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浪人的朋友是孤独——歌与叶佳修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歌,该唱出哪些故事?

  2015年6月,“民歌四十——再唱一段思想起”演唱会在台湾举行,两岸乐迷聚首,一起重新咀嚼民歌的滋味和营养。1975年,民歌在台湾呱呱落地;1985年,民歌成长为少年;1995年,民歌二十;2005年,民歌三十;2015年,民歌四十……歌在成长,人一样在成长。在不同的年代,歌也折射并沉淀出不同的气息。今年4月9日,“民歌四十”演唱会漂洋过海,终于抵达中国大陆,来到了第一个港口——广州中央车站。叶佳修、施孝荣、王海玲、邰肇玫、曾淑勤、南方二重唱,他们从民歌的不同海洋奔涌而来,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诉说了歌的成长。

  现在,是他们告诉我们答案的时候了。

  (采访提纲:邱大立/ 文字整理:)

  【民歌四十 广州中央车站演唱会 他(她)和他们的故事(一)】

  浪人的朋友是孤独——歌与叶佳修

  叶大哥:

  你好!2007年7月,你第一次亮相在中国大陆的舞台,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典校园歌曲演唱会上,你弹唱了《外婆的澎湖湾》。你去年5月曾经到福州、泉州举行演唱会。期待你可以经常来中国大陆,和喜欢民歌的朋友们见面,以歌会友。

  1.你的故乡在花莲,和曾淑勤是真正的老乡。在你的少年时代,你会听什么样的音乐?你的家乡有民歌手吗?

  少年时代没什么歌可听,长大慢慢懂了就听妈妈的日语歌、后来引进的西洋歌曲以及台湾电视公司【群星会】以后蔚起的流行创作、影视剧主题曲。

  花莲出了很多歌手,跟我交情深厚的民歌手有东吴大学的小学妹曾淑勤、当然少不了儿时玩伴的梁弘志和他唯一钦点选的爱将于台烟…

  2.你比罗大佑小七个月。1974年,你们都开始创作歌曲,罗大佑写了他的第一首歌《乡愁四韵》,你也写下了第一首歌《流浪者的独白》,当时你在读大一。可以谈一下写这首歌的过程吗?这首歌并没有收录在你1979年的第一张专辑《赤足走在田埂上》,原因是什么?

  《流浪者的独白》原本是我发表在校刊的一首新诗,早上出版,中午就被丢在校门口…还有个脚印在我名字上;于是我想…「与其静静躺着等人看,不如拎着耳朵往人的脑袋灌」掉头就去参加吉他社学音乐,把它谱成歌…就成了「处女作」,从此走上了创作的不归路。想到、看到…就记下来慢慢酝酿,不知不觉在校园传唱开了,就更有兴趣拼命写呀写的…直到现在。

  《流浪者的独白》在1978年的【民谣风第一辑】就收录了,因为不符合当时的「送审条件」,「偷渡」在最后一首 (主攻歌是当届冠军得主齐豫主唱的《乡间的小路》);后来复刻版CD就有收录了。

  3.在《流浪者的独白》中,你写道“梦中的乐土已荒芜 盈眶的泪水滴无处 只任它泛滥在心湖 啊~~浪人的朋友是孤独。”当时创作这首歌时,孤独经常困扰着你吗?

  人生基本上不是孤独来、孤独去的吗?我刚发表一首写给母亲节的客家歌《一生最亲的伴》开头就是:「人生的第一张床,就是妈咪的肚肠…」,既然生命的开端初始于挤压一生最亲的人肚肠的「母难」孤独没什么不好吧?宿命本来生就孤独,生命的艺术就最好是「慎独」来制造能跟许多人(包括后人)共鸣的事物吧!不只是歌而已喔,也许「留名青史」是孤独走后却不孤独的境界吧?

  4.1975到1977年,你在金门当兵。那时候,你还在创作吗?

  应该是1979到1981年,我创作了许多,赶时间交稿还得用电报送词谱;在金门,离内地最近的地方写了「半世纪漂泊的沧桑…」《爸爸的草鞋》送审时…还被批「为匪统战」呢!(故事太长,等我的书出版…这半世纪的故事才说得清楚嘛!)

  5.1978年7月到8月,你大学毕业后,参加海山唱片举办的第一届民谣风创作组比赛并获得独唱组优胜,9月,进入海山唱片公司当创作歌手并写歌。在滚石唱片、飞碟唱片还没出现之前,海山唱片应该是台湾影响力最大的唱片公司。当时,海山唱片还有哪些创作歌手吗?

  哈哈!我那时没参赛呀,已经坐在评审席当评委了,算我是少有「没参赛的民歌手」奇葩好了!选出的第一届「民谣风冠军」是「天籁齐豫」呢!她也是第二届「金韵奖冠军」民歌史上唯一的「双料冠军」又一个奇葩。

  海山唱片的创作歌手很多,梁弘志、苏来…族繁不及备载。

  6.1979年初,你创作了《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收录在潘安邦1979年的第一张专辑中。你一定非常惊讶,这首歌 80年代初就传唱到中国大陆,被内地歌迷视为最经典的台湾校园歌曲。你是怎么创作出这首歌的?

  出了以「华人史上第一张词、曲、演唱一人包办」的专辑,没来得及领年度畅销「金嗓奖」,就要入伍了,唱片公司找了在电视上帮我代言的潘安邦当「接班人」;我第一次为其他歌手「量身打造」写作、潘安邦言无不尽的告诉我他的故事…成就了我们终生情胜兄弟的缘分,《年轻人的心声》、《爸爸的草鞋》、《拥有一个名字》…只是我们连手打造的作品一小部分而已。

  《外婆的澎湖湾》最感动我急于下笔的原因是「亲情」,尤其是打小童谣就把「妈妈的妈妈」外婆…摇摇摇…摇入梦的温暖包裹着疼爱、透过潘安邦的嗓音送进所有懂华语的心,也许也是我「执笔不放迄今」最主要的动力吧?

  7.你创作的歌曲在中国大陆的传唱度都非常高,从《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到《爸爸的草鞋》、《思念总在分手后》,它们旋律朗朗上口,成为了真正的台湾民歌佳作。在创作上,你拜过老师吗?

  没有耶!

  不过,后来刘家昌大师对我青睐有加,找我当他录音、指挥乐队时的「执行制作」,手把手的…让我实习唱片制作每道程序,是我顺畅走这一路来的艺术人生最最重要的恩师了。

  8.1985年,你才发表第二张专辑,《大自然的限时信》,为什么会让歌迷等那么久?

  其实,1982年我出版了一张「模拟演唱会实况」叙述服役期间生活点滴的《金门归来》才是我的第二张专辑。(当时只有黑胶唱片、卡式带,连后来限量复刻版的CD都已经完售绝版了。对不起大家!)

  这中间,我一直着力在制作「动听声音」专辑,浑然醒来…才深深体会《乡间的小路》旁养活我们的庄稼丛中…有「一大肚皮心情」要说的稻草人,等「限时信」催…都市化后的人去关心大自然,所以又「下海」写、唱了第三辑。

  基本上,我最喜欢的还是「找最适当的嗓子、制作最动听的歌曲」。

  9.1986年到1997年,你一直担任台湾大学城歌谣比赛的评委,那时候,你发现到一些优秀的创作人和歌手吗?

  「大学城」的优秀人才太多了,第一届歌手就有张清芳、范怡文…创作制作人薛忠铭…呃…黄安(黄宏铭)也是!

  歌坛上有「大学城血统」的:丁晓雯、林隆璇、谢宇威、林志炫、李安修、涂佩岑…(也是族繁不及备载)。

  10.2001年,你和家人移民加拿大,在温哥华当地的艺术学院教学,你现在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还是创作,词、曲、编曲、制作、教学…尤其喜欢多媒体整合,当然当评委的老本行还是有的,特别是在方言人才的培育方面。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04/n443278023.shtml report 3467 歌,该唱出哪些故事?2015年6月,“民歌四十——再唱一段思想起”演唱会在台湾举行,两岸乐迷聚首,一起重新咀嚼民歌的滋味和营养。1975年,民歌在台湾呱呱落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