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筝家原艺霖:艺心艺意追求“人琴合一”

来源:搜狐音乐
 

 


  “夜风生壁柱,春水咽红弦”,古筝如一袭月光之川,似水流年间,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光辉。而如何能使古筝典雅的情韵在指尖开花?如何能完成习琴者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如何境界开阔,实现形而上的人琴合一?青年筝家原艺霖将以其自身的演奏经历为我们倾情讲述她所理解的成熟演奏家的特质。

  自小学起,原艺霖就已开启了自己的专业习筝生涯,相比同龄人她的演出经历更加丰富、充足。除去早年在学校的各种演出活动,深圳电视台、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都曾留下她的演出足迹。后经袁莎老师的力荐,先后多次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北京奥体中心、“鸟巢”国家体育场等地进行演出。随着阅历的丰富和技艺的提升,她的演出不仅遍布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沈阳、扬州、昆明、东莞等国内各大城市,更作为一名文化使者,多次出访韩国、德国、新西兰、库克群岛等亚洲、欧洲、南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并常年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其中参与的深圳原创作品、大型客家山歌主题交响曲“交响山歌•客家新韵”,使她的演奏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令她对中西文化交融有了更深切的体悟。对于原艺霖而言,自小至今的各种舞台演奏,变的是形式和感触,不变的是成长和收获。

  一位演奏家,抑或是一位教育者,都离不开舞台,离不开演奏。原艺霖认为若想成为一位卓越、成熟的演奏家,应该身兼以下的一些特质:首先是精湛的技艺,这是演奏者征服观众至关重要的一点。当今社会,艺术正以各种大众化的形式不断走进人们的视野,人们去看演出、听音乐会、参加音乐沙龙已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而观众的审美需求也因此不断地提升着。一位优秀的演奏家若没有过硬的技术,自己的演奏技巧不能胜任所演绎的作品,那么舞台再唯美,包装再精湛,也只是一个脆弱的躯壳。其次,若想成为一位优秀的演奏家,对作品内在的正确理解和充分把握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舞台上,所演奏的音乐、所描绘的内容,是否足以打动观众,带动观众情绪,让观众真正地沉浸到音乐当中,如何与观众进行心灵的交流和互动,这也是考验演奏者对音乐是否全面、深入把握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三,一个成熟的演奏家强大的台风和气场也是可以为其魅力加分的。在舞台上的演奏,并不只是简单地演绎作品,而是在丰富地表达作品的同时,能以一个良好的舞台表现力掌控全场,把舞台变成自己的主场,让观众跟随你所要表达的情绪进入音乐,享受并欣赏,能够让观众对每一个作品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触。

  原艺霖十分强调并始终追求着“人琴合一”的境界。这种境界往往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虽然看似虚无,但一瞬间灵感的获得,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历和积淀才能触及。她认为虽然路途漫长而艰辛,但也要“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在不断的练习、实践、总结、研究中,自己和自己所演绎的琴曲才能真正地融合在一起,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只有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感染听众。在教学中,她还强调老师要不断地给学生创造、提供演出、接触舞台的机会,积极引导学生,培养他们热爱舞台的心理素质。她还特别提到了平时练习与上台演出的区别。在平日的练习里,习琴者对于自身出错的地方,必须仔细分析,反复练习,以求克服其错处。但在演出中就不能这样了,登上舞台你就是演奏家,就要拿出百分之两百的自信心,即使在演奏过程中出现任何的大小失误也要继续往下进行,而非紧张、停留,更有甚者持续在重复自己的失误,导致愈发紧张最后无法继续完成演出。原艺霖认为要提高自己,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方法,就是多观摩,多观看优秀艺术家们的演出,从模仿中悟出独属于自身的琴道,以求精进不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位成熟的演奏家,必须不断从生活中汲取养料,给自身注入新鲜的元素,才能使自己保持灵性与悟性。原艺霖非常重视自身综合性的全面学习,她就常从各种演出中吸取“营养”,比如在休息时间,她常常泡在剧场、音乐厅里观看话剧、歌剧、交响乐、芭蕾舞剧,甚至戏曲等,并且还定期去北京、香港等地观摩学习。她认为,习琴者应该多去吸取别人的长处,从对别人作品的感触中获得艺术灵感,从而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演奏方式,保持自己在演奏上的活力与精神,力求卓越。目前她正在尝试将古筝与舞蹈、美术、戏曲等艺术形式或流行元素相结合,希望能给古筝这样一件亘古的乐器注入新的盎然生机。另外,原艺霖个人的专场音乐会也正在努力筹备当中,希冀着能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更绚烂的惊喜与更璀璨夺目的视听盛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25/n435711338.shtml report 2713 “夜风生壁柱,春水咽红弦”,古筝如一袭月光之川,似水流年间,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光辉。而如何能使古筝典雅的情韵在指尖开花?如何能完成习琴者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如何境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