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秀林丽婷:以袅袅弦音引领成长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一曲古筝,带着我的思绪如行云流水,静静流淌,断断续续,渐行渐远,好似飘在云端,挥一袖清风,散点点暖阳于人世间,躺在清灵的乐曲中,闭目陶醉进那份心灵的桃花源。而这天籁之音的弹奏者,便是林丽婷,林间芳草溪边花,丽榭倩影惹绯红,婷婷娉娉如玉颜。

  丽婷从小学四年级便开始在少年宫学习古筝,自偶然一次看到他人弹奏古筝,便被那优美的弹奏姿势,青铜般清越脱俗、娇柔而不含混的动人音色,“有花飞花落、猿嘀鸟鸣,有西风古道、细雨孤骑;时而行云流水,时而悲凄动人”的韵律深深吸引,尚稚嫩的她,心中对古筝无以名状的情感正在缓缓涌动。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开始正式学习古筝。

  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随着丽婷的弹奏能力不断提高,所学曲目也越来越难,加之课业繁重,她渐渐有了放弃的念头,可是望着墙角无人问津的筝,一尾雕花的紫檀,将清瘦的诗句纹进了筝身。“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她蓦地心头一颤,放不下,果然还是放不下这心中永远的挚爱,她就此笃定了以后自己要走古筝为专业的路,一生与它相伴。

  上了大学后,她开始跟随张文珺老师学习,虽只学习了两三个月,她已被老师的严谨认真折服,“张老师对弹奏的姿势与手势要求很高,经过这几个月的练习,我能感觉到我的动作已经得到了很大改进。平时练琴更加注重细节了。”如今的丽婷已经养成了提前预习曲目的习惯,“每次上课前,我都会将要学的曲子练一练,这样才安心。”回首与古筝走过的这些路,她笑着表示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吃的苦没有白费。

  丽婷如今虽已是学校文艺晚会上的常客,对于舞台还是有着一份本能的敬畏,“现在面对舞台,我还是会有些紧张,害怕自己会在舞台上出现失误。这也时时刻刻提醒着我,要把古筝练得更好。”舞台既是战场,也是训练场。如今她加入了陌上花筝团,“如今和筝团一起排练,自己练习时的状态便必须做出改变,在弹奏时需更专心,不然就会被其他人的节奏影响。乐团也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我可以通过观察,学习其他人的弹奏方式。”

  “古筝引领着我成长,我真心希望未来也能伴随它走下去。”丽婷和着冷月秋霜的吟唱,伴着轻歌温柔的竹影,这一庭的宁静,伴着古筝悠悠,弦声袅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15/n444327989.shtml report 1880   一曲古筝,带着我的思绪如行云流水,静静流淌,断断续续,渐行渐远,好似飘在云端,挥一袖清风,散点点暖阳于人世间,躺在清灵的乐曲中,闭目陶醉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