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绮珊回归初心成就小霞 金曲奖和张惠妹争歌后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小霞》专辑封面
《小霞》专辑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乐人谷老丁)“我不是黄妈,我是小霞”、“大家好,我是小霞”,《小霞》专辑问世时,不明就里的人可能还真以为乐坛多了一个叫“小霞”的新人,资深乐迷或许还以为是写陈奕迅《十年》的陈小霞,但却很少人知道,“黄妈”黄绮珊的原名就叫“小霞”。小霞这个在当下看起来颇为复古的名字,对黄绮珊来说却是意义重大,早前接受乐人谷谷主采访时她是这样说的——“小霞给了我最初,妈妈生我的时候,在那个时代给了我一个火热而优雅的名字。其实我的骨子里面一直认知小霞才是我,我的音乐历程跟我的人生是并驾齐驱的,走了一圈到了这个年龄觉得自己要回归了,回到最初的地方。”

  《小霞》专辑推出后,国内乐评届一片叫好声,现在的“黄妈”三五不时还会会出没在各种热门综艺节目,但她没有陷入盲目的走秀、商演、代言的快钱泥沼,而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了一张全新的比《剪爱》、《离不开你》适合她也更重要的作品,《小霞》从企划制作到演唱、形象都让人耳目一新,如果说拿下国内林林总总各大音乐颁奖礼的歌手奖、歌曲奖、专辑奖都在意料之中的话,先前拿下MusicRadio中国TOP音乐盛典的“新人奖”就是一种类似曲线救国的肯定;而入围第27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和张惠妹、蔡健雅、彭佳慧、苏运莹争歌后,就又是恰如其分的惊喜。平心而论,单纯从《小霞》唱商上的表现,黄绮珊这次完全不输张惠妹、彭佳慧这样的“铁肺歌后”,相对于蔡健雅、苏运莹和许哲佩的文艺清新,小霞这次在艺术上的认真都称得上可圈可点。

  另外非常有趣的是,张惠妹这次是凭借《阿密特2》提名歌后,在《阿密特1》时她已经成功折桂一次,“阿密特”和“小霞”在概念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回归初心,不同的是“阿密特”更为狂野奔放,“小霞”就选择了更为收敛和低调,孰高孰低暂且不论,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演唱技巧上狂野代表奢侈的话,内敛也就代表着俭朴。“黄妈”在专辑推出后接受乐人谷谷主采访时反复强调“小霞”才是最初的自己,也才是最本真的自己,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回归初心并且对得起最初的自己——小霞不再只是唱歌机器,不只是气吞山河的高音大嗓,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抽离出来用灵魂唱《拆穿》、《舍不得》这些歌,嗓音温润,气息游离,所以全程是很自然的表达,也是前所未有的完整和精准。

  用时髦的话说,小霞就是黄绮珊的一个分身,因为这个分身,黄绮珊显得更加立体,她不仅是成名之后的明星“黄妈”,也有自己在音乐上的诉求;她不仅是个能飙高音的唱将,也有自己在音乐上的独特审美。经历过风风雨雨的黄绮珊,从老家重庆出发到海南,再到广州,再到台北,再到长沙,再到北京,从当年的卜通100到《我是歌手》,用20年的时间,用“小霞”之名获得华语乐坛最权威奖项台湾金曲奖的提名激励,如果能够获奖,她将成为继那英和王菲之后第三位摘得金曲“歌后”的原产自大陆的实力天后。

  早前接受乐人谷谷主采访时她说之所以有《小霞》,就像一个人早晨出门,到外面会看到阳光,也会看到风雨,到傍晚总是要回家,不管有过什么观察经历,最终身体跟身心一定要回到自己认知熟悉的那个窝。对于成名之后有多少是是非非,《小霞》已经给出了答案——她最看重自己的人生在这个歌坛留下什么,不管别人怎么去批评或者赞扬,因为她很清楚,也很释怀,所有外界的表述只是阶段性的自己,就像有过小霞时代、苏珊时代、小珊时代、黄绮珊时代、黄妈时代,以及又回到小霞时代。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曲折坎坷,再到爆红,再到《小霞》,黄绮珊说真的恍如隔世,希望有生之年能够呈现不同的、全面的或原本的自己,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她因此而感恩,感恩这个时代给自己更多的空间和自由的时间,她也用实际行动和对音乐的坚贞不渝谱写出一曲不忘初心的艺术童话。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18/n450098808.shtml report 2244 《小霞》专辑封面搜狐娱乐讯(文/乐人谷老丁)“我不是黄妈,我是小霞”、“大家好,我是小霞”,《小霞》专辑问世时,不明就里的人可能还真以为乐坛多了一个叫“小霞”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