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佛前的天籁之音:云冈石窟实景交响音乐会将上演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佛家造像,熟睹世人的幻梦一生
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佛家造像,熟睹世人的幻梦一生


  “人生五十载,与天地长久相较,如梦又似幻。”

  ——摘自日本传统戏剧《敦盛》

  当日本战国时期的一代枭雄织田信长吟唱起这一句时,心境怎样,空余千年想象。而《敦盛》这个蕴藏佛哲的故事,却轻弹着“人生如梦”、“万法皆空”的声声复诵,穿越时空,横亘在不同国度与文化之间。

  佛学、冥想、乐音,大抵如此,空灵无穷,浩渺无边。

云冈大佛与作曲家马爽先生的“对话”
云冈大佛与作曲家马爽先生的“对话”

一场中国古都与西方古典乐的风云际会
一场中国古都与西方古典乐的风云际会

  2016年9月4日17:00,作曲家马爽先生《源 · 2016 -马爽云冈石窟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即将在云冈石窟赫赫有名的第二十窟露天大佛像下拉开序幕!届时,乐视视频将全球直播这场旷无古今的视听盛宴!当中国最古老的佛教艺术杰作与西方古典音乐相碰撞,当大同古城的上空响起马爽先生的原创实景古典音乐作品的那一刻,想象的空间无形而音乐有形!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大同,武周山南麓。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匠心斐然;露天大佛,云冈石窟第20窟,北魏已成,迄今已1500多年,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瑰宝的图腾和象征,亦为中国早期佛教雕刻艺术的空前杰作。)

  当巧夺天工的云冈大佛像披上银色的月光,精雕细琢的曼妙音符在石龛长廊中回荡,马爽先生依景而生的交响乐作品将释放出古老而神秘的能量,古都文化与西方古典音乐“海天相接“,令人充满期待。

马爽先生同时也是国内优秀的原声音乐制作人
马爽先生同时也是国内优秀的原声音乐制作人


  马爽先生的原创音乐以古典为基,连接传统与现代,融入浓烈的现实主义和个人色彩,恢弘之章荡气回肠,缱绻之处又如迷情四季。在当今古典音乐进退两难,俗痞音乐充斥视听的“冰火两重天”的大环境下,这位“侠骨柔肠”的音乐才子傲然而立,一方面坚持自己旋律和节奏至上的新古典创作风格,另一方面更试图开创一种更容易让大众身临其境、沉浸其中的古典乐演出及视听模式。这场大型实景音乐会即为他探索的一种新类型。

  马爽先生认为,实景音乐与自然、人文景致共融,能够更容易唤醒听众的自主想象。在实景中听音乐,脑海中便有了一幅幅画面,一段段影像的陪伴,更能表现形态、更加深入人心、陶冶情怀,实现”音乐艺术服务普罗大众“的价值升华。

  此次云冈石窟交响音乐会将上演的马爽先生大型交响乐作品《源》的全部五个乐章,以及他的其它的一些作品,相信会让古典乐精英和普通乐迷们对马爽先生的音乐天分和匠人姿态有最直观的体验和感受。同时,音乐会上,马爽先生也将首次执棒,亲自指挥演出自己的全部作品,为自己创作的宏大乐章注入灵魂指引。对于一位职业音乐家而言,在千年古佛塑像之下亲自指挥自己的原创作品演出,这将会是多么深刻的记忆啊!

  不论是《源》、《4411》还是马爽先生其它的经典创作,我们似乎都能从中听出马爽先生对”实景音乐“的微妙解读。以唱诗班圣颂式的悠远女声开启磅礴乐章,时而激烈昂扬,时而暗涌沉吟,它将我们的耳与眼在冥想中通联,共赴一程极具画面感和故事性的音乐孤旅。伴随听众的各自想象,这旅程可能是西行求经前踏碎凌霄,放肆桀骜的悟空传;可能是独属于护戒精灵与矮人的中古世界史;也可能是真实发生在历史长河里那瑰丽撼人的史诗篇章;或许,那就是本愿寺大火中即将终结这段人生旅程的”魔王“信长。这场实景音乐,必将如梦,似幻!

  马爽先生表示:希望自己不懈坚持,不辱才华,不负韶光,能够运用自己二十余载专业古典音乐训练的匠心积淀,步步打造具有鲜明的马氏风格的新古典音乐,创作出符合现代人的音乐审美和听觉习惯的新世纪音乐,它是由旋律和节奏主导的音乐,是能够冲破音乐厅狭窄空间的音乐,是能够触动普通人的情感神经的音乐,是人们能够“听得懂”的古典音乐,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音乐!

  这也许就是马爽先生延续古典音乐生命活力,为它虔诚召唤更多受众的一片痴心! 此次大佛脚下,马爽先生仰视大同万籁再诉衷肠,正是想把“走出音乐厅,让想象有氧升腾”的音乐理念,传递给新古典音乐的爱好者。

  值得一提的是,马爽先生此次应邀来到大同,是为大同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公关关系协会主办的2016“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设计整套音乐主轴,同时也以“影像的力量”为题目为摄影展创作了音乐logo。并亲自参与拍摄了摄影展预告宣传以及大同城市形象宣传两部视频短片,从一个音乐家的角度引领世界各地的人们去重新发现和认识这座千年古都的人文风貌。由新彩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策划出品的这场马爽先生云冈石窟实景原创交响音乐会,也将作为摄影展闭幕式的重要演出活动。届时,乐视古典乐频道将做现场演出的全球直播,全世界观众可与现场观众一起同步欣赏到这一场史无先例的大佛脚下的交响音乐会!

  这亦将是大同作为一个盛名在外的旅游古城,又一次经典而又震撼的文化输出。在云冈石窟大佛脚下举行露天交响音乐会的创举已超越世人想象,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 “中国古都,天下大同” —— 马爽先生的实景音乐,将为大同以及云冈石窟带来史无前例的新旅游文化特色,让大同、山西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盛景喷薄而出!

  马爽先生

  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系,深造于德国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钢琴表演及作曲专业。2011年在北京成立个人工作室——马爽音乐工作室(Mars Classical Music Studio), 专业从事教学、演出、作曲、编曲、录音及影视片配乐等工作,创作了大量的交响乐作品及室内乐作品。2014年应联合国计划开发署邀约为其全球发行的摩梭族公益纪录片配乐《红丝带》套曲,同年发布录音室专辑《冬之期待》。2015年受邀参加中韩作曲家新作品交流音乐会演出个人作品;同年接受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古典音乐季邀约,在山西广播电视厅举行了个人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并同步发行个人音乐作品专辑《源》。

  作为作曲家,马爽先生的音乐风格华美而多变:交响乐作品想象力宏大,雄浑有力,充满了史诗般的画面感;而弦乐及钢琴等室内乐作品则细腻入微,情感刻画丝丝入扣。作为钢琴演奏家,马爽先生的演奏技巧出神入化,音色优美细致,尤其擅长即兴演奏以及画面主题演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902/n467379509.shtml report 4292 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佛家造像,熟睹世人的幻梦一生“人生五十载,与天地长久相较,如梦又似幻。”——摘自日本传统戏剧《敦盛》当日本战国时期的一代枭雄织田信长吟唱起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