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雷佳《难忘茉莉花》:难忘的现代感与古典交融美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在刚过去的G20峰会的文艺汇演当中,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一袭白衣,为各国领导人和全国观众演唱了《难忘茉莉花》。这是当晚西子湖畔唯一的一首独唱,也是当晚的压轴表演。

  承接G20峰会“继往开来”的意义,雷佳的《难忘茉莉花》经过与作曲、制作团队的沟通,用新旋律、新歌词,给经典的《茉莉花》做了新形象呈现,也给现场听众,还有当晚收看了G20峰会文艺汇演直播的观众,一种全新的感受。

  “遇见你,月光下遗世独立,爱上你,芬芳中素靥青衣……”看似古意十足的词风,其实是最具新意的创作,因为当前年轻人挚爱的曲风一种,就有“中国风”这一挂。无论是“月光”、“芬芳”这意境满满的字眼,还是“素靥”、“青衣”这古韵十足的名词运用,《难忘茉莉花》在一开头的这几句词与现代感丰满的旋律,都牢牢地抓住了年轻听者的注意力,谁说高雅的文艺作品只是唱给“老干部”们听?用心创作、用创意编排的传统民歌,一样能焕发出吸引年轻人的新活力。

  到了副歌部分,那首传唱至全世界的《茉莉花》响起: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一边在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面前,再度展现出东方文化的神韵与精华,一边也令中国的观众、听众都能在这熟悉的旋律之中,感受到感动与新意。

  从未如此编排过的经典民歌《茉莉花》,于外在,展现的是华丽的样态;于内在,则是一阙陪伴几代人多年的乡音未改。无论你在国内,还是国外,听到这段旋律,都能体会到家乡中国的音乐韵味,如《难忘茉莉花》的歌词所唱,“那换骨香魂绝世芬芳怎能忘”。

  作为年轻一代的歌唱家,雷佳演唱的《难忘茉莉花》正是以丰富的音乐层次,表达了新一代国人对传统音乐与文化的致敬,还有传承。

  在演出时,因为需要克服视线、听觉的阻碍,雷佳与交响乐队不得不一次次地排练,演出时终于达到了最佳效果;雷佳对《难忘茉莉花》的珍爱与重视,还体现在对这首歌做视觉化呈现的精心度量:歌曲的演奏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指导;为范冰冰制作过“龙服”的劳伦斯·许将杭州市花桂花做中西合璧的处理,刺绣在雷佳的白色演出服上面;杭州西湖的湖光山色和深厚人文底蕴,被张艺谋导演贯穿在雷佳这首《难忘茉莉花》的演出全程中。

  无论是曾斩获央视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还是2014青奥会、2015 APEC文艺晚会上的放歌,再加上这次G20峰会文艺汇演中的《难忘茉莉花》,雷佳总能在传统经典的民歌中,唱出新意,唱出经典,令传统与现代的音乐味道有机融合,那种交融之美,总令人难忘。(文/三石一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909/n468030447.shtml report 3348 在刚过去的G20峰会的文艺汇演当中,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一袭白衣,为各国领导人和全国观众演唱了《难忘茉莉花》。这是当晚西子湖畔唯一的一首独唱,也是当晚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