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搜狐娱乐讯 玉兰竟开,樱花纷飞。4月7日晚,第15期青干班第二场艺术欣赏系列讲座在学院会议中心举办。讲座邀请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原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琵琶首席吴玉霞老师主讲。培训部主任安令裕同志与青干班全体学员,以及部分其他班次学员、学院教职工一起聆听了讲座。

  吴玉霞老师以《艺术的审美与表达》为题,从琵琶的构造原理、历史演变、文化传承等角度,结合自己的艺术生涯、音乐理解和人生感悟,为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大餐。琵琶,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乐器,至今已有2000 多年历史,被称为“民乐之王”。吴玉霞老师详尽地讲解了琵琶的演奏技法、基本常识和经典曲目,生动阐述了作曲与演奏者在创作演绎过程中的情绪表达,再现了琵琶这一民族音乐载体传递出的艺术张力和感染力。她现场演奏了《春江花月夜》、《彝族舞曲》、《大浪淘沙》、《十面埋伏》、《茉莉花》等琵琶经典名曲。《春江花月夜》让听众陶醉在花香扑面的阳春之夜,流连于江畔月下的游子情思,充满无限的抒情写意。《彝族舞曲》带领大家进入美丽、欢快的彝族村落,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感受着浓郁民族生活气息。在演奏阿炳创作的《大浪淘沙》时,让人浮想联翩,沉思于人世命运的感慨。《十面埋伏》则再现了一幅生动感人的古战场画面,形成强烈的听觉冲击和思维震撼。《茉莉花》将听众的思绪拉回到轻盈淡雅、清新婉约的江南水乡。吴玉霞老师置天下于指尖,集万物于双手,展人生于四弦,她生动而传神的演奏时而似珠玉落盘,时而似行云流水,时而似万马奔腾,让现场听众如醉如痴、如沐春风,完全融入到美妙动人的旋律中。

  吴玉霞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追求艺术道路的经历和人生感悟,特别是多年来从事琵琶艺术教育、研究与推广普及的努力,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这位德艺双馨老艺术家的思想境界和艺术追求,更加懂得了“功夫在诗外”的古训哲理。她强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学会欣赏音乐艺术,感知民族音乐的魅力,学会放松和思考,给心灵一个安静的空间,让音乐常驻精神世界,让生活变得轻松愉悦。她优雅质朴、坦诚温馨、娓娓道来的讲课风格感染着每一位听众,大家不仅切身感受到民族音乐本身的无穷魅力,而且深深感知到音乐和音乐家所传递的人文情怀,为我们提高艺术鉴赏与审美素养打开了一扇窗户。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 成功举行

  “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主持讲座的青干班学员借用这样的诗句表达了对吴玉霞老师讲座的感受。听讲的全体学员无不为这场高水平的讲座所折服,也更为艺术家留给同学们感染、启发和寄语而回味。

  (撰稿:杨芳胜 甘肃省卫计委人事处副处长 摄影:张 伦 云南省曲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19/n444952588.shtml report 2447 吴玉霞国家行政学院琵琶专题讲座成功举行搜狐娱乐讯玉兰竟开,樱花纷飞。4月7日晚,第15期青干班第二场艺术欣赏系列讲座在学院会议中心举办。讲座邀请我国著名琵琶演奏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