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笛家蔡蕾:箫笛之乐始于平凡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在古时,箫笛之乐多为君侯贵人雅宴上的助兴节目,非凡人可及。

  现如今,在不少影视作品中,箫笛亦多与侠客隐士相伴。似:渺渺青葱翠竹,淡淡长衫飘飞,依栏吹奏,恍若世间仙人……

  不过 ,在青年笛箫演奏家蔡蕾的眼里,国乐笛箫文化不应是“阳春白雪”,更应走进“下里巴人”。

  怀揣着这样的理念,蔡蕾毅然将国乐箫笛艺术带出了“象牙塔”,她认为如此民族瑰宝就应该让它走进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走进你我的茶余饭后中。

  初见蔡蕾是在她的工作室里,真人当面,观其皓齿明眸,蛾眉敛黛,口角总是盈盈浅笑,清逸淡雅又不失几分天真烂漫。

  这是一间不足百平的套室,简易而低调,仅一张实木长桌,一副宣纸屏风,四支牛皮鼓凳,亮点是长桌上的小碎花桌布,让我有一种自然而又让人亲近的感觉,低调却不庸俗。蔡蕾说这工作室是她自己设计的,为此当初还特意请教了不少专业人士,加上自己的独特,为的就是给喜爱国乐笛箫艺术学习者们营造了一个轻松、自由、兴趣盎然的学习环境。

  在这里学习国乐笛箫艺术的人来自于不同的社会群体,从正值豆蔻年华的青春少女,到活泼开朗心性调皮的少年;从喜爱传统音乐艺术文化的文艺男女,到在快节奏生活下努力工作的上班族。

  吴钰涵是一位8岁的小姑娘,她已经跟随蔡蕾学习笛乐近半年的时间,她的家长回忆道:“当时本意是让孩子学习钢琴等西洋乐器,但是钰涵一看见蔡老师吹笛子就喜欢上了这门传统艺术,算是一见钟情吧。”

  学习箫笛近九个月的蔡雨桐也是因为蔡蕾才爱上了箫笛艺术。对于董佳庚这样的上班族而言,最初学习箫笛或许是因为其方便携带,或许是希望为繁忙的生活增添一份色彩,而跟随蔡蕾学习之后,他逐渐沉醉于传统音乐文化的浸润之中,虽然工作忙碌,但在丝竹艺术的熏陶之下,他觉得自己的心灵也变得更加纯净。

  箫笛之音让他仿佛远离了喧嚣的都市,在不断的学习、探索的过程中,让他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独特价值。而在蔡蕾看来,这也正是她将箫笛艺术引入平凡生活的初衷,教授箫笛技艺,传承传统艺术,为都市的生活带来一份舒惬和本真。

  除此之外,蔡蕾还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生活理念糅进了笛箫传授之中,她希望为爱好者们带来纯粹的快乐与感动,去享受心灵失去许久的清闲。

  在蔡雨桐的妈妈看来,学习箫笛有养性之能,她的女儿过往活泼有余但内敛不足经过传统国乐的熏陶逐渐养成了如今淡然清静的性子。

  是的,箫笛含蓄迂回的旋律里总有自成独特的气韵,音色或清越婉转或呜咽低沉,不同的曲子有着不同的故事,箫笛一道包罗万象,蔡蕾也正是以笛箫为引,让学习的孩子们看到并去探索更为深远广阔的天地。

  爱好者们在蔡蕾这里不仅学习到了笛箫的吹奏技法,更对背后所代表的传统艺术文化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因为萧笛带来心灵的慰藉与快乐,让他们成为了自觉的传承者。

  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蔡蕾的努力于无私的奉献。

  蔡蕾最担忧的便是传统国乐的传承与延续,尤其现当下中小学对传统音乐艺术普及推广有着强烈担忧,她希望博大精深的箫笛文化能够得到更多的宣传和重视。

  而年纪尚幼的吴钰涵用稚嫩的声音说起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她希望能够蔡老师一起同台演出,将来也希望从事音乐教育。

  “把笛箫教给更多的人!”

  童稚之声言犹在耳,中华箫笛代代相传,而在这一方小小的工作室里,音乐的文化正在生长发芽,传统的血脉在传递。

  蔡蕾,正携唇边一缕笛音,和更多的人走在这条历史与未来接轨的路上。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802/n462170998.shtml report 2063 在古时,箫笛之乐多为君侯贵人雅宴上的助兴节目,非凡人可及。现如今,在不少影视作品中,箫笛亦多与侠客隐士相伴。似:渺渺青葱翠竹,淡淡长衫飘飞,依栏吹奏,恍若世间仙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