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填词人赵智昇:凡事认真,但绝不拼命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赵智昇
赵智昇


  搜狐娱乐讯 提起作词人,多数人脑中想起的大多数港台地区的作者:林夕,黄伟文,周耀辉,姚若龙,易家扬……而这些老师大多为五六十年代生人,在新生代词曲作者方面,近些年发表作品较多的作者则多在内地,赵智昇就是其中之一。

  八零后,处女座,出生在银川,毕业于长江大学法学专业,后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传媒专业,先后从事过电台编辑、图书策划、新媒体运营、音乐版权、文案企划等工作,赵智昇的学业与工作似乎一直都和文字表达有关,而他真正开始从事填词行业,是从2011年开始的。

  首次发表作品《异想记》

  大学毕业后,赵智昇从事的工作大多与唱片无关,之前虽有一些朋友是音乐制作人,但未发表过作品。2011年,华纳版权慧眼识珠,邀请他参与了第一次歌词比稿:“当时并不清楚唱片制作的流程与模式,而且一下发了五六个demo给我写词,要求一周交稿,我能做的,也就是写了。”比稿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消息,他以为全部落选了,直到某天看到了杨幂的新唱片《亲幂关系》的首波主打《异想记》,觉得这个名字热别熟悉,过了一会儿才想起来这是自己写的词。就这样,《异想记》意外成为了他第一首公开发表的作品。

  《房间1501》与天娱结缘

  2013年,通过朋友的介绍,赵智昇认识了天娱音乐的工作人员。当时李霄云的EP有一首歌正好需要填词,他便参与了比稿:“填词基本都是命题作文,企划会要求一些基本的内容点,我们则需要把这些点拓展成面。我记得《房间1501》的要求是走出自我的空间,与亲人朋友交流,与世界对话。后来唱片的企划告诉我比稿发出后很多作者都说看不懂,写的也并不符合主题,只有我写的符合要求,所以就这么促成了和天娱的第一次合作。”

  《拆弹专家》是最后一搏

  在赵智昇填写的词作品中,《拆弹专家》应该算是流传度较广的一首,而这首填词也并非轻易成就。由于原曲是国外作品,第一次比稿时所有的填词全军覆没,不是字数不匹配就是内容不符。“当时已经是《卡西莫多的礼物》的收尾阶段,这首是最后一首未定词的作品。之前我写的第一版并未采用,所以对于第二次填词我也并未抱有希望,但没想到后来却中稿了,可是我觉得第一稿也挺好的啊,哈哈。到现在对于投其所好这件事情,我也还是挺拿不准的。”赵智昇笑道。

  《Allways In Love》差点不见天日

  郭采洁、季欣霈、徐佳莹三人合唱的《Allways In Love》是赵智昇的作品第一次被港台艺人采用,而这首歌最初是在三年前为别的demo所填的词。当时这首词并未被使用,但慧眼识珠的版权公司同事将这首词拿给其它作曲人谱曲,做成了一个全新的demo,转辗反侧几次之后,郭采洁选中了这首歌,收入了专辑《爱造飞机》中。赵智昇也特别感谢版权公司让这首词有了再次焕发新光彩的机会。

  作为内地填词新人,赵智昇以独特的构思及巧妙的用词在填词界独树一帜,他说自己不求更多的发表作品,但希望每一首都可以是自己的代表作:“我就是个码字的,能写一点算一点,我可能产量不高,但只要是接下的填词,都会用心去写,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愿意投入精力去做的事情。凡事认真,但绝不拼命就是我的原则。”他笑着说。

  赵智昇部分发表作品:

  杨幂《异想记》

  华晨宇《拆弹专家》

  江映蓉《Face To Face》

  李祥祥《背后》

  郭采洁feat徐佳莹/季欣霈《Always In Love》

  李霄云《房间1501》

  H2K《ROCO Time》

  王川《Fight Fight Fight》

  康正昊《寂寞不坏》

  王婉晨《伤口》

  By2《和4G在一起》

  常定晨/孙莞《1+1》

  易易紫《亲亲老爸》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13/n454137932.shtml report 2533 赵智昇搜狐娱乐讯提起作词人,多数人脑中想起的大多数港台地区的作者:林夕,黄伟文,周耀辉,姚若龙,易家扬……而这些老师大多为五六十年代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