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容祖儿曾经挥着翅膀,今已飞得更高

来源:搜狐音乐

  这并不是容祖儿的内地首秀,但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人们已看不到那个“挥着翅膀的女孩”的熟悉影子。多年“不见”,观众惊讶于她的唱功扎实稳健,台风波澜不惊。

  时至今日,很多人在想起容祖儿时,脑海中浮现出的还是那个在紫色薰衣草花田中,“挥着翅膀”的可爱白裙女生。很多人都不知道她已经出道17年,发行过至少16张粤语专辑和7张国语专辑,演出过至少17部影视作品,已成长为乐坛当仁不让的“老将”。但内地观众对于她“可爱”的既定认知,和她如今“成熟”的唱功表现,让《我是歌手》有了更多对比的戏剧空间。

  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容祖儿一连奉出《月半小夜曲》和《想着你的感觉》,完美将从前的“可爱”和如今的“成熟”进行了融合。了解她的人,听得出她在“港式芭乐”中所加的小心思,以迎合内地听众的口味。不了解她的人,惊讶于她的国语发音如此“流畅且地道”,没有平翘舌不分的港味。不仔细听,大概听不出是港女在唱歌。

  更为显而易见的是容祖儿台上的那份柔情,在她的缠绵演绎中,离愁别绪从心头走上眉头,吐纳之间欲言又止,字字珠玉呵气如兰。动情之深,足以让《想着你的感觉》从他人之作变为自己的歌。她的实力有目共睹。

  不容易看到的是,她台上选曲背后的心思。选择节目牵线人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其中意味自不必多言。选择《想着你的感觉》,也是她早在2005年就和张信哲在演唱会上合作过的熟曲。仅仅两次出场,容祖儿已和竞演伙伴打成了一片。“以柔克刚”,她的情商不容小觑。

  但对于明星而言,仅有硬实力和高情商还远远不够,台上每一分钟的柔情,可能都有台下一以贯之“铁骨”的支撑。对于容祖儿来说,这种反差可能更为强烈——不管外界声音,一直默默努力,最后走上高点。娱乐圈中,这样的故事蓝本并不少见,但容祖儿却未曾将“拼”“努力”的标签刻意贴在自己身上,只是默默深耕、不断扩大自己的音乐版图。比如,相对低调的容祖儿在2013年发行的精选中,把自己的作品写实地分为两类:“深情”的慢歌和“美味”的快歌,听上去和“努力”“拼搏”一点边都不沾。但放大来看,其中如《跑步机上》《四面台》《隆重登场》《越唱越强》这样的作品,都留下了她一步步挥汗如雨减肥、不甘人后高歌的印记。

  “无论有谁嫌弃我,投入却无人可阻。”2003年,在红遍内地《挥着翅膀的女孩》的粤语版《我的骄傲》中,容祖儿其实已为自己的星途唱出了鲜明的态度。13年后,《我是歌手》中的她已经找不到当年的稚嫩印记。告别地上“挥着翅膀的女孩”,此时的容祖儿乘着风,早已飞得更高。(文/梁晓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309/n439819270.shtml report 2464 这并不是容祖儿的内地首秀,但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人们已看不到那个“挥着翅膀的女孩”的熟悉影子。多年“不见”,观众惊讶于她的唱功扎实稳健,台风波澜不惊。时至今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