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好声音”版权引争议 灿星挑战来得正是时候

来源:京华时报

  在这个选秀时代,《中国好声音》的霸主地位很符合“木秀于林风摧之”的自然法则,也算是尽到红火节目劲爆话题的责任。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向荷兰Talpa公司支付《The Voice of ……》节目5年四季版权费6000万美元,版权一次性买断。之前创造了四季《中国好声音》辉煌的灿星声称,要做本土版本,并得到四位导师那英周杰伦汪峰、庾澄庆的支持。

  大致弄清楚来龙去脉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对于唐德来说,拿到天价版权、重起炉灶的风险不是没有。各大卫视引进的选秀节目繁多,真正吸引和锁定观众很难。虽然这场版权风波加上之前节目已有模式和口碑,对唐德来说是一次亮相前的强力推广,但是“知名度之下节目质量其实难副”的风险谁做谁知道。前两天网上看了一个《中国达人秀》的录像,一个好玩的成都洗碗工见了周立波说,你真的是周立波,不是骗子吗?因为节目组给她打电话,上来就说,我是《中国达人秀》的编导,不是骗子。越说不是骗子,骗子二字越挥之不去。洗碗工觉得自己有五成遇到骗子或者传销组织的可能,奔赴上海录制节目前写了遗书,约定数小时微信联系一次,联系不上马上报警。该选手长相喜人,表达欢乐。导师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骗子,一致给了她通过。

  唐德公司拿到了《The Voice of ……》版权,要找到强过《中国好声音》那四位的导师团队不容易,还要面临从老牌节目运作团队那里抢夺选手信任和资源的问题。网上流传一个未经确认的《中国好声音》原创版的笔记,诸如全新转椅中国风、导师团队翻一倍、导师也要接受PK、投票成胜选依据、加入专业分析师等元素……无论怎么改进,收视率之剑也是悬在头顶的。一个做了四年、有成熟的市场和口碑的节目,如果彻底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全新的节目,可以想象将得到更大的关注。

  中国电视综艺发展经历了山寨、本土、引进版权的历程,现在最新的模式是联合制作。比如浙江卫视另外一档火爆真人秀《奔跑吧兄弟》,曾同样面临版权费大幅上涨的问题。2015年,浙江卫视在《奔跑吧兄弟》第二季、第三季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中韩两国制作团队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去年底话题活跃的真人秀《了不起的挑战》引进自韩国MBC电视台的《无限挑战》,中国版由韩国MBC电视台、灿星制作和央视三方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联合研发制作。此外安徽卫视的《丛林的法则》、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江苏卫视的《世界青年说》、湖北卫视的《一起出发》等都是中韩两国团队联合制作。

  遗憾的是,四年之后,灿星和Talpa没有走上联合开发之路,而是破裂了。纠纷背后是利益较力,这种较力反过来对行业进步有推动也有阻碍,长远来说是推动。对于中国电视人,走自己的原创之路,由版权购买大国进化到联合开发大国、版权输出大国才是方向,所以《中国好声音》本土版的诞生对于电视人来说,挑战来得正是时候。(黄啸)

music.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201/n436504842.shtml report 1561 在这个选秀时代,《中国好声音》的霸主地位很符合“木秀于林风摧之”的自然法则,也算是尽到红火节目劲爆话题的责任。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向荷兰Talpa公司支付《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