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Bruno Mars:你听不到,完美主义者内心的焦虑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Bruno Mars新专辑封面
Bruno Mars新专辑封面

Bruno Mars
Bruno Mars


  搜狐娱乐讯 流行巨星Bruno Mars(火星哥)日前宣布将于11月18日发行个人第三张专辑,以火星哥这个名字被歌迷熟知的程度以及多首单曲风靡全球的热度,你很难想象他其实只发行过两张专辑,这次,才终于等到第三张。从出道至今,火星哥的单曲全球销售累计1.69亿,多次获得格莱美,全英音乐奖等重量级奖项及提名,过去两张专辑中就有6首歌登顶Billboard公告牌,其中Uptown Funk更是蝉联公告牌冠军长达14周。

  无论演艺圈充斥着多少流水线速成工艺,又有多少靠炒作包装哄抬出的热闹表象,真正杰出的音乐人永远追随自己的步伐,也许艺术是所有技艺中最需要强调天赋的,但能够帮助你将此技艺打磨至登峰造极,或者转化为世俗成功,背后一定是近乎疯狂的严苛与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近日,火星哥在接受国外音乐杂志专访中,就透露了新专辑制作的故事。

  据透漏,火星及制作团队闭关录音室长达18个月,那期间他绝大多数状态就是家与录音室两点一线,白T恤配双懒人蹬运动鞋(哪里顾得上什么金链子复古风造型哟)。新专辑中有一首歌火星已与其死磕了数月,始终觉得欠缺点什么,于是邀请天才级的Skrillex加入,和弦也好,还是节拍或别的什么元素,希望能一同将其调整至最佳状态。尽管此前的Uptown Funk火爆全球,还有超级碗中场表演等头条新闻让火星始终保持着舆论热度,但距离制作一张真正意义上的专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四年,在这个行业,这个时代里,漫长得让歌迷像等了一辈子,也漫长得连他本人都快忘了制作过程中那些庸常琐细:无尽的纠结,反复怀疑以及香烟的陪伴。“那时我们处于很迷茫的一个阶段,调音师都快被折磨疯了,简直想杀了我,我们天天坐在那个冷的要死的录音室里想破脑袋,想做点不同的音乐出来。”

  单曲Uptown Funk的巨大成功不应该是新专辑创作中的助推力么?在他看来正好相反,从职业生涯的辉煌回归到眼前的创作,这让他感到畏缩与怯步,内心的不安全感此时跳出来指手画脚,使他质疑每一件事,“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我新出的这些玩意儿,也不知道电台愿不愿意播,但我也不愿意随便拿出个东西来糊弄‘管你呢,只要我有作品出来,就应该有机会。’”歌迷对他的成就津津乐道,觉得自己的偶像几乎就是冠军单曲收割机,但当你问他是不是有一种天才般的直觉能够准确把握热门单曲的秘诀时,他否认了。

  很多个夜晚,火星都在录音室里待到凌晨三四点才离开,然后开20分钟的车返回位于好莱坞山的住所。那个时间,他女朋友早就熟睡了,于是他会把车停在车库外的私家车道上再花上半个小时反复听当天重录的版本。有很多绝妙的想法都是在这个车道上诞生,比如:“第一首单曲就它了!”至此,我们明白了,火星哥也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

  关于这张名为《24K Magic》的新专辑,火星表示他希望重塑R&B,找到自己儿时爱上这类音乐时的感觉。那是在90年代的美国夏威夷,当时主宰R&B的是Jimmy Jam,Terry Lewis, Bobby Brown, Jodeci, Boyz II Men, Teddy Riley, Babyface。他对制作的要求精细到近乎强迫,电脑里随时能翻出一首歌至少20个版本的录音,反复调整任何一个细节直至满意。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是他一贯的工作方式,无论是初来乍到直至登顶高峰,是他从未背离的初心。带着成为歌手的梦想,18岁时从夏威夷搬到了洛杉矶,心里梦想着有一天要在麦迪逊花园广场表演,然而即使得到了一纸唱片合约,也历经漫长蛰伏。James Fauntleroy,这位格莱美奖制作人此次也参与了新专辑的制作,他评价Bruno:“有些艺人只是艺人,懂得娱乐大众,而Bruno是真正的音乐人,他关注每一个乐器怎么发声,并且完全能够独立操作,他就像Prince."

  专业,严谨,这并没有让歌曲创作变得容易,“每一种节拍都已被创造过,每一种韵律都被演唱过,甚至和弦技艺也一直在精进,我相当于在跟数十亿的歌曲竞争,要想从中胜出简直像中大奖,必须还要有点运气。”

  新专辑第二首曝光的抒情歌《Versace on the floor》最初起码有六个版本,他希望歌词内容能表达曾给女友说过的情话“我们能够骑着独角兽穿越风暴,我们在山顶缠绵,在喷泉中淋浴……”但是火星认为最初的Demo版本带着浓烈的果汁朗姆酒气息,这不是他想要的,他要的感觉是那个穿越风暴的独角兽。于是他们一遍遍地调整节拍,直至将其塑造成了现在我们听到的这首浪漫到骨子里的情歌。虽然最后还是用一些更圆滑纯熟的歌词取代了他心中的独角兽,但火星说总有一天他还是要用这句词的,那么就下一张专辑吧。这种关于一个词,一个节奏的反复争论与修改无处不在,就在他帮Adele创作《All I Ask》时,两位大咖还为"Take me by the hand while we do what lovers do"这句歌词中该不该用lovers这个词争论不休,一定要找到那个与意境最恰如其分的音与词,这一次最后是阿呆赢了。

  在我们谈论火星哥的音乐才华,舞台上的雷霆万钧,生活中不时展现的幽默本色之时,的确不曾设想背后是一个24K处女座人设。但言归正传,当盖世才华与认真敬业力求完美相结合,的确会爆发出颠覆性的魔力。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21/n473716267.shtml report 3242 BrunoMars新专辑封面BrunoMars搜狐娱乐讯流行巨星BrunoMars(火星哥)日前宣布将于11月18日发行个人第三张专辑,以火星哥这个名字被歌迷熟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