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五条人新单曲《热带》 “新闻民谣”记录当代传奇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五条人新单曲《热带》
五条人新单曲《热带》

五条人
五条人
五条人

五条人
五条人

五条人
五条人



  搜狐娱乐讯 《热带》改写自一篇2014年的新闻——“广东增城逃犯到泰国成千万富翁,16年后落网”。新闻中的主人公“王×球”于上世纪90年代末在增城持枪杀人,犯案后他带着两万多块钱逃亡到泰国曼谷,隐姓埋名,从中餐馆打工开始了自己的他乡生活。“王×球”从洗碗工干到厨师,直至最后,他开起了属于自己的中餐馆,并成为过千万身家的著名华侨,但最终还是落入警方法网,被引渡回国。

  “热带”是一个地域上的划分,它意指歌中主人公“刘德龙”最后的落脚地泰国,同时,故事中的氛围,也同热带一样,炽热而高能。在歌曲前奏中,吉他、镲片、手风琴依次进入,五条人传的统三大件各司其职,但从首段间奏开始加入了贝司,让整个故事的声部更加饱满,更为立体。同先前发布的有着九十年代流行歌遗韵的《初恋》相比,《热带》的节奏更为丰富,变化多端,歌曲从头到尾两个和弦循环往复,但贝司、鼓、吉他、手风琴的律动不断地互补变动。在歌曲叙事铺陈的过程中,节奏渐渐变得咄咄逼人,野性四溢,与主人公刘德龙那个曲折而传奇的人生故事相映成趣。

  在《热带》中,也能够感受到《一些风景》时期的五条人的影子,野性,糙猛,这次五条人首次在歌曲里加入了MIDI成分,仁科直接同手机里的GARAGEBAND软件加上了合成器音色。

  作为一首“新闻民谣”,五条人在新闻素材基础上进行了再创造,并加入了诸多想像的细节,与新闻中的“王×球”的人生相比,《热带》中的刘德龙的血肉更为丰满,从赌徒到逃亡异乡的餐馆业主,刘德龙的故事,颇具传奇色彩。但是它所折射出的,是当下时代的显著症候——沉痼压身,积重难返,透支漫长的未来,填补当下亏空,在徒劳往复之后,以“三碗猪脚”终了余生。“三碗猪脚“,是泰语“你好”(sawadika)在闽南语中的读法,它在歌中被邪性的唱腔以延时效果结尾,满是魔幻色彩。同时,这“三碗猪脚”也是刘德龙对自己传奇经历的总结,懊悔?无奈?失落?一言难尽。

  《热带》用音乐语言,呈现出了一副丰富而斑驳的电影画面,五条人同以往一样,依然用平实的笔触,从时代变迁的诸般风景中,撷取出最为传奇的画面,讲述给身边的我们。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17/n473416753.shtml report 2897 五条人新单曲《热带》五条人五条人五条人五条人搜狐娱乐讯《热带》改写自一篇2014年的新闻——“广东增城逃犯到泰国成千万富翁,16年后落网”。新闻中的主人公“王×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