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秀杨东:坚守本心 方得始终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古筝音色优美,给人以古朴宁静之感,大多数人把它归为乐器中的“静派”。提到古筝,人们普遍会想到演奏古筝的会是像《还珠格格》里娇柔文雅的紫薇那样的女孩。但是杨东为我们普及了古筝演奏者的小常识:“在音乐的世界里,乐器是不分性别的。在古代,乐器大多由男子来演奏,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女子学习古筝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我们经常在茶社中看到古筝的身影,安静宁谧的氛围更需要女性的温柔来衬托,所以久而久之,人们误认为古筝只是女子的专属,但实际上古筝演奏手法非常丰富,不仅有柔情似水的音乐,同样会有大量热情、奔放的表现形式,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男性在演奏古筝上也会优越于女性,而且现在学习古筝的男孩也越来越多”

  杨东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他的姥爷是著名豫剧板胡演奏家郝会成先生,妈妈在其影响下从小就学习了各种乐器,比如琵琶、月琴、古筝等,如此氛围与熏陶,杨东也自小开始接触古筝。成长的路上总会伴随着叛逆,初学古筝的时候杨东是跟随妈妈学习,所以在对待枯燥的练琴时,杨东会不以为然,同样在对待妈妈布置的作业上,杨东也认为无所谓。现在谈到这些,杨东说:“当时太调皮了,我很感谢妈妈的付出,她为了我能够更好地学习古筝,把全部的精力、心血放在我古筝的道路上,几乎舍弃了自己的空间。也正是她的严厉和严格,让我坚持下去,从而取得今天的成就。”

  杨东的坚持不懈加上妈妈的悉心陪伴,他顺利考进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跟随杨楠楠老师学习古筝。“课堂上的杨楠楠老师认真且严格对待我的专业学习,而课堂下的她善良知心,我们无话不谈,亦师亦友让我大学期间的求学之路精彩而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也为现在从事古筝教学的杨东提供了启发。“一些小孩子在学古筝时,耐性不是很大,而且会产生腻烦心理,这个时候,我会开个小玩笑,让他们觉得我不是严厉凶悍的老师。营造出轻松幽默的氛围,活跃课堂气氛,从而让他们摆脱枯燥。”

  在上学期间,杨东不仅刻苦学习,且历经舞台实践,中华艺术环球大赛展演活动古筝专业组金奖、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古筝专业组金奖等都是最好的证明。毕业时,他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得到了老师与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为大学的学琴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现如今,全情投入教学的杨东奉行“因材施教”的理念。针对学筝多年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他会严格要求他们,他认为这个年龄段是好的学筝习惯和好的学习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对音乐坚持态度的重要阶段。针对成人教学,他会轻松对待,因为成年人自控力强,只需要带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就可以,严格要求反而学习效果不好。

  除了古筝之外,杨东在平时生活中还会打游戏、踢足球、看书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当记者问道会不会熬夜看球赛,认真严谨的杨东说:“我会偶尔熬夜看球,但如果第二天给学生上课,我肯定不会熬夜,老师精神饱满是课堂顺利进行的关键。”这位年轻教师已经将“为人师表”深深镌刻在心上。

  面对未来,杨东认为自己要做的很多。一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研究古筝教学,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另一方面他也提出,传统文化要继承下去,就必须推陈出新,勇于进行文化创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02/n452461307.shtml report 1901 古筝音色优美,给人以古朴宁静之感,大多数人把它归为乐器中的“静派”。提到古筝,人们普遍会想到演奏古筝的会是像《还珠格格》里娇柔文雅的紫薇那样的女孩。但是杨东为我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