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正扬:一个音乐青年和春晚的距离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张正扬
张正扬

张正扬
张正扬

张正扬
张正扬

  搜狐娱乐讯 近日,知名作家卢茂亮老师,撰文《一个音乐青年和春晚的距离》,解密知名音乐创作人张正扬音乐生涯背后的故事,并对张正扬做了客观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文章提到:

  “几年前,在京城安徽大厦的一次晚宴上,经由著名词作家贺东久先生引荐,我认识了自安徽而来,为音乐梦想闯荡京城的青年音乐人张正扬。那时,他没有过多的话语,没有丰富的表情,安静而低调。只是听了介绍才知道,他刚刚从《星光大道》节目上斩获周冠军。

  几年之后,猴年春晚,一首由贺东久作词,张正扬作曲,赵薇演唱的歌曲《六尺巷》,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歌中所蕴含的宽容礼让、克己复礼的精神内涵,更是深深感染着每一个受众。

  从星光大道的周冠军,到今天的《六尺巷》,张正扬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音乐路程?那一路的坎坷与挣扎、希望与失望、苦楚与欢喜,也许已被岁月的唱片铭刻于每一道纹路之中。

  2005年,年方十几岁的张正扬,怀揣割舍不掉的音乐梦想,来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深造。初来乍到,北方大都市虽然熙熙攘攘,绚丽精彩,但给他的感觉却是无情的冷漠与孤寂。举目无亲的北京,租住在漏风漏雨的蜗居,冷冽的风和雨让他不止一次地想家,想念炊烟萦绕的父母的村庄。一辆破旧单车,陪伴他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在音乐学府的林荫道上,在什刹海京剧票友的聚会场地,在鸽子飞旋、晨钟暮鼓的老北京,寻找他钟情的眷恋的旋律。

  做有根的音乐,是他写在心灵深处的座右铭。他不喜欢一次性的喧嚣,不喜欢刹那间的宣泄,他心中的音乐,植根于百姓生活的沃土之中,仰望树梢上那枚亘古明净的月亮,或是一缕乡愁,或是人生感悟,或是爱情友情,或是离别聚散,总是饱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饱含着理想与道德的追求。这就是他心中的音乐,感动自己和别人的心灵,给自己和他人的心灵传递温暖,输送养分,赠予能量。

  张正扬是安徽桐城人,自幼生活在距离六尺巷不远的地方。还是中学时代,他就用稚嫩的文笔抒写过六尺巷。在星光大道夺得周冠军之后,他更加期待能用自己的歌声演绎《六尺巷》这一深含传统美德的故乡地标。贺东久先生为张正扬的追求感动不已,几次到桐城采风,精心创作打磨了一首优秀歌词《六尺巷》。张正扬在作曲、演唱和MV拍摄中,充分调动自己储存多年的情感记忆,运用故乡浓郁的旋律底蕴,以当代青年的视角,以中国风的音乐感觉,用慢慢的情爱打造出这首别致的主旋律歌曲。

  很快,这首歌曲进入官方视野,成为全国第三批中国梦歌曲展播作品,再后来接到了央视猴年春晚的邀约。

  春晚之后,各种祝贺、采访邀请、演出邀请纷至沓来,而张正扬依旧是安静的,依旧是低调的,他知道这只是他音乐旅途上一次成功的逆袭,而梦想依然在远方。

  祝福张正扬,为你点赞,为你加油!追求“有根的音乐”,是你的初心,如今你的初心不变,属于你的必将是一个枝叶簇拥、音乐的天空!”

  据悉,张正扬近日将发行新曲《小桥弯弯》,个人首张专辑也将于今年新鲜出炉。张正扬表示以不同的姿态诠释对音乐生涯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这就是“有根的音乐”,同时也感谢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11/n443858090.shtml report 2724 张正扬张正扬张正扬搜狐娱乐讯近日,知名作家卢茂亮老师,撰文《一个音乐青年和春晚的距离》,解密知名音乐创作人张正扬音乐生涯背后的故事,并对张正扬做了客观肯定和高度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