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笛箫艺术展”在京揭幕 将持续展出至年底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王黎光、韩丽萍、杨通八、张维良为揭幕仪式剪彩
王黎光、韩丽萍、杨通八、张维良为揭幕仪式剪彩

听众
听众

展览
展览

  搜狐娱乐讯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10点30分,“中国笛箫艺术展”揭幕仪式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中国乐器陈列馆”举办。此次活动,是继“中国音乐九千年展”“中国古乐器复原成果展”“中国扬琴艺术展”之后,该院举办的第四次“中国乐器巡礼系列”展览。本次展览由杨通八、张维良教授担任策划,杨通八教授主持。

  揭幕仪式以张维良教授作曲的《土风三首》第二乐章(秧歌)拉开帷幕。致辞环节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王黎光教授做了发言。王院长指出,以中国传统乐器为主题进行展览,并不是单纯的个人、单位的工作,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我们都是历史的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继承并发扬下去。中国音乐学院所做的这一系列展览,标志着学院教学、科研的艺术价值有了极大的提高。院里会继续尽全力在人力、物力上对“中国乐器博物馆”的建设以及传统文化的相关课题加以支持。

  本次展览的策划、笛箫艺术家张维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笛箫艺术展”的本质,是对笛箫史料的归纳、总结与展示。从出土实物来看,有着近九千年历史的笛箫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近100年来,笛箫艺术有了长足的发展,其演奏也发展为独奏的形式。中国音乐学院竹笛专业的教学环境,应不限于课堂。此次展览将笛箫类乐器作为艺术品进行展示,是有别于传统的、历史的、活态的、实物的教学模式。我们虽不张扬,但希望在场媒体多多宣传,为中国笛箫艺术的光大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的策划并主持人杨通八教授指出,中国音乐学院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项目组”,将通过这一系列的陈展活动,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提高人们对中国传统乐器的认识,并借此机会让更广泛的大众群体对中国民族音乐艺术、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为弘扬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尽绵薄之力。

  剪彩仪式后,来宾参观了展览。本次“中国笛箫艺术展”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分为“中国古代的笛箫”与“中国现代笛箫百年”两大部分,展品包括远古、中古、近古及现代各种形制及类型的笛、箫、埙、哨等乐器珍品或复原仿制品,及代表人物、著作等。据悉,本届“中国笛萧艺术展”将持续展出至2016年12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12/n449067461.shtml report 2174 王黎光、韩丽萍、杨通八、张维良为揭幕仪式剪彩听众展览搜狐娱乐讯2016年5月6日星期五10点30分,“中国笛箫艺术展”揭幕仪式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中国乐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