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歌手谭萌:情系鄂乡 以自我价值回报桑梓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陈明妍
  • 手机看新闻
 

 

 


  清丽婉转的女声中飘洒着浓厚的民族气息,细致入微的表演里飞扬着纯挚的音乐梦想,土家的女儿放声歌唱,民族的音乐就在大江南北轻轻流淌。谭萌,一个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州的土家姑娘,将她明亮的嗓音从土家寨子唱到武汉,又唱到首都北京,一路走来,她在歌声中成熟,在舞台上绽放。

  成功的喜悦围绕着亭亭玉立的婀娜身姿,艺术的花朵却是萌于含苞未放的稚嫩脸庞。从小就开始接触艺术的她,尝试过钢琴、舞蹈等多种形式,却始终对声乐演唱情有独钟。先天具备的良好乐感在后天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彰显、放大。在参加活动演出等多种艺术实践的同时,学习声乐的信心在不断树立,音乐的种子在谭萌心中悄然生长。同时,父母的大力支持也使谭萌走上专业学习之路的想法更加坚定。

  不同于大多数本科毕业后直接升入硕士攻读音乐的学子,谭萌在大学毕业后,决定到职业艺术学院做一名老师,完成自己从小到大的从教梦想。这段短暂的教学经历提供给谭萌一个新的音乐视角,使她得以从传教者的角度来观赏声乐。而另一方面,这段经历也使她意识到继续学习、提升能力的必要性。只有自己成为汪洋大海,才能为溪水、湖泊提供更多的营养。因此,在教书和深造的交叉路口上,谭萌选择回归校园,继续学习。一心渴望不断提高自己艺术造诣的谭萌,对音乐有着纯粹的热爱,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她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武汉音乐学院的艺术硕士学习,并在同年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学术型硕士。至此,谭萌升入了中国民族声乐的最高学府,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强教授和著名声乐教育家马淑明教授,开始了全新的声乐学习旅程。

  酒香也怕巷子深,成功不光要靠自身,还需要外界的扶持与机遇。提起自己声乐求学之路上的贵人,谭萌向自己的三位硕士导师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他们不光在学问上使我有了长足进步,更在品质和修养方面令我收益良多。”武汉音乐学院的冯家慧教授是谭萌的第一位导师,这位已年近八十的老教授希望学生们能够具有朴实的品质,追求简单、纯粹的音乐梦想。两年的硕士学习为谭萌打下了更加坚实的音乐功底,也加深了她对声乐的挚爱。到了中国音乐学院,性格耿介的周强教授更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悉数传授给谭萌。马淑明教授也时常告诫她,到了工作岗位后,做人做事一定要低调,专心教书,专心学习,唯有这样才能更进一步。就这样,在三位人生导师的帮助下,谭萌先后召开了四场个人音乐会,在声乐的舞台上逐渐绽放光芒。

  如今即将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谭萌,决定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武汉,践行成为一名老师的梦想。“我很早就将自己定位成一名老师,并且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实践着。能够成为一名老师,对于我来说就是人生最高理想。”谭萌的眼睛中闪耀着坚定的光芒。满载着求学归来的丰富知识,回到生养自己的家乡武汉,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当地的学子们,这对于谭萌来说,就是回报故乡、实现自我价值的最高途径。同时,谭萌决心未来不光要在教学上做出成绩,更要坚持每年开一场音乐会,以督促自己进步、成长。“每一场音乐会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提升,无论是从演出、舞台的经验上,还是对歌曲的诠释和把握上,自己都会有新的感受、新的领悟。”谭萌感叹到。随着多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谭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也将灵魂更多地融入进了歌声之中。

  当音乐渐渐地融入进血液中,当歌唱深深地烙印在心房上,谭萌的歌声中飘扬着的已经不仅是优美的旋律,更是自己的梦想和对声乐诚挚的热爱。土家的风情、首都的宽广,交汇成一曲余音袅袅的乐章,回荡在中国的大江南北,洒落在千户万家的屋檐上。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09/n448416304.shtml report 2726 清丽婉转的女声中飘洒着浓厚的民族气息,细致入微的表演里飞扬着纯挚的音乐梦想,土家的女儿放声歌唱,民族的音乐就在大江南北轻轻流淌。谭萌,一个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州的土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