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终于盼到张璐诗新单曲:存在从来是道《单选题》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单选题》单曲封面
《单选题》单曲封面


  搜狐娱乐讯 “存在从来是道单选题”,一句优美而又精准的格言,也是张璐诗(Lucie)新单曲《单选题》的第一行歌词。

  随着《路德维希港》和《才不枉过年少吧》两首单曲的发布,这个曾在乐坛鲜有人知的名字,开始成为乐迷口口相传的热词,有心急者愤而吐槽:“淘不出歌者资料!差评!”

  张璐诗确实是一个乐坛新人,虽说她即将发布的新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已早早写就。

  不久前发布的新专辑同名曲《才不枉过年少吧》,携粤语歌特有的旖旎婉转,为我们带回了诗韵翩然的年少时光,一度在华语音乐传媒音乐榜(由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发布)攀升至第二位,却在无意间,让“民谣音乐人”的误解越来越深。

  所以这首《单选题》会是一个意外。Minimal风格的电子乐开场,甚至透着一丝诡谲,“但是/悬念薄透纸张实在没有趣”,诡谲的正是存在本身。选项何止ABCD,那是空间上的平行宇宙,时间上的“小径分岔的花园”,无数道单选题等你勾选,“然后未发生的/都尽泛滥”。

  电子乐和原声吉他的协奏一拍即合,澄澈,怡然,又空幻如梦。张璐诗歌中的往事和回忆,似乎沾染了维姆·文德斯电影般的流浪与诗性,却总能谨慎避开滥情的高压线。她极度个人化的风格,来自于万卷书万里路式的阅历。她的音乐里找不到当代民谣的曲式桥段和高频词汇,这种陌生让人倍感新鲜,乃至不知所措。

  她可以用国语和粤语演唱,但你一定想不到,新专辑《才不枉过年少吧》所收录的大部分曲目,是英文歌。

  Lucie的创作手记

  2008年夏秋季,用80天独自完成了从北京到莫斯科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往返旅程。

  很久以前,幻想过多,自我世界封闭太多。而近来,后来,幻想随着自我世界的开放,与真实越来越贴近。

  所谓“后青春期”(post-teen)来到。

  仿佛荒废掉、苦恼掉的少年时光都得到了救赎。

  高中到整个大学期间都在迷文德斯的诗性拍摄,直到一天看到他的摄影集,忽然觉得矫揉作态了点,烫手山芋般放下。也知道自己漂移到了另一个阶段。

《咫尺天涯》电影海报
《咫尺天涯》电影海报


  但第二次途经柏林时,还是会刻意寻找《咫尺天涯》的拍摄地。毕竟在深夜的“国际台”发现这部电影时,我曾逐句将台词记到本子上。后来反复看了十几次,逢人就推荐,还陪看。

  从天使“卡尔”翔落处穿过森林公园,到达Bellevue地铁站,“Unter den Linden”一路的菩提树叶已染黄,落了一天一地,树林小道冰凉萧条。

  鞋袜一沾草地就湿透时,一段旋律出现。最初的词是普通话的:

  “说好不会随便掉落……”

  《单选题》

  作词:张璐诗

  作曲:张璐诗

  编曲:吴涛、张璐诗

  吉他:张璐诗

  存在从来是道单选题

  潜移默化:最好遵照秩序

  但是

  悬念薄透纸张实在没有趣

  闲言俗语里等光阴变暗夜

  然后未发生的

  都尽泛滥

  假想“早知如此”

  还一味慨叹

  慨叹时代闪失 抽象恍惚

  方知一出戏的荒诞

  都不失为亲爱的咏叹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908/n467920221.shtml report 3600 《单选题》单曲封面      搜狐娱乐讯“存在从来是道单选题”,一句优美而又精准的格言,也是张璐诗(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