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彤:流行“不务正业” 也要“不误正业”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刘彤
刘彤


  搜狐娱乐讯 “一个不会写诗的人成了诗人,一个不懂音乐的人做了音乐”,刘彤在自己的音乐作品网络专辑中这么写道。

  刘彤近年来热衷于写诗、作词、做音乐,已创作400余首诗词,并出版了一本诗词集,其中10首歌词已谱成歌曲在各大音乐网站传播,比如《让爱一起飞》《一朵莲》《生命之树》(影评)《毕业季》等已成为听众喜爱和在卡拉OK常点唱的歌曲。近日刚刚上线的《不离弃》《雨巷残灯》,刘彤更是词曲包揽,以婉柔唯美的情怀和意蕴,诠释爱情、亲情和友情的真谛,不知又将触动多少人的心扉。

  时下流行跨界,演戏的去了歌坛,唱歌的去了舞林,跳舞的去了跑秀,运动员去互了联网,搞互联网的却搞起了诗词音乐。若往前倒十几年,这些行为一定被骂做是“不务正业”。在物质极度丰富,精神消费多元化的今天,“不务正业”已升格为高大上的所谓“跨界”,并正在大行其道。

  刘彤告诉记者说,写诗、作词、做音乐其实都是苦差事,不了解的人可能不知道。在这些领域从事专业工作的人,其实过得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光鲜艳丽。一是没有好的收入甚至没有稳定的收入,二是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版权保障体系,很多创作人甚至是贴着钱求着为读者、听众服务的,三是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黑白颠倒”基本是创作人员的家常便饭。四是现阶段人们处于高度追求物质满足的过渡期,对于诗歌、音乐等文化产品的需求处于快餐速食和模糊混沌时期,文化消费市场没有真正被激活。“许多知名的诗人、音乐人到今天都还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呢。”刘彤半开玩笑地说。

  近年来,在音乐、文化届还流行另一种现象,就是有一批人在有了一定经济条件或者实现财务自由后,开始回归诗歌、音乐创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好现象,说明精神层面的追求是人类的更高追求。但从另一个角度也不能不说透视了音乐、文化领域的一种悲催,因为在专业创作人员眼里,这些回归者无疑是在抢“饭碗”,因为他们更有实力通过各种媒介传播自己的作品和个人品牌,而普通的文化从业者却很难单靠实力破茧而出。“随着大众经济基础条件的日益改善,这种现象一定会有所改变”,刘彤说,“相信未来诗歌、音乐等文化市场会越来越受关注和被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将非常体面地从事文化、音乐艺术创作,更深影响和引领社会生活的品质和品味,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和生活空间”。

  刘彤曾在众多行业和领域工作过,跨度不可谓不大。他在诗词、音乐方面的认真参与及取得的成绩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可以不“务”正业,但也要不“误”正业。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722/n460562903.shtml report 1556 刘彤搜狐娱乐讯“一个不会写诗的人成了诗人,一个不懂音乐的人做了音乐”,刘彤在自己的音乐作品网络专辑中这么写道。刘彤近年来热衷于写诗、作词、做音乐,已创作400余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