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 将在京演出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6月13日上午,马头琴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先生亮相北京,宣布将于6月22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演出。发布会现场,现已72岁的齐•宝力高拉动琴弦时依然满弓满调,他自称已经拉琴65年,一直满怀热爱,“拉马头琴会让人年轻,更让人有一种民族自尊。”

  作为世界级马头琴大师、国家级“非遗”传人,多年来,齐•宝力高带领乐团打破了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历史,以重奏、齐奏、合奏、协奏等形式被人熟知。他不仅数次改革了马头琴制作工艺,改变了传统马头琴琴体和弓子的形制,统一了马头琴演奏的指法和弓法,更出版了历史上第一部蒙汉双语的马头琴演奏法,创作出了《鄂尔多斯高原》、《初升的太阳》、《草原连着北京》、《万马奔腾》等许多马头琴曲目。

  1986年6月20日,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是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之后,就一直活跃于国内外舞台上,不仅长期地辗转演出于内蒙古大地与草原牧民当中,同时也参加了数次国内重要的文艺演出,如1990年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文艺晚会、1991年的中央电视台《振兴中华文艺晚会》、1992年在深圳举办的《永恒的奥运文艺晚会》、1994年文化部举办的春节晚会;1998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音乐会《春潮颂》;2001年的首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上,创下了世界吉尼斯记录;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演出,并获得了广泛好评。近些年来野马马头琴乐团又联合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地成功举办了数场马头琴交响音乐会与艺术交流活动。国际上,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曾出访亚、美、非、欧四大洲的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尤其是在2005年参加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音乐会,取得了空前的反响;2013年12月,野马乐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专场马头琴音乐会,同时齐宝力高先生被授予了蒙古艺术终身贡献奖。

  如今,野马乐团的“老野马”们,各自在马头琴艺术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为了中国马头琴艺术传承与发展领域的中坚力量。同时,年轻的野马团员们也都继往开来,以坚定的信念和精湛的技艺传承并推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马头琴艺术。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14/n454330028.shtml report 1143 6月13日上午,马头琴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先生亮相北京,宣布将于6月22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