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秀侯慧园:筝声袅袅 琴心茶韵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沈约有诗云:“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勾扫轮拨、急挑慢揉,在流淌出的典雅而婉转的音符间,古筝给侯慧园带来的是浪漫舒缓的意境和宁静平和的心绪。从七岁开始与古筝结下不解之缘到如今,侯慧园与古筝已相伴走过十余载。回顾多年的学筝经历,侯慧园坦言,古筝对她而言更像是一座灯塔,指引着她未来前进的方向。

  与大多数自幼学琴的孩子一样,被古筝束缚在屋内、压抑爱玩天性的侯慧园一度对学筝产生极大的厌烦甚至想要放弃。缺乏自制力的孩童能够将古筝学习坚持十余年,离不开的是父母老师的教导与鼓励,对此侯慧园一直深怀感激。正是因为多年的刻苦练习和自身过人的音乐素养,侯慧园于2008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于芦雁老师,由对古筝的业余爱好培养转入专业学习。如果说早年的古筝学习只是音乐世界的入门,那么在师从于芦雁老师之后侯慧园就开始在恩师带领下于音乐世界里自由徜徉。回想初入沈阳音乐学院的时光,侯慧园表示,很感激于芦雁老师在各方面及时给予自己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使自己能够逐渐融入古筝专业学习的领域。多年来,正是在于芦雁老师严谨精进的教学和耐心细致的培养下,侯慧园得以在古筝之路上一路前行,愈走愈远。

  2015年侯慧园从沈阳音乐学院大学毕业之后在家乡创办了“筝子乐——古筝茶艺培训中心”,希望在自己学有所成之后将多年学筝的知识与经验分享给更多识筝爱筝之人。

  在侯慧园的心中,茶文化与古筝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她表示,自己也是饮茶爱茶之人,对茶与筝结合的玄妙深有体悟。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茶琴一脉”之说,茶文化与古筝艺术都能沉淀性情、吟咏胸怀,“闲情品茶,琴心茶韵”更是很多文人雅士追求的意境。古筝与茶的天然联系,使得二者犹如山与水的相偎相依,茶的庄严气质如青山般稳重,筝的流动旋律似流水般柔情。筝与茶的结合,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结合与传承,也是在品茶与演奏中寻找一种天人合一、无欲无求的音乐境界。浓茶淡水、细斟慢酌,筝声袅袅、侧耳聆听,品的是茶,品的也是一种宁静致远的心态和远离喧嚣的清幽与淡雅。侯慧园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将茶与民族乐器古筝巧妙结合,从而传播传统古筝文化以及茶文化。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06/n453189700.shtml report 1871 沈约有诗云:“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勾扫轮拨、急挑慢揉,在流淌出的典雅而婉转的音符间,古筝给侯慧园带来的是浪漫舒缓的意境和宁静平和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