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李炜新歌唱的是真感情,玩的是新套路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不说古往今来,也不说美日英韩,至少在华语流行音乐的领域里,情歌这个主题的表达,基本都会以两种完全极端的方式展现,要么就是慢拍的柔情和情伤,要么就是打了鸡血的刚烈和霸气。久而久之,这也成了华语情歌的一种套路,虽然套路的玩法之下,也不乏大量真诚,但套路化的演进模式,却总是会让真诚显得有那么一点点不自由。

  李炜的新单曲《I'm Here Waiting For You》自上线后就很火,而这也是一首情歌。但李炜的这首情歌,却和传统的华语情歌,有着太多有悖传统的地方。《I'm Here Waiting For You》可以说是一首甜蜜系、温情系和浪漫系的情歌,想到这种类型的情歌,《甜蜜蜜》无疑是华语情歌领域的一个高度,而这种高度,不仅让后来的很多歌曲难以逾越,甚至还让这种高度成了一种榜样,以至于后来很多同主题的歌曲,都做成了类似的风格,再也走不出甜甜美美的味道。

  但《I'm Here Waiting For You》却在同样的主题下,呈现出更有现代感的特质。毕竟,作为新一代的唱作歌手,李炜或许对传统的华语情歌,有着和普通歌迷一样的情怀。但从音乐的角度来讲,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歌手,他就必须往前看、向前走。用一种属于自己和大时代的心跳与脉搏,来表现出属于当下的痴情和温情。

  《I'm Here Waiting For You》在音乐构成上,属于一种节奏型作品。但同样的节奏,却也有着不同的处理。在编曲宋涛的操刀下,《I'm Here Waiting For You》也呈现出一种介于舞曲和英式摇滚乐之间的情调,它既有着前者轻盈律动的那一面,也有着后者知性和摇滚的那一面。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温文尔雅间,有着一种奔腾的血液流动,这是一种克制中有激情,激情中有细腻的情感表达。虽然编曲是一个技术活,但其实在这首歌曲里,编曲却通过立体的音乐呈现,将李炜那种刚柔并济的情绪,更好地衬托出来。

  李炜在这首作品里的人声处理,同样非常具有层次感。从开始的内敛到最后的释放,于收与放之间,不仅有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而且因为有情绪的递进感,所以既有那种人性化的真实,也不缺戏剧化的张力。

  与此同时,《I'm Here Waiting For You》这首情歌,在后面的释放部分,李炜不仅运用放声的演绎,使情绪达到一种高度。而且还通过和声的加入,以及颇有“世界音乐”质感的氛围衬托,从而让一首小情歌,提升到一种大歌的层次。这在以往的华语传统情歌领域,是极其少见的,因为在习惯的理解里,感情总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情歌更多也只是局限在一个小范围里痴怨喜怒。

  但对于像《I'm Here Waiting For You》这样一首浪漫又诚挚的示爱歌曲,让全世界都知道,让所有人随着恋情环绕,恐怕是彼时彼刻亲历者,都会有的心情和心境。尤其是对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来讲,这种向全世界大声宣布,不怕歌声与情绪的高调,在这种语境下,其实才是最真实和适合的表达。而李炜因为选择这种真实的情境,也让《I'm Here Waiting For You》即使有着可以让人摇摆的节奏律动,也同样会因为其实的真情流露,随之一起感同身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16/n473326578.shtml report 2718       不说古往今来,也不说美日英韩,至少在华语流行音乐的领域里,情歌这个主题的表达,基本都会以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