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手陈岩亮相举杯邀明月-2016电视中秋晚会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歌手陈岩
歌手陈岩

歌手陈岩
歌手陈岩

  搜狐娱乐讯 为迎接2016年中秋佳节,“感动中国”组委会联合国内众多机构,共同举办“举杯邀明月—2016中秋电视晚会”。晚会首次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节目及演员,山东济南籍原创歌手陈岩携公益歌曲《冰百合》,经导演组审核通过,亮相中央电视台星光影视园的晚会录制现场。

  录制结束,歌手陈岩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陈老师,您好,很高兴在这样一个平台见到一首原创的作品。

  答:谢谢,我也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参与到“举杯邀明月—2016中秋电视晚会”的录制当中,可以在中秋佳节为电视机前的朋友们送上我的祝福。

  问:您的这首《冰百合》歌词其实是有些凄美的,您当时创作的灵感是怎样的呢?

  答:《冰百合》是一首为孤独儿童而创作的歌曲。“百合”寓意平安团圆,象征家庭的美满和睦,中秋佳节又是中华民族举国上下全家团圆的日子。然而社会中依然存在着无依无靠、无人抚养的孤儿和残疾儿童这样的一个群体,好像被冷落的百合,躲在寒冷的角落,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和照顾。所以希望通过中秋晚会这个平台,借助《冰百合》这首歌唤起人们对这批孤独儿童的关注,关爱他们的成长,有机会走访一下当地的儿童福利院,奉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问:这首歌还是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的,也希望通过您对这首歌的现场诠释,为孤独儿童群体做出正能量的呼吁。您做原创多久了?有其他的作品可以给大家推荐或者分享一下吗?

  答:我真正开始原创歌曲的创作是在2013年,我的第一首歌叫做《绝情的邂逅》,是纪念一段我已经不愿提起的情感经历。在这几年中,我还创作了写给天下母亲的《雁过留声》,写给基层劳动者的《木偶》,纪念一个朋友感情经历的《葬殇》《发生》等等。

  问:所有歌曲的词曲都是您本人的创作吗?

  答:目前还不是,我还是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的,也不会去吹嘘或者炫耀。我现在大约16首歌曲的歌词都是出自我手,作曲基本都是出自一个广东的合作伙伴,个别歌曲我只是参与作曲或编曲。

  问:这次晚会基本都是来自于南方城市的演员或者歌手,您作为为数不多的通俗唱法的歌手,而且是少之又少的北方城市的代表,此行您有什么感想?

  答: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通过这次的演出,也可以说是南北方文化的交流盛会,我真真的感受到,北方音乐文化思想是明显落后于南方的。其实不是北方没有好的歌手或者原创音乐,而且北方人思想还是过于保守,自己的专业性和对音乐的见解都不差,却不愿意去声张、去表现。南方的朋友就不一样,他们也许来自不起眼的小村落,却时时刻刻都在展示自己的歌声,而且真的唱的很好。北方城市代表言重了,我只是运气稍微好了一点点而已。不过这次之后,我觉得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需要把这种乐观张扬的音乐态度带回济南,带回我的城市,发现更多的好声音,来丰富音乐这个无限的舞台。

  问:看您年龄也不大,您做音乐家人会是支持的态度吗?

  答:我今年32了,也不小了,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我把我的新房拿出来一个房间作为录音工作室,今年的新歌都是在我工作室里完成的。平时工作室也会接一些录音和制作的工作。家人对我的爱好很支持,尤其是我的妈妈,从小到大,无论我有什么样的想法,都会得到她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在两年前,妈妈生病住院时,我写下了《雁过留声》的歌词。

  问: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您在今后原创音乐的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

  答:谢谢!也提前预祝所有朋友2016中秋节阖家幸福团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822/n465366290.shtml report 2393 歌手陈岩歌手陈岩搜狐娱乐讯为迎接2016年中秋佳节,“感动中国”组委会联合国内众多机构,共同举办“举杯邀明月—2016中秋电视晚会”。晚会首次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