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大型纪录片《中国乐器》 2月1日沪上“乐”起

来源:搜狐音乐

  为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艺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联合策划打造、共同推出的大型纪录片《中国乐器》,于2016年2月1日至5日每晚18:30,在艺术人文频道首播。

  五集纪录片《中国乐器》,自2013年开拍,两年多来,五个摄制组分赴香港、北京、成都、兰考、杭州、余杭、泰州、无锡、江阴等地,采访了数十位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学家、指挥家和制作家,拍摄了大量的珍贵素材。经过精心的剪辑制作和反复修改,《中国乐器》最终圆满完成。

  中国乐器,源远流长,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一部讲述中国乐器文化的大型纪录片,《中国乐器》从拍摄、制作至播映,可以说是一次抚今追昔的过程,也是一番与民乐人的情怀交流。第一季共有五集,每一集讲述一种乐器,分别为古筝、琵琶、二胡、笛子和古琴。片中,不仅有难得一见、极为珍贵的现当代民乐文化资料,还有著名演奏家、教育家对音乐生涯的追溯回忆,也有中外习琴者对中国乐器的情怀诉说,更有制作翘楚亲手揭开乐器制作的神秘面纱。

  “中华民族的先民们用血肉筑起万里长城,我也要以我的生命高奏一曲民族音乐的万里长城……假如民族音乐在我这一代断了层,我们就是罪人、民族的罪人。”这是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先生在片中所说的一段话。闵惠芬先生患有癌症,先后经历了六次大手术、十五次化疗。在与病魔常年抗争的同时,她也义无反顾地走在民乐普及的道路上。从小学到大学,从工地到渔船,即使观众再少,她也要尽情演奏。

  事实上,无数的民乐大师都如闵惠芬先生这样,在用自己的生命向社会大众诉说中国乐器的魅力。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单位,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对中国乐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是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积极创办敦煌艺术学校、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举办各种音乐会、民乐比赛,开设敦煌大讲堂、论坛,编辑出版各类民乐书刊,并在奥运会、世博会、亚信峰会这样国际舞台上一展中国乐器的风采……2006年,古琴艺术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所传承的上海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古筝、二胡、琵琶)也被列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乐器代代传承的中华文化与探索精神,《中国乐器》不仅展示了五种乐器的制作,还讲述了乐器制作师的乐器人生和心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202/n436673178.shtml report 1141 为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艺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联合策划打造、共同推出的大型纪录片《中国乐器》,于2016年2月1日至5日每晚18:3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