那个时候很喜欢舞台,站到舞台上就想要唱歌,能得到掌声觉得很兴奋。”父母对刘希的爱好报以了极大的支持,总是从北京、天津找寻音像资料供刘希学习,家里也买了音响设施方便刘希习练。就这样直到小学三年级,刘希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歌唱比赛获奖,父母开始正视她在音乐上的天分,开始着重进行培养,而刘希也自此确定了自己的梦想。“我当时特别崇拜宋祖英,想着将来一定要成为宋祖英那样的歌唱家,对此我的内心非常憧憬。”

  开始学习声乐的刘希,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瓶颈。声乐和她原本想象中的大不相同,课程的内容也很抽象,特别是唱歌的时候已经习惯了用本嗓演唱的她,在按照老师的指导调整气息和演唱方法的时候难免觉得找不到窍门,但瓶颈并没有阻碍刘希前进的步伐,进入大学以后,她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她说,舞台能让她完全释放出内心的自己。在舞台上,她可以去炫耀,去自夸,去表达,去演绎歌词中的那个角色,完全把自己当成另一个人。“但其实那个唱歌的人才是真正的自己,我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倾诉。”每一次演出结束,刘希都感觉怅然若失,“觉得就这样结束了啊,还想要继续唱,想把更好的自己展现给大家。”

  得到的每一次赞扬和肯定都支撑着刘希,时刻提醒着她儿时的梦想,督促她不断学好技巧,回应大家的期待。但和期待相对应的是源源不断的压力,有的时候遭遇挫折,她选择向老师寻求帮助。中学时的声乐老师张晓云给了刘希实战的平台,经常带着她去别的老师那里学习。后来进入江南大学,刘希接受王芳老师的指导,进行专业的训练。“王芳老师之前学过戏曲,演唱方法跟民歌戏曲比较相似的。她唱得非常好,我会被她的歌声震撼,不自觉地想要把她的东西学过来。”刘希表示,她从王芳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现在虽然已经参加了工作,但还在跟老师学习,“我觉得大学没有学到的东西,现在还要继续学。”

  舞台是刘希的战场,但卸下一身战袍,她选择为人师表。2014年9月,刘希踏入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无锡市湖滨中学音乐教师。谈及为什么放弃从事声乐舞台演出的相关职业,刘希笑称,自己并没有放弃舞台,依然会去参加比赛,但大四实习的经历让她发现了自己在教学育人上的乐趣,成为教师,和学生相处,是再理想不过的工作。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在有学生愿意和她谈心交朋友的时候会觉得是种意外收获。“在舞台上唱得很好,获得掌声也很开心,但观众和演员之间有着距离,而和学生在课堂上相处,说话聊天甚至用自己的方法帮助他们平息纷争,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但刘希也表示,双方喜爱的音乐风格迥异,学生们并不喜欢民歌,这让她有些失落,但她愿意从他们喜欢的音乐类型入手。了解他们为什么对那类音乐感兴趣,再引导他们喜爱我国的民族歌曲。“现代的民歌很多是改编的,并不能真正代表各民族原生态的状态。以后我希望能去到各个地方,拍一些当地人演唱歌曲的视频,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这些音乐就是在民族中真实存在的,尽力让他们了解,毕竟只有了解了才有资格说不喜欢。”

  “虽然有遗憾,但是我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我觉得我很幸运,也对现在的状态充满感恩。”面对全新的生活,刘希还将不断学习,投身于我所喜爱的学系研究上,一生致力于美好而艰苦的艺术追求。“我深深的热爱声乐与表演,人的一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做一名出色的歌唱演员,做一个传播艺术知识的教师是我人生的目标。实现理想的路途必定遥远而艰辛,可是努力的过程就像是看沿途的风景,还有那怀揣着期待的美好心情。”刘希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8/n434867402.shtml report 2511 享受掌声,享受舞台,每一次华丽的谢幕,又都是下一个梦的开始!对刘希来说,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就是梦想的意义所在,每一次拿起话筒,都是一场令人兴奋的征程。“舞台就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