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许嵩,不许松 - 《青年晚报》专辑解读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许嵩《青年晚报》专辑
许嵩《青年晚报》专辑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专辑内页
专辑内页

专辑图册
专辑图册


  报头设计

  不知不觉,许嵩已经出道十年。六张完全个人创作专辑,数以亿计的下载量。我一直觉得他甚至可以到了“休养生息”的历史时期了。然而,正像我标题中所说的一样,许嵩,却不许自己松下来……第六张完全个人创作的专辑《青年晚报》如期而至。从整张专辑的概念设定到词曲创作和声混录,许嵩仍然大包大揽丝毫不觉得疲倦。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完全可以找超级水准的创作者合作,但是他仍极其享受着完全一个人的音乐世界、文字世界、概念世界,享受着这一切,停不下来。

  《青年晚报》本身就是一个令我兴趣十足的概念,坐看时间停滞,然后微笑,回溯到十年前,北京的各个地方也如今时今日一般,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公主坟、东直门、马甸、国贸……大大小小的报刊亭不断分发着报纸上流通的信息。公交车站、地铁中几乎人手一份报纸。透过报头及各个版面,一日、一周、一月,甚至一年,大事小情无分巨细都尽收眼底。这张专辑中,许嵩俨然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年轻有为的报刊主编。用九首歌填满了九个不同的版面。下面,听强叔一一解读开来。

  人文版面之《奇谈》

  神秘感十足的前奏编配将歌曲伊始便蒙上了浓厚的穿越感,作为《青年晚报》这份刊物的“头版”,最主要的功用在于将听者的耳朵与心都牢牢抓住。从远古时代的茹毛饮血笑谈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也正如许嵩自己说的一样:一字一句都要意在言外。夸张的表达本就在于讲述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的无奈和畸形。许嵩不需要做任何解释,当然他也不需要任何的被解释。所谓人言之中的“奇谈”,不过是靠谱与不靠谱的区别。而在演唱中,许嵩也用了部分明显的气声来表达此意中的夸张与荒诞,完整性非常高,有趣并值得玩味。

  文化评论版面之《雅俗共赏》

  雅俗共赏是算是个伪命题。许嵩很明显的乐于将这种自嘲变成作品记录下来并展示给全世界。从结构上看,这首歌是非常工整标准的大流行歌模板,三大段利落且分工明确。当然也是他非常善于的了。而这首歌一定程度也是在延续上一首歌《奇谈》中带出的超脱心态。区别就是《奇谈》是不说不解释,而《雅俗共赏》则是尽说尽分析。两首歌有着非常紧密的连续性却又在表达方式上截然不同。

  文娱消息版面之《最佳歌手》

  戏中戏、歌中歌、歌中戏、戏中歌,我们都见过太多。这首就是典型的歌中戏。许嵩在这首作品中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其对于大流行作品的旋律掌控能力。起承转合都可见十年创作功力。强叔私认为《最佳歌手》是近几年都难得一见的优秀旋律作品。继第二首歌《雅俗共赏》与第一首歌《奇谈》的紧密关联之后,这第三首作品也延续着第二首歌《雅俗共赏》中的自嘲情结。会有歌手没想过自己是最佳歌手么?借用看似充满镜头感的情节表达,实际真的想说出些什么?可能只有许嵩自己才完全清楚吧。但是,重要的是,《最佳歌手》真的好听。

  时尚版面之《幻胖》

  许嵩自己透露由于在专辑制作期间他正处于戴牙套的非常时期,所以以往大家习惯的“许式”风格说唱在《青年晚报》中并未更多的出现,只是在这首风趣的《幻胖》中算是小小出现了一下。曲风洒脱快意、如珠落玉盘;而用词犀利如匕,字字珠玑。另外多说一句,许嵩的对于食物的吸收并不是很好,所以即使他吃再多也并不会有变胖的苦恼。

  光影先锋版面之《摄影艺术》

  众所周知,许嵩喜欢光影艺术。用自己的习惯的创作来写自己喜欢的艺术,并不容易。摘几条金句吧。1:“回忆”是一条狂犬,追咬了许多年。却还没掌握进退分寸。2:镜头挺狠,岁月比它还狠,特写呈上了皱纹。3:花心思调整,爱和怨的白平衡……

  还有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从前三首歌的循序慢板,上一首开始已经加快了歌曲节奏,专辑节奏已经被完全带动起来。这也是我要说的许嵩对于歌曲的安排是有其非常精准的巧思安排的。但是也有个小遗憾就是歌词并不足够精炼和深邃,同样是写摄影,可参见黄伟文作品《沙龙》,《摄影艺术》偏重个人情绪,而《沙龙》则直指人生态度。

  科学面面观版面之《平行宇宙》

  这首歌不禁让强叔想到近期正在看的一部大热韩剧《W》,爱与不爱,存在与虚无的界限仅仅是你相信或者不相信的一个“次元壁”而已。极其平实的字眼讲述自己存在这个次元的一次美好情感,且相信在另外的次元,同样的两个人也许是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恋。就像歌中所唱:这条路我们没能走到最后,朋友说是个意外的意料之中。有时相信在某个平行的宇宙,你的爱还一如既往陪在我左右。

  古风古韵版面之《燕归巢》

  马头琴、琵琶和古筝的运用并未显得刻意,而是与合成音色相得益彰。这是优秀的“中国风”歌曲该有的气质。这首歌本是许嵩为2015年春晚所创作,由张杰张靓颖演唱,遗憾的是未过终审。而许嵩则在2016安徽春晚中首场了这个独唱版本。许嵩个人这个版本不同于对唱版强调男女音色的编配。轻谈般白描出词中意境,与传统器乐的配合恰如伯牙子期的交流。游子之心豁出,流畅无比。

  情感万花筒版面之《摆脱》

  许嵩是当前乐坛最喜欢玩味文字游戏的音乐人之一。对于骈式工整、意向对比都有着某种程度的偏执。词中一个个具体意向的表达,再加上超越物理规则的臆想,实则是想要彻底的摆脱自己。在专辑快要结束的倒数第二首歌中,许嵩表达了一个长期从事镁光灯下职业者的通用潜在暴躁情绪。同专辑之初两首歌一样,这种表达同样带有更多“无所谓”的态度。

  养生之道版面之《早睡身体好》

  贴吧中有粉丝对于这首歌有着很有意思的解读,比如许嵩出身医学专业,而歌曲前后音效中有明显的心电扫描声音,整个歌曲也似乎在表达一种若即若离的充满故事感的医患关系云云。是实际情况是……

  音效的实际来源是许嵩一夜失眠,楼下汽车警报响起,许嵩打开iphone录音,因为楼层较高造成了遥远的滴答滴答效果,许嵩将其放在歌曲中,就这么简单而已并无其他含义。许嵩沉浸在失眠中的痛苦感受,促使他写了这首歌。

  从第一首《奇谈》的天马行空开篇,到最后一首回归生活平淡的《早睡身体好》落幕,一张概念完整又丰富有趣的专辑告一段落。而许嵩整张专辑的演唱较之以前更为随性自由。他或许根本就每太刻意计较自己在演唱方式和发声的环节。只是随着对于专辑音乐的创造意图而自然地发声流露。

  简单进行一个总结,《青年晚报》是一张非常优秀的个人创作专辑,看得到许嵩对自己的高要求一如往昔,我也相信他这种要求始终不会改变。作为当今流行乐坛难得的“一肩挑”音乐人,实属难得。

  强叔希望接下来能够看到的是许嵩在方式细节的一些改变。注意我只是说改变而并不是说提高。因为在许嵩的音乐世界中他已经做到最好。我只是希望许嵩可以更多运用真实的乐器搭配,也希望能够将自己的好奇心再度提升,使用自己的声音与更多奇思妙想进行结合。带来属于许嵩的更独特的音乐内容。另外强叔知道许嵩在舞台上多年长期使用的是UE18pro定制耳机,自己在家使用的是HD650耳机。希望有机会的话许嵩可以尝试玩一玩更多型号的器材,并将多种不同声音变化感受带到自己将来的音乐创作之中。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826/n466159671.shtml report 5103 许嵩《青年晚报》专辑专辑封面专辑内页专辑图册报头设计不知不觉,许嵩已经出道十年。六张完全个人创作专辑,数以亿计的下载量。我一直觉得他甚至可以到了“休养生息”的历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