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选秀翻唱英文歌:翻新,还是翻心?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实力派方圆真情流露
实力派方圆真情流露

超女方圆挑战欧美经典
超女方圆挑战欧美经典

  在当下的音乐选秀节目中,选手翻唱英文歌参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眼下年轻一代对欧美乐坛的了解和认知,随着网络资源的传播已经膨胀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但这该是一件好事。它免去了人们对新生代的眼界、学习力不足的担忧,还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与信息量,欧美音乐自带的光环,自然而然地成为节目的亮点,并调剂着均一性的审美疲劳。

  早年的节目里这还是一件挺稀罕的事,因为参与者少,主要是能出色演绎英文作品的选手少;而今天,我们甚至能在已经成熟的各类新人、各类Live中有所比较了。比较什么?——正如人常说凡事皆有利弊两面,欧美歌曲翻唱,自然存在比母语演唱更危险的一面。唱英文歌,是真的了解、热爱、驾轻就熟,还是只为博眼球而硬摆的架势?如果是后者,那在选秀比赛中的结果必定是惨痛的,会比华语歌唱不好更惨痛、更遭人鄙视。此外人们还常说一句话,那就是“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其实这句话是有前提的,不然,音乐当然是有国界的:只有从内心认识一首歌,以感情替代“语言形式、歌词背诵”的演唱才能突破语言、突破理解障碍,才能真的“没有国界”,这是很容易听出来的。但就这一点,很多年轻选手就做不到。没有心,没有对作品真正的理解,即便发音再准确、表演再夸张也不能引起听众的基本共鸣;即使编曲再新颖、意识再大胆,翻唱也只是翻新了表面,而翻不了最根本的心。

  最近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场选秀翻唱,是2016超级女声选手方圆的《All I Ask》。其实她唱了不止一场,但以周考比赛上演唱的版本最为动人。对欧美流行音乐的驾驭力是否够强往往体现在尾音、转音,而方圆翻唱的力道相当可以。台风稳健,音色饱满,原曲中的悲恸与哀伤一句一句地还原了出来,但也并非刻意去模仿每一个转折,她依然有自己翻新的样子。唱到副歌“If this is my last night with you/Hold me like I'm more than just a friend/Give me a memory I can use/Take me by the hand while we do what lovers do”时,就足以听到她的心了——抽象的情绪通过演唱真实地传达出来,翻唱,具有了特别的存在价值。此外,比起一些演出为了制造节目效果将原曲大肆改编、肢解、毁成浮夸狂暴的样子,甚至串烧成听众根本消化不了的猴戏,《All I Ask》这样保持原味,只在用心的演唱形式才是最纯粹、最完整的。优秀的翻唱有时根本不需要太多的编曲篡改,甚至保留原样就足够了,重点,永远应该只在歌手渗透到位的演唱上。

  超女方圆另外一首翻唱艾薇儿的《Forgotten》也很不错,还展现了自己的音乐爆发力。现场效果可以证明她不是单纯的模仿,一些高音表现,是没办法用空洞、拙劣的表演去枯燥拷贝的。所以“能唱英文歌、会唱英文歌”绝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方圆明显是后一种,才会给人十足的好感。她其他的英文Live,《Stay With Me》稍弱一些,但《Writings On The Wall》、《Someone Like You》都很值得听。21进19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就更不必说了——这首最考验实力音色与演唱情绪的经典大作,如果没有真实的感情在里面,根本就没有办法打动听众。一不走心,就会显得笨拙生硬,或油腔滑调。但方圆的版本有厚度,有韧度,饱满的感染力一直保持到最后一个音符,是真实的感人。

  回想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一届超女,也是培育出了张靓颖这样的欧美派唱将。当其他的选手还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摸索自己的风格、寻找合适的选歌时,张靓颖从一开始就清楚己之所长,并以最稳定的心态与最优质的歌唱实力步步攀升,不如说,比赛后的这些年,她也依然是这样做的。方圆和张靓颖是有些相似的,像是十年后的又一个典型存在。但方圆的英文选歌还可以再宽泛些,不必局限于Adele或Sam Smith,且就我们的经验而言,被称为“小Adele”这类的名号,绝对只有一时的好处罢了。有张靓颖这样成功的前辈范例,方圆走这条路也多了很多参考。

  翻唱英文歌有时是很危险的,有时,又是容易成功的,一切都在于心的有无。之所以更考验心,因为它要跨越的阻碍不止一层。但一旦成功,得到的效果也会翻倍,感觉上很像赌博。话说回来,这种音乐态度,其实对演唱任何语言的作品都是一样的——它让音乐无国界的口号会变得更加实际,充满实感。在这个时代我们已拥有太多的信息与资源,所以摒弃虚有、把握实际很必要,从内心、从实际出发,对于我们辨别真伪,清楚什么是重要、什么是有效也很必要。如果音乐是生活的一个层面,那么追求它的方式,该对整个生活都有同样的带动力与影响。从如何唱歌,就能看到如何生活。有方圆这样的好歌手令人欣慰,不仅仅是一首好歌,一场精彩的表演,当舞台落下,你还能看到生活的余韵是什么。

  文/沉默电话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721/n460313232.shtml report 3119 实力派方圆真情流露超女方圆挑战欧美经典在当下的音乐选秀节目中,选手翻唱英文歌参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眼下年轻一代对欧美乐坛的了解和认知,随着网络资源的传播已经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