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乐坛新秀张卓群:音乐是我生命无法割舍的骄傲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无论以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都不会离开我的琵琶和火不思。”在张卓群这个河北女孩的心里,生命中唯音乐不能割舍,琵琶与火不思已然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5岁学琵琶,跳了七年古典舞,高一拿下排球国家二级运动员,高中学习内蒙乐器火不思,进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跟随巴雅尔教授学习火不思、廖莎老师学习琵琶,入大学期间参加了国内外多场赛事取得优异成绩……未接触之前,令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怎样兼具古典气质与运动特质的女孩。

  小时候的张卓群在老师眼里,是个活泼跳脱的小姑娘,也是个不服输的学生。明明老师家里古筝、古琴等乐器琳琅满目,张卓群却在听说琵琶是“乐器之王”后,迅速决定了目标;明明小孩子手指软嫩而琵琶钢弦坚硬,她却在老师说“要弹好琴就必须接受这种痛楚”后,自己撕掉了手上用来缓解疼痛的的胶布和创可贴。但,不服输却并不意味着“输不起”。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获得全国儿童组第三名,最大的感想竟然是“人外有人”,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张卓群有着属于金牛座女孩独有的倔强,遇到困难不管任何人阻拦都义无反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当地艺校,然而她选择弃之而择普高,甚至在发觉普高没有练琴时间,将午休、晚饭后、睡觉前的一切空闲的时间都留给了她心爱的琵琶。高一,拿下排球国家二级运动员,在父母看来,选择体育对升学更加有利,她却誓要“将琵琶进行到底”。在准备艺考的日子里,姥姥被误诊,牵动着全家人的心,她便自己来北京联系老师上课,把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接下来的课程中,更是坐凌晨两点半到早上八点的火车往来于家乡和北京之间,风吹日晒地走了一年。我们曾猜测,一边学习着诸多内容,一边顶受着来自家庭和升学的压力,她是如何度过那段艰难的时期。但对此,张卓群只是笑言:“做喜欢的事情,就不会觉得累。”

  成长的道路离不开恩师教诲,启蒙老师夏金雪是她与琵琶相知相许的开端;来到北京的第一位老师、我国演奏家、教育家程俊明先生则一直细心地在曲子上给予她指导,用鼓励推着张卓群向前行进;大学时期的廖莎老师相比于前两位,更像张卓群的朋友,在教学之余,不忘让她懂得女孩子应该更细致更爱惜自己,从练琴和生活两方面为她带来改变。

  虽然专注专业学习,但逛街、旅行和交友永远是女孩的天性。在交友上,张卓群自有一番标准,一言以蔽之就是“充满正能量”。她说,随着年龄增长,自己也越来越懂得“朋友”的意义,喜欢和懂得感恩、孝顺父母的人交往。她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朋友圈,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她开玩笑地说,这叫“物以类聚”。而这样的交友倾向也体现在了她的专业中,对蒙古族很有好感的张卓群选择了学习“火不思”这项乐器。“蒙古族的音乐很奔放,让人不由得释放自我,收紧的部分却又十分悠长,整体处理得非常得当。就像这个民族的人——热情,憨厚忠诚,懂得感恩。”张卓群这样评价道,“火不思更需要人去传承,历史也比琵琶更久远,需要我们后人将它发扬光大。”正是还揣着这样的坚持,张卓群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她不仅今年暑假要去墨尔本和台湾等地参加比赛一次又一次磨砺自己,也在筹备个人独奏音乐会,更有着留学走出去遍览广阔音乐世界的念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31/n452178582.shtml report 2601    “无论以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都不会离开我的琵琶和火不思。”在张卓群这个河北女孩的心里,生命中唯音乐不能割舍,琵琶与火不思已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