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宋冬野、万青走红台湾:田馥甄刘若英秒变粉丝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宋冬野(资料图)

  (肖旋/文)被称为两岸摇滚乐“爆款”的“草东没有派对”,在今年掀起了一阵摇滚旋风,不仅演出门票提前售罄,在网上的讨论量惊人,更有业内人士看好他们成为继五月天苏打绿后的又一天团。有意思的是,这支来自台湾的乐队无论是唱腔还是咬字,都神似内地的乐队。就连乐队成员也承认,他们欣赏万能青年旅店、宋冬野、马頔、尧十三等内地音乐人,或许无形中受其影响。

  草东与国内乐队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源于近年来两岸独立音乐和文化的频繁交流。随着万能青年旅店、宋冬野等内地音乐人在台湾的走红,他们不仅成为当地新一代年轻人学琴的动力,更收获了诸如田馥甄、苏打绿、刘若英这样的明星粉丝。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那个靠大唱片公司主导的精英音乐产业机制成为过去。

万能青年旅店(资料图) 

  【现象】从内地红到台湾: 看宋冬野们的文化输出

  2014年4月1日,在台北著名的Live House LEGACY,宋冬野举办了来台的首场演出“雏儿劳鹊”。令人不敢置信的是,开票三天便已售罄,还有不少粉丝在网上跪求门票。半年之后,当宋冬野再度来台开唱,场地变成了可容纳3100人的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嘉宾是翻唱过他歌曲的刘若英。当挺着六个月孕肚的刘若英与宋冬野合唱那首《鸽子》时,全场掌声雷动。宋冬野台北个唱的盛况,引发了当地独立乐坛和评论界的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一次文化事件。更有台湾媒体称宋冬野的音乐取材于最平淡的生活,代表了一种全然不同的“中国想象”。

 “雏儿劳鹊”演唱会海报

  宋冬野的走红不是个例。近年来,一大波内地独立音乐人来到台湾,并在当地乐迷中产生深远影响。乐童音乐副总裁郭小寒认为,2012年是最具标志性的一年,代表是万能青年旅店在台湾的演出。当时,发行首张专辑仅两年的万能青年旅店,在台北和高雄连演两场,不仅吸引了台湾的众多乐迷,连苏打绿的阿福也到场观看。之后,随着台湾某独立女歌手翻唱《秦皇岛》,以及田馥甄翻唱《十万嬉皮》,万青在台湾的影响力与日剧增。2015年,万青在台湾举办了四场精彩的演出,台北场不仅提前一个月门票售罄,更吸引了林宥嘉、丁文琪、伍思凯、Matzka等音乐人到场观看。在facebook上,万青的歌曲《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十万嬉皮》、《秦皇岛》、《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等也频频被分享,成为了最受台湾歌迷喜爱的内地独立乐队。

  除了宋冬野和万能青年旅店,马頔、尧十三、周云蓬、万晓利、李志、痛仰等内地音乐人在台湾也非常受欢迎。就连内地的流行音乐也突破了原有的桎梏,被台湾歌迷接受,其中包括获得第25届金曲奖“最佳新人”的李荣浩,还有爆红台湾的TFboys,据说几乎每个台湾小朋友手上都有他们的照片。

  【解析】互联网时代下:内地独立音乐打破台湾类型化

  为什么内地的独立音乐能红到台湾?要知道早些年,内地的音乐可是完全受港台的影响,不仅那英、王菲这些在港台有影响力的歌手,是经由香港和台湾的音乐人通盘合作打造,就连窦唯、张楚、何勇这些国内摇滚乐的里程碑人物,也是由台湾滚石唱片公司下属魔岩唱片推出来的。可现在,万青、宋冬野等却是实实在在从词曲制作到乐手都是内地本土养成。

  索尼音乐市场总监翟喆认为,除去内地经济强势发展这样的大前提之外,台湾乐迷对独立音乐有强烈的需求也是重要原因。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是让他们有了便利的条件来接触和了解内地的独立音乐,“以前的音乐产业处于工业化流水线,是榜单机制、工业机制,由精英主导。但现在通过互联网到处都是受众,产业形态已经出现了根本的转变,好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已经有一套独立的商业模式。像《董小姐》没上电视之前,在网上已经扩散很长时间了,不仅是内地的歌迷,台湾的很多歌迷早就听过这些歌曲,不像以前需要在当地发行唱片或者靠打榜推动,在很多事情上一环接一环了。”

痛仰乐队(资料图) 

  台湾著名乐评人马世芳曾指出,宋冬野和万能青年旅店音乐的独特性是他们在台湾走红的原因。他在一次对谈中表示:“宋冬野跟万青的歌词,对台湾的年轻人来说都是外星球的东西,完全不是我们能写出来的,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就是一方水土养出一方花草。”

  乐童音乐副总裁郭小寒认为,台湾独立音乐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太推陈出新,这也是许多台湾歌迷开始听内地独立音乐的原因,“我关注到台湾一些独立乐队,比较类型化,表达的总是那些事。不像内地,比如说万青不管是音乐性还是整个歌词的深刻性也好,都比较突出。”不过她也补充,“但这些是个案,不是说现在内地的独立音乐就比台湾强。这就像水一样,水多的地方流向水少的地方。”

  【问题】优质音乐人断层 影响力缺乏持续性

  以宋冬野、万能青年旅店为代表的内地独立音乐人在台湾的走红,促进两岸了音乐的交流。也对双方的音乐创作带来了一些影响,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台湾这两年崛起的乐队“草东没有派对”,他们就受到了内地独立音乐的影响,更有乐迷称其为台湾版的万能青年旅店。

  自媒体《新音乐产业观察》创始人陈贤江认为,这种影响需要长期的交流,短期的效应并不明显,且目前缺乏持续性,“在万青和宋冬野之后,内地没有在台湾特别有影响力的音乐人,如果能持续出现,这种影响力会显著点。”

  另外,由于独立音乐在中国还属小众,对大型唱片公司的整体规划影响也不太大。索尼音乐市场总监翟喆表示,“独立音乐是音乐市场的一部分,有小的闭环。我们会从中找到苗子,但多数时候还是按照大的游戏规则去看,不会立刻就改变固有计划。”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22/n455774284.shtml report 8011  宋冬野(资料图)      (肖旋/文)被称为两岸摇滚乐“爆款”的“草东没有派对”,在今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