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古琴家张友:南琴先生,以音载道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人物简介:张友,号南琴先生,著名古琴演奏家,琴学专栏作家,印心琴院院长,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当代文人琴代表性人物,【南琴】创始人。

  琴乃天地万物之灵性所化生之物,从琴心印证人心,进而回归天地之心,记者带您探析古琴演奏家张友先生以心印心之南琴法门,自晓旨趣概知其妙谛于内之中。

  印心载道

  操缦之人,动静皆然,这千古一脉的传承流淌着的是上古之音、真实之音。体味至深至纯的宇宙万有,由此臻于自然、物我合一。张友认为,这样的琴境,既得心体之妙,又得万物之理,音声与心体相融相即,此谓“印心之境”。

  致力于物我相合自得境界的创造,是在张友的古琴演奏及琴学理论中发现的重要思想。张友是古琴家,亦是与灵魂共舞的独行者。“印心”和“古琴”相合的内在义理只是其传承琴艺的方式,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以琴载道、修己度人”。

  张氏的南琴之风,在与万物的相与悠游中忘却世虑,获得了灵性的自由。他的琴音缱绻着人间烟云,一任心灵随七弦悠游太虚,将文人琴的思想发挥到了极致。因为琴心相印,所以春日自烂漫,秋意自萧瑟。在他的古琴演奏里,七弦勾略万物,世界一如。

  古琴所传承的千年永恒感,就在张友指间的参取中轻安拈出。他的琴音行吟无来去的境界,其实就是永恒的境界。于绿绮之音窥破这无常变幻的世界,便归于了永恒的生命之光。这亦是张友想要表达的弦外之音。

  南琴法门

  对于张友先生的褒扬,笔者无意类比他人并强分轩轾,恰恰想从张友与其他人的差异上来阐述其艺术风格特点及南琴理念。说到张友对当代古琴的贡献,洋溢着这些至真的、浪漫的、充满人间温情的感情色彩,这些元素及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构成了张友古琴艺术的重要特色。将儒学浓厚的道统情怀及禅宗以心印心的思想落实到了古琴领域。就在这一点上说,在当代中国古琴界,在张友之前,还没有哪一位琴家付诸实践并达到他这样的发心及境界。

  从总体来说,张友所传递的艺术价值在于物境合一,表达一个与“音乐”生命相契合的世界,一个当下发现的宇宙。对此,张友有着深入的思考。

  当今琴界,指法精湛之琴家大有人在,但如仅停留于技术层面,缺失琴之灵魂,仿若徘徊在“物的世界”中,就像站在彼岸的对面看彼岸,彼岸在眼前,却不在彼岸中。仿若对琴是观者,控制者,琴是被观者和被控制的对象,虽然尽在眼前,却离琴相隔万里。

  张友的“南琴”之境,便是要超越“物的世界”而进入一种生命的“悟境”。在这生命的悟境中,人琴不二,他的“南琴法门”,将习琴之人从世界的此岸带回到彼岸中,这时的古琴不是外在的物,而是与“人”共同组成一个真意的世界。这是一个“以心印心,物我合一”的境界,走出“一物聊彼此”的误区,趣入琴心相契,人天共一。这即是回归到古琴传承的道统,亦是趣入了文人琴的真实之境。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05/n443360408.shtml report 2099 人物简介:张友,号南琴先生,著名古琴演奏家,琴学专栏作家,印心琴院院长,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当代文人琴代表性人物,【南琴】创始人。琴乃天地万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