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睡兄弟》破亿艰难 歌曲IP票房号召力减弱?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海报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海报


  搜狐娱乐讯(默然/文)继《同桌的你》、《栀子花开》、《爱之初体验》等歌曲改编成电影后,高晓松的经典校园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被拍成了电影,并于4月1日正式上映,首周票房艰难破亿。很快,陈奕迅的歌曲《你的背包》、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张洪量的《广岛之恋》、宋冬野的《董小姐》等歌曲都将改编成电影。歌曲IP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多投资者的青睐?在未来几年是否还将大行其道?本期特别策划将着重探讨这个话题。

栀子花开
电影《栀子花开》海报

  【现象】歌曲改编电影成风 一大波IP正在来袭

  如果是前几年,有人说要把歌曲改编成电影,一定会被认为是个笑话。可现在,这已经成为了投资者们争相追逐的风潮。作为成功案例的《同桌的你》改编自高晓松的经典校园歌曲,曾经是70后80后的共同记忆。2014年,这首歌由创作者高晓松改编和编剧,变成了在大荧幕上映的电影,票房达到4.56亿。2015年7月,首次充当导演的何炅把自己的经典校园歌曲《栀子花开》搬上了电影荧幕。虽然被“金扫帚奖”评为最令人失望导演,这部电影仍拿到了3.78亿的票房。而在前几天,另外一部根据高晓松歌曲改编的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上映了,不过这部电影可没那么好运,虽有陈晓秦岚等明星的加盟,又在清明假期上映,破亿的道路却走得十分艰难,上映6天票房才9600万。

  除了这几部已经上映的电影,大批根据歌曲改编的电影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备案立项即将开拍,其中包括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陈奕迅的《你的背包》、宋冬野的《董小姐》等等,另外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和张洪量的《广岛之恋》也都公开宣布要开拍,而金玟岐的单曲《才华有限公司》据说也被买了版权要改编成电影。未来几年内,一大波歌曲改编的电影将要来袭。

  面对这股改编风潮,制片人和歌手都坐不住了,他们希望能找出更多可供改编的曲目。网友们也坐不住了,吐槽的声音一浪接一浪:“别再玩情怀了,你牛X改编《忐忑》啊!”“《套马杆的汉子》我觉得是个很好的题材,绝对比之前的青春片好,起码可以不说校园了。”

同桌的你
《同桌的你》海报

  【解析】那些雷同的电影主题 剧情不够“颜值”凑

  为什么经典歌曲在这两年被集中改编成电影?首先是电影行业的蓬勃发展促成的,在多渠道的热钱涌入,稍有名气的游戏和网络小说都被瓜分后,投资者把眼光看向了经典歌曲。其次,相较于小说IP,歌曲IP主题明确,原创性也强,而用一首老歌点题更是能勾起大家怀旧情绪。尤其是《同桌的你》《栀子花开》开了一个好头后,低成本的歌曲IP改编的青春片更是受到青睐。

  总结这些歌曲IP改编的电影,你能发现一个特点,它们基本上打的都是“情怀”牌,内容大同小异,不是怀念年少时候的友情就是爱情,基本上堕胎、打群架、喝啤酒、癌症、车祸、劈腿、出国几个词就能概括。譬如《同桌的你》讲述一对男女从初中到大学直到毕业十年后的青葱记忆;《栀子花开》讲的是大学生为了梦想、友情、爱情奋斗的故事;正在上映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顾名思义,也是大学同学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故事。至于那些立项的电影呢,也是同样的路子。《你的背包》讲的是两男一女的爱恨纠葛,旧背包是重要道具;《董小姐》则干脆发生在演唱者宋冬野的公司摩登天空,讲述大明星与杂志编辑相恋的故事。《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不用分析,青春的记忆绝对是演唱会、卡带、音乐这些,当年近三十的女生发现了尘封已久的箱子,回忆就此开始了……

  由于剧情简单,这类型电影对选角十分看重,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环,有人气的小鲜肉就成为制片人和导演的最爱。《同桌的你》主演是林更新周冬雨,在当年他们并不算最当红的CP,号召力也很有限,不过由于这部电影正好赶在了青春怀旧的“大年”,又有高晓松歌曲的前期打底和精准的营销,最终成为年度票房黑马。《栀子花开》的主演选择了人气正旺的李易峰,还有蒋劲夫、魏大勋等鲜肉陪衬,也获得了不错的票房。由此看来,假期上映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破亿如此艰难,除了电影本身的硬伤之外,选角也是重要原因。作为靠“颜值”吸粉的青春电影,陈晓和秦岚的搭档显然是不够看的。

  【探讨】歌曲IP新鲜感不再 青春片热度已过?

  作为今年第一部歌曲IP,《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在上映之前其实颇受期待,前有同类型青春片的高票房为例,后有高晓松的同名经典歌曲垫底,算是一部能勾起怀旧情绪的青春片。但它上映首周后,票房没有达到预期,上映后也没有引发太多声响,这不仅让人对歌曲IP的前景产生质疑。

  搜狐娱乐采访了电影行业资深从业者,对方表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票房不到预期,不仅仅是歌曲IP改编或者选角的问题,而是整个青春片的热度不再了,“前两年是青春片的大年,卖座的青春片一部接一部,随随便便都是好几亿,各个影展参赛的青春题材也很多。但现在观众已经不觉得新鲜了,内容大同小异,情节狗血夸张,很多观众都是边看边骂。”他以《小时代》和《同桌的你》为例,“前几年成本不高的电影过几亿很容易,现在票房增加这么快,按道理类似的电影票房应该能增加个30%,显然青春片没有这样的上升趋势,票房都是一亿多点。”

  深究其原因,除了青春片大同小异、影迷新鲜感不再,也与观众的逐渐成熟有关,他们开始由“观众”向“影迷”过度。这个变化不仅在欣赏品味上,也在选片的方式上——前些年,许多观影青年还采取电影院随机选片的方式,更多是冲着明星,电影只是约会的附属品。而现在,大家对电影本身更加在意,专业媒体、自媒体、影评人的引导也颇具效果,好口碑的电影更容易获得高票房。这也是为什么《烈日灼心》能获得3亿票房,《老炮儿》票房破9亿的原因。要知道以前类似的片子就算拿奖了,也不会在票房上如此成功。

  该从业者笃定表示,既然青春片已经进入到下行阶段,那以歌曲IP改编的青春片自然会随之下行,“歌曲的粉丝没有小说IP的粉丝那么强大,前几部改编电影能够获得成功,跟时机有很大关系,就好像是股票牛市基本都能赚钱。但淘金潮已经过去了,当大家都在急功近利捞快钱,这个东西就真的走到了尽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06/n443504759.shtml report 4635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海报搜狐娱乐讯(默然/文)继《同桌的你》、《栀子花开》、《爱之初体验》等歌曲改编成电影后,高晓松的经典校园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被拍成了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