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彬砚:与声乐共同淬炼实现人生蜕变

来源:搜狐音乐
 

 


  凝练古典之情韵,呈现当代之格调,乐坛新秀赵彬砚以歌为伴,蹀躞垂羽翼,完成着她声乐历程中的淬练与蜕变。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她的成长世界,一起倾听那些感动着她的温暖与美好。

  幼时,学校的老师就已发现赵彬砚在声乐上的天赋,而且她的父母也十分钟情于歌唱,屋里时常环绕碟片的歌声,耳濡目染之下,赵彬砚已然对歌唱生出了别样的情怀与喜爱。幼时的她性格活泼,积极参加歌唱活动和合唱队,为自己的声乐之旅埋下伏笔。高中时,赵彬砚正式踏足声乐殿堂,在最初开始专业化的系统训练之时,她也曾遇到不适应,因为她发现曾经发自心底喜爱的声乐突然变得严苛起来,但这并未阻挡她前进的脚步。经过一段时间的逐渐磨合,特别是到北京之后,对声乐强烈的爱消除掉了那些负面情绪,而且那些系统化的训练与演唱方法也让她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审视自己喜爱的声乐,从而了解声乐,并从灵魂深处把声乐变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走向专业的过程中,虽然赵彬砚也经历了不少的困难,但她属于那种愈挫愈勇的人,在困难面前她反而会更坚定执著地走向目标。现在想来,儿时的声乐仅是一种纯粹的兴趣,而现在专业化的声乐学习则与她的人生息息相关,需要她为之更多的努力与付出。

  声乐专业上一路走来,赵彬砚感叹自己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与默默付出,尤其是她的恩师——李琳老师。李琳老师不但在声乐技艺上给予她系统专业的指导,而且还向她传授了诸多宝贵学习经验。同时,李琳老师也要求赵彬砚打开艺术的视野,多向前辈们请教学习,多经历舞台的历练。于是,赵彬砚多次参加“琳琅芳华”李琳师生音乐会,在其中塑造人物田玉梅独唱了《党的女儿》选段《血里火里又还魂》,为了能够更加深刻地塑造这位革命人物,赵彬砚那段时间天天观看歌剧,不断揣摩,不断与前辈请教学习。此外,她更代表山东音乐家协会第一名参加“金钟奖”比赛。正是在李琳老师的引导下,赵彬砚不断磨练自己,也更坚定了要提高自己成为更优秀歌手的决心。

  也正是她的坚持与执着,让她在声乐之路上不断前行且收获了鲜花与掌声。2015年10月,赵彬砚于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汇报音乐会“情系故乡---民族声乐的畅想”。对于赵彬砚而言,自幼开始接触声乐到以此为专业,其中离不开她自己的付出,更离不开老师们对于她毫不保留地教导与培养,因此这场音乐会不仅是对她多年声乐学习的检验与总结,更是对老师们感恩的汇报与回报。赵彬砚坦言,音乐会之前她本对自己有些缺乏自信,是老师们的鼓励帮助她下定决心,李琳老师鼓励她要放宽心,勇敢去做,不需要一味地审视自己,而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李琳老师的支持令她心底有了特别踏实的安稳感,她希望能够用心去演唱每一首歌曲,来回报老师们的无私与大爱。“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也要特别感谢创作歌曲的老艺术家们,是他们无私且不辞辛苦帮助我雕琢每一首歌曲演唱的细节,让我的演唱在方法与情感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现如今,赵彬砚也在不断地研习与实践着对声乐艺术的认知。例如她演唱的由陈道斌老师作词,邓垚老师作曲的《离歌》,及由韩静霆老师作词,王祖皆老师、张卓娅老师作曲的《蝶双飞》,就属于民族唱法与其他唱法跨界融合的方向,其摆脱掉了原有的技艺性思维。赵彬砚也希望能够通过新的、不同的尝试拓宽自己的艺术视野,有尝试才有新的突破可能性。1月21日,赵彬砚将参加“《丹心向阳》——阎肃作品音乐会”演唱《江姐》选段《绣红旗》,这也正是她实现声乐突破与蜕变最好的见证。

  蓦然回首,声乐已伴随者赵彬砚走过了十数个春秋,让她找回自信自己的同时,也为她塑造了坚持与执着的性格,更为她奠定了人生的坐标。从不定多变的孩童,到坚定自信的歌唱者,声乐永远镌刻在了她的心底。“我心非席,不可卷也;我心非石,不可转也。”

  提及未来,赵彬砚认为自己目前最欠缺的其实是舞台经验。精湛的技术、丰富的情感其实都是需要不断打磨的,时间的付出是无法回避的,特别是歌曲情感上的“懂得”。年龄太小、过于稚嫩、经历还不够充足,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的洗礼与积累。她希望自己能在舞台上不断历练,等到自己有了足够的实践经历,再返回学校积淀,将经历上升为理性高度,将之凝化为宝贵的人世悟语。

  面临毕业,赵彬砚即将过渡到独立,不能再庇护在老师们的羽翼下,一切都将是崭新的开始。在赵彬砚看来,也许对未来会有暂时的阶段性迷茫,但她会朝着自己心中的大目标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走出平湖烟雨,走过岁月山河,梦里之花终将灿烂盛放,温暖年华。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21/n435333037.shtml report 2812 凝练古典之情韵,呈现当代之格调,乐坛新秀赵彬砚以歌为伴,蹀躞垂羽翼,完成着她声乐历程中的淬练与蜕变。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她的成长世界,一起倾听那些感动着她的温暖与美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