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笛坛新秀张紫瑜:笛声婉转间显露巾帼柔情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张紫瑜,这是一个有着淡淡的男生气的女孩,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考入四川音乐学院,出入校园时同学们又以为她是学架子鼓出身,可谁曾想,与她结缘的却是一支小小的竹笛,吹奏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回想起与竹笛结缘并学习的初衷,直到现在张紫瑜还是会觉得有一丝丝不可思议。明明并不是自己强烈要求的,明明儿时还曾因为练习的无聊枯燥而哭闹,如今蓦然回首,却觉得当初那个并不喜欢竹笛的自己仿若已经远在天边。在她看来,之所以自己能够一路前行以竹笛为伴坚持至今,最要感谢与感激的就是父母与老师,“是父母看似强势逼迫实则默默的鼓励支持,是老师看似严厉实则认真负责的教导,让我能够不抛弃、不放弃一直坚持,我也希望不辜负父母与老师的教诲。”如果说这是促使张紫瑜习练竹笛的内因,那么外因就是源于一次她的北京之行,邢万里老师带领她去北京近距离感受了张维良老师、李镇老师的一场音乐会,“看着老师们精彩的演奏,带给我很大地震撼,一种羡慕感突然由心底迸发出来,一个强烈的念头涌入脑海,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如老师们一样站在这个舞台上。从此以后,我就开始自己主动去习笛与训练,不再懈怠。”

  当然,张紫瑜也不得不承认,最初她只是对竹笛产生了兴趣和向往,却说不上对竹笛有多么热爱,直到她高中加入乐团,成为乐团中竹笛的声部长。“那时候觉得非常自豪,在与大家的合作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竹笛的魅力。同时,在带领新生的时候,能够把我对竹笛感悟和理解告诉给他们,这让我发现竹笛不仅能给我带来快乐,也能给大家都带来快乐。”

  师恩难忘,张紫瑜深知,若没有老师的栽培,自己难有今天的成就,是她的两位恩师邢万里老师与陈冉老师为她的成长与技艺带来了飞跃地提升。“两位老师在专业上都非常严谨与严格,且非常有耐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断去打磨我们的基本功与演奏技术。教学之外,邢老师时常带我去音乐会观摩学习,也鼓励我增加实践机会。陈冉老师视我们如弟弟妹妹,除了引导我们学习,更关心我们的生活。此外,也要特别感谢我的师兄阚鹏,在乐曲的学习与训练上的细心教导。”也正是在老师们的教诲之下,张紫瑜不断汲取着音乐的养分,绽放出一片芬芳,先后荣获第六届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竹笛总决赛三等奖、首届北京竹笛邀请赛少年B组最佳演奏奖、第八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赛区竹笛四组开放作品组二等奖……

  儿时的张紫瑜跟着哥哥在运动场上奔跑,篮球、足球样样精通,是一个爽朗、带点男孩子气的女生,如今在温婉笛声的浸润下,增添了一份温柔、雅静及竹笛所带来的风致。作为天秤座的女生,她始终不变的是对完美的追求,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对于未来,张紫瑜有着心中的期待与理想,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竹笛,喜欢我们的传统民族乐器,“哪怕只能够改变一两个人,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去坚持,去传承这一份荡涤之声!”(文/张悦)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926/n469156898.shtml report 2090 张紫瑜,这是一个有着淡淡的男生气的女孩,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考入四川音乐学院,出入校园时同学们又以为她是学架子鼓出身,可谁曾想,与她结缘的却是一支小小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