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秀孟金澄:以德修艺 以艺养德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古筝是一件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发轫于中国春秋时期,作为一种古老高雅的乐器,其音色优美、温婉动人,千百年来,在无数炎黄子孙的心中永恒地流淌着优美的旋律。闪光的琴柱、白嫩的巧手、素雅的琴房,青年古筝教师孟金澄,凭借自己对古筝的热爱,从事教育事业,创办鸣筝学堂,拨动出曲曲悠扬的音调,散发出阵阵迷人的馨香。

  初次接触古筝,是在上小学之前,听到邻居姐姐家飘来的悠扬琴声,就这样轻轻地拨动了六岁孩童的心弦。自身浓厚的兴趣以及家庭文化的熏陶使孟金澄与古筝越走越近,不管手上磨出的水泡,不问贪黑起早的艰辛,坚持不懈的付出使孟金澄如愿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上了大学以后,每天七八个小时的练琴时间更是使她的演奏技艺突飞猛进。

  遇良师,结恩情。经过精心教导的音色变得愈加绚丽。在通往专业古筝学习的道路上,孟金澄先后经历了两位老师的教导。杨娜妮教授作为老一辈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有着自己的一套科学演奏方法《杨娜妮古筝教程》,经验丰富的她,对孟金澄的教学计划很有条理。同时,也很注重对她基本功的训练,每天早上一个小时的早功训练使孟金澄的基础愈发扎实,为以后的专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底。李宜洺老师作为青年古筝演奏家,更加具有亲和力,沟通交流也更加容易一些。她新颖的教学思路,以及身上特有的激情、活力和冲劲始终感染着孟金澄奋发向上,使她对于古筝的表现力有了全新的感悟和信心。李老师亲切欢快的教学风格与无私的帮助令孟金澄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以后,孟金澄在四年的时间里到唐山市华夏之星艺术学校任教,担任古筝教师一职。而与此同时,心中由来已久的创业种子也在生根发芽。“在任教的这几年里,我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学习到了很多的教学理念。自己创办学校后,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把握教学时间和进度,不再受既定规定的限制。”她说。得益于家里人的大力支持,孟金澄克服了难以解决的经费问题、初次创业的紧张心理,成功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学校——鸣筝学堂琴筝艺术中心。

  “鸣筝”二字取自唐代诗人李端的五言绝句《听筝》:“鸣筝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金粟柱的古筝发出优美的声音,那素手拨筝的美人坐在玉房前。想尽了办法为博取周郎的青睐,你看她故意地时时拨错了琴弦。语句传神,意蕴丰富,“鸣筝”的取材可谓神来之笔。用“学堂”代替学校或艺术中心等称呼则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筝曲音韵典雅含蓄,旋律流畅优美,能表达许多层面的东西,可以在提高人的审美能力的同时,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正所谓“以德修艺,以艺养德”,孟金澄以古筝教学为核心,同时希望把传统文化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给自己的学生,把他们培养成孝顺父母、懂事、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合作精神、创造以及表达能力。

  同时,秉承着“弘扬国乐,传承经典”的办学宗旨,“艺术造就良好品德,艺术塑造良好性格,艺术成就多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孟金澄希望让每个中国人都能了解古筝、爱上古筝、传承古筝。在教学上采用著名古筝教育家王小平老师的“1+1教学法”,重模仿,轻讲解,强化学生的基本功,并根据情况学习相应的乐理知识,不能为了考级而揠苗助长。同时她打算在鸣筝学堂中不定期举办古筝、古琴等国乐沙龙活动。分享琴筝的历史起源、文化发展、地区流派以及名家名曲赏析。让更多的古筝爱好者、演奏者不仅仅掌握一项演奏技能,更深入的了解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

  “社会音乐教育是对专业音乐教育的补充,可以提升整个民族的素养”古筝对于孟金澄来说,不光是一件乐器、一个职业,更像是一个老朋友,一直伴随着她成长。目前的孟金澄在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梦想着能够带着自己的学生们参加古筝演出,在舞台上释放更加蓬勃的能量。正如她的座右铭“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般,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孟金澄会用认真的态度与不断的努力弹奏出下流光溢彩的新的乐章。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25/n445982032.shtml report 2880 古筝是一件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发轫于中国春秋时期,作为一种古老高雅的乐器,其音色优美、温婉动人,千百年来,在无数炎黄子孙的心中永恒地流淌着优美的旋律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