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蒋欣妤:花腔多元曲风 演绎多国语言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蒋欣妤
蒋欣妤

蒋欣妤
蒋欣妤

蒋欣妤
蒋欣妤

  搜狐娱乐讯 蒋欣妤,是一个从小喜欢音乐的湘妹子。从咿呀学语开始,她就能跟着录音机哼唱不少流行歌曲,且一学就会,模仿能力特强。父母看她天赋不错,决定有意识地引导、培养她的音乐爱好。于是,从当地拜师起步,后来,本科取得武汉音乐学院美声唱法学士学位,读硕期间在上海音乐学院主攻民族唱法,并获得艺术硕士。

  去年,她录制发行的俄文花腔艺术歌曲《夜莺》(《соловей》),一经推出就深受大众好评。近期,她即将录制发行原创中文单曲——由著名作曲家周曼丽老师作曲的获奖作品《白云深处》。为演绎好这首歌,她几经推敲钻研,反复练习琢磨,终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欣妤式”三合一特色唱腔。她说:“我要把民族、美声、通俗这三种唱法的特点,尝试融合在一首歌曲中,体现出既空灵又柔美的独特听觉效果。”其实,唱歌本来就是把自己最美的声音带给听众。美声唱法是浑厚连贯的,民族唱法是清脆明亮的,而通俗更显自然流畅。如今,歌唱领域“跨境”尝试刚开始兴起,各种民美、民通、美通式唱法,中西结合,让人们的审美有了细微改变,使之更具开放性。

  而《白云深处》这首歌,蒋欣妤尝试把民美通三种唱法完美的融合,既力求继承中国传统唱法,在咬字清楚准确的基础上,积极借鉴西洋唱法,又使之带有一些随性自然的通俗感觉,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音乐之路。哪一段用什么样的感觉,唱什么样的声音,在她看来,都是颇有讲究的。歌者要完全驾驭作品,就要以自己独特的唱腔和特色去征服听众。世上的树叶几乎找不到完全一样的两片,声音也是如此!每位歌者各有千秋,各展所长,才能百花竞放!

  下半年即将录制德语和法语,明年还要推出意大利语和英语歌曲。本来就有很好美声底子的欣妤,演唱多种曲风、多国语言自然会得心应手。除了艺术歌曲、咏叹调、歌剧,她还将学习演唱音乐剧,使自己成为一名“不一样”的全能型歌手。

  蒋欣妤是一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手,高音历来是她的强项。学习民族声乐两年来,对中文歌的把控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德语《笑之歌》是一首花腔经典咏叹调,选自歌剧《蝙蝠》。该歌剧特色鲜明,幽默而又不失华丽,大量的花腔选段表现主人公的内心深度;明朗快速的节奏,让整个旋律富于浪漫情怀。法语《木偶之歌》,也是一首高难度的花腔咏叹调,出自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选段。其音域比一般曲子要高,如长笛的声音一样灵动跳跃、表现丰富,演唱过程呈现奢华性和装饰性,以最为饱满的情绪抒发情感。这两首高难度歌曲,曲风欢快轻盈,高音部分更是清脆明亮、空灵婉转。大家一起来期待吧!

  花腔女高音在美声和民族唱法里面是很少见的,主要表现在高音区的炫技演唱。花腔女高音的音域比一般女高音要高,声音轻巧灵活、色彩丰富,善于演唱快速的音阶、顿音和装饰性的华丽曲调,用于表现欢乐、热情或抒发心中理想。花腔演唱除了天生嗓音要好,还须长期高难度练习,才能达到声音的游刃有余。

  “欣妤式”三合一唱腔的尝试,将让她成为歌坛独具特色的一位新生代歌唱演员。谈及未来,蒋欣妤信心满满地说,今后还希望能演绎不同唱法和曲风的歌曲,并争取有机会能演唱电影、电视剧插曲。祝愿她用优美灵动的歌声,谱写出更亮丽多彩的艺术生涯!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701/n457319339.shtml report 2579 蒋欣妤蒋欣妤蒋欣妤搜狐娱乐讯蒋欣妤,是一个从小喜欢音乐的湘妹子。从咿呀学语开始,她就能跟着录音机哼唱不少流行歌曲,且一学就会,模仿能力特强。父母看她天赋不错,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