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作曲家孟文豪首谈歌词的文学性和音乐性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孟文豪
孟文豪

孟文豪
孟文豪

孟文豪
孟文豪


  搜狐娱乐讯 作为一名作曲者,自然少不了和歌词打交道,歌词的创作我也偶有涉猎。我见过很多书面看起来相当完美、文字功底也相当扎实的歌词,读起来非常唯美,但是因为过多的使用了一些拗口的文学用词,和一些生僻的字,导致听歌的时候,如果不对照歌词,根本不知道是在唱什么,这样的歌就很难流行和传唱,简单地说,也就是忽略了歌词的音乐性。

  因为歌词最终是靠听觉来感受,所以在创作的时候如果用词不当极容易产生歧义,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我曾经写过这样一句歌词,“我的爱,就像浪花对岩石的思念,”这句词看起来好像很美很浪漫,但一唱就不对了,听众还以为是“浪花对眼屎的思念,”我怎么修改旋律都回避不了这句歧义,还有一次帮朋友编一首歌,最后一句歌词是“我们一起渡良宵,渡良宵,”从字面看没有任何歧义,但是歌手一唱问题就出现了,听众会误以为是“我们一起肚量小,肚量小,”还有一次我在阳台浇花,电视机里传来优美的歌声“打起那个牛屁股啊,我们把歌唱,”听的我只发麻,进去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打起牛皮鼓,”这些举例只是歌词歧义的冰山一角,我在这里也只是抛砖引玉,相信大家也都碰到过,那么要怎样才能避免歧义呢,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细心,要反复体味,我通常的习惯是,拿到歌词先朗诵几遍,或者让别人朗诵我在一旁认真听,有感觉不对的地方,及时修改。

  歌词除了文学性以外,音乐性也相当重要,什么音节的字好唱低音,什么音节的字好唱高音,都有规律可循。我在大学时期曾经很系统地学习过声乐,声部是男中音,在这里我说一下我个人的体会,一般来说,像N(你)S(是)W(忘)B(百)G(滚)Z(最)等字母比较好发低音,比如蔡琴的《忘不了》,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开头一句的低音大家都比较熟悉,你不妨自己试试看,而字母A(爱、啊)H(辉煌)L(烂、丽)O(奥)Y(远)J(江)等则比较好发高音,比如《我的太阳》的高潮段,《长江之歌》的最后一句高音,大家也可以跟着哼唱一下,只有歌词的韵律和旋律的节奏、高低音配合默契,同时,在不出现歧义的基础上能表达优美的意境,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歌词的音乐性。

  以上这些是孟文豪这些年来积累的一部分经验,仅供参考,如果大家有不同的意见,欢迎指正,也希望大家能多给我提一些宝贵的建议,最后衷心祝愿广大的歌词创作者和爱好者歌词越写越好、越写越精。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26/n446293318.shtml report 2307 孟文豪孟文豪孟文豪搜狐娱乐讯作为一名作曲者,自然少不了和歌词打交道,歌词的创作我也偶有涉猎。我见过很多书面看起来相当完美、文字功底也相当扎实的歌词,读起来非常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