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朱光、郭翔:小号的喜悦与震撼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朱光
朱光

郭翔
郭翔

大合影
大合影

  搜狐娱乐讯 2016年仲夏节后的第一个礼拜日,北京音乐厅献上了一场筹备已久、国内少有出现的特殊音乐会:朱光/郭翔师生小号专场音乐会。

  北京的音乐舞台可谓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每年都有上千场音乐会和不同主题的各种演出,为首都人民带来不同享受,各种类的音乐也随之普及,更多人开始身临其境感受现场音乐会的魅力。但近二十多年以来,虽有少数世界级的外国小号演奏家在北京舞台上与乐队合作演出,却几乎没有小号的专场音乐会出现在北京的大型舞台,而中国自己的小号演奏家举办音乐会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2016年6月26号,在北京音乐厅为北京听众献上的这场小号专场音乐会,不只是一场形式上的音乐会,更是中国铜管乐发展进程中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这场音乐会上,现场的听众们不仅能通过演奏家精心编排的曲目,直接、深入地了解小号的发展和演奏的独特魅力,还真正耳目一新的感受到了小号演奏所带来的喜悦与震撼。

  这场音乐会是演奏家们经过充分蕴酿及深思熟虑之后才举办的。在音乐会筹备之初,朋友建议增加音乐会的趣味性及表演性,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也能对演奏者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演奏家们也曾犹豫过,因为小号专场音乐会在中国的舞台还是绝少听到的,人们更多的是从交响乐队及国外顶级小号演奏家的音乐会上了解小号这种乐器。哪怕是一流的外国演奏家在中国开个人小号独奏音乐会的也屈指可数。但最终演奏家们还是决定把这场音乐会的的使命定义为:从专业的角度向听众们全方位展示小号这个乐器的发展历程以及演奏的独特魅力,所以音乐会的选曲时间跨度很大,风格更是各具特色、独具匠心。

  其中上半场以巴洛克作品为主。作为小号比较原始的形态,师生两人演奏了在国内并不多见的巴洛克小号二重奏,Michel Rondeau的《圣母院的号角》。通过最简单的方式,表现最原汁原味的巴洛克小号。之后朱光与郭翔使用piccolo 小号演奏并且与管风琴合作了两位著名巴洛克作曲家Leopold Mozart 以及Tartini的小号协奏曲和奏鸣曲,还有意大利作曲家Franceschini 创作的双小号协奏曲。不同于巴洛克小号以及普通小号,piccolo小号的音色更加嘹亮高亢,同时也富有细腻的特质,虽然是小号进化后近代才被创造出的乐器,却是大多数演奏家演奏巴洛克作品的首选,两只小号与管风琴交相辉映,使听众仿佛置身于十八世纪的欧洲,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本场音乐会的下半场以近现代作品为主。通过演奏不同国家作曲家,不同曲风的作品,突出展现小号多元化的一面。开始由郭翔演奏了法国著名当代作曲家Bozza的作品Rustiques,典型地突出了法国自由浪漫的气息,以法国的乡村为背景描绘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时而恬静时而充满乐趣的生活。随后是芬兰作曲家Lintinen的双小号与钢琴作品《挽歌》,以独特的声音与色彩向观众展现了芬兰的现代音乐魅力。紧接着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使美国作曲家G.Gershwin名声大噪的代表作《蓝色狂想曲》,作为一部曾经的“现代音乐实验”作品,它完美的结合了古典音乐与爵士元素,抒情性与戏剧性,舞蹈性与歌唱性的对比极其丰富,一直以来备受观众喜爱。最后由朱光演奏的罗马尼亚作曲家Enesco的经典之作《Legenda(传奇)》,更是二十世纪小号的代表性曲目之一。 而这首压轴曲目的钢琴伴奏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商橙宋教授,商教授是朱光的母亲,虽已78岁高龄,却一直心系舞台。在朱光的小号演奏事业及教学工作中,母亲一直都是他最强大的支持者之一。所以借此机会,朱光特别邀请母亲和他同台演奏,为大家献上了这一曲母子曾多次合作演奏过的作品,借此机会表达了自己对伟大母亲的爱与感激。

  如前所言,这场音乐会具有事件性的意义,不只是因为二十多年来,这是国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小号专场音乐会,更是因为在这场音乐会之后,他们将会陆续呈现以更加形式多样、风格多元的小号音乐会献给全国音乐爱好者们,这是他们开启中国小号事业新篇章的号角,也更是是朱光与郭翔师生二人对自己的勉励和对小号事业的共同责任与目标。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27/n456477080.shtml report 2943 朱光郭翔大合影搜狐娱乐讯2016年仲夏节后的第一个礼拜日,北京音乐厅献上了一场筹备已久、国内少有出现的特殊音乐会:朱光/郭翔师生小号专场音乐会。北京的音乐舞台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