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落幕 剧场音乐迎来新契机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阿肆
阿肆

金玟岐
金玟岐

麦守.
麦守.

爽子
爽子

岩井俊二
岩井俊二


  日前,2016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连续三天的室内剧场音乐演出,吸引了近万人前来观看,2016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中国民营演出联盟、希肯琵雅、正大国际、天韵东方、北展剧场联合主办,由恒大音乐宣传承办,天韵星光制作承办,上周末,由麦田守望者、爽子、阿肆、金玟岐以及亚洲电影大师、音乐人岩井俊二「Hec to Pascal」组成的演出阵容,分为红色、绿色、蓝色三个演出单元,给北京的观众和乐迷带来了连续三天高品质的音乐生活周,在这次突出本地化、年轻化、国际化理念,打破时空围度,打破艺术界限的音乐会上,我们在观众的一次次掌声和感动中,诠释了剧场室内精品音乐会在如今激烈竞争的演出市场中存在的价值。

  据官方机构统计,音乐类演出市场规模达到150亿元,同比增长4.8%。票房总收入为45.55亿元。其中各类大中小型演唱会的票房总收入29.72亿元,音乐节票房总收入3.48亿元,Livehouse票房总收入6341万元,剧院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11.72亿元。大型演唱会仍然占据音乐类演出市场中的最大份额,但小型场馆,特别是剧场类音乐的演出开始受到重视和青睐。同时,互联网资本的介入、线上直播的常态化以及国际化程度的提升,正改变着音乐演出市场的运作机制和模式,资金和人才的持续涌入也将使音乐类演出市场的未来生机勃勃、发展潜力巨大。

  谈到剧场音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贝多芬、莫扎特、古典乐或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事实上,半个多世纪以来,与摇滚音乐节的兴起亦步亦趋,包括剧场音乐在内的室内音乐会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风格设计民谣、摇滚、爵士、电子古典等等,甚至结合舞蹈、戏剧等其他艺术,室内音乐以其独特魅力越来越受到乐迷追捧。近年来,国内各大剧院以及歌手纷纷试水剧场音乐,成为流行音乐市场新的亮点。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以概念化、主体化、系列化、精细化的呈现方式打造剧场音乐,在国内剧场音乐领域无疑走的更远。

  2015年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初试啼声,来自两岸三地的华语歌坛代表人物张洪量、黄安、罗中旭、张蔷及新裤子乐队、张楚以及老狼6位歌手掀起了以致敬为题的殿堂音乐会,取得不俗反响。2016年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从嘉宾阵容到单元设计到曲目安排,体现出现场音乐独特的设计感,可以看作国内剧场音乐会市场的一次积极探索。此次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五组表演者分为红色、绿色、蓝色三个单元,不同音乐风格的配搭颇为大胆;全新的曲目安排和环节设计,也给最终的呈现效果埋下伏笔。剧场音乐会突破传统流行演唱会局限的出路就在于,对精细化操作的完整执行、对最佳音乐效果的极致打磨。

  红色单元激情澎湃 北京本土文化受捧

  率先在周五晚在北展剧场上演的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红色演出单元,当天由国内说唱歌手爽子与瓷乐队与国内老牌摇滚乐队麦田守望者联袂演出,作为北京当地享有盛名的北京土著说唱歌手,爽子率先出场,带歌出场的方式受到了观众一片欢呼声,随着音乐会的进行,到处可见爽子与观众之间用北京俚语和客套的称呼与互动。爽子与瓷乐队当天带来了《离开》、《自由的飞》、《挂念》、《别趴下》十余首歌曲,独特的说唱R&B节奏配上具有北京特色的说唱方式,讲述这在这些年北京发生的故事、情感、变迁,现场有观众称听爽子的歌,就是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一种亲切的回忆,那种北京情绪,浓郁而强烈。

  而随后登台的麦田守望者乐队,酷酷的外形和放肆的摇滚乐,音乐一想起,就引爆全场,主唱箫玮戴一副黑超墨镜上台,酷酷的为观众逐个带来经典的摇滚歌曲,作为一个成军十余年的老牌摇滚乐队,麦田守望者一口气带来了《green》、《绿野仙踪》、《在路上》、《一意孤行》、《我们长得不漂亮》等歌曲,独特英伦摇滚风格和极具北京爷们的氛围,让现场观众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情绪,跟着一起挥舞双臂高呼合唱。最后爽子与麦田守望者在全部演出结束后,以北京独特的方式感谢到场的观众和喜爱音乐的乐迷们。

  绿色单元一动一静 独立女声意外座无虚席

  作为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的绿色单元,由金玟岐和阿肆组成的演出阵容,是首个由独立女声联袂出演的音乐周演出,她们在上台前,都戏称彼此是彼此的表演嘉宾,这种双重的身份和玩笑,让她们将绿色的单元的演出,既极为重视的视为自己的个唱,又为彼此增添了很多的未知和新鲜元素,这也让许多爱好内地独立女声的乐迷们大呼过瘾,两种不同氛围但同样精致的独立女声,在同一场音乐会上能够听到专场品质的表演,的确非常难得。这一点,从当天北展剧场的几乎满座的上座率和现场欢乐的氛围就能看出来。首先登台的金玟岐,作为在线上原创音乐平台起步并迅速俘获大批歌迷的当红文艺女声,许多人在不经意间听到她的声音就过耳不忘,当天金玟岐盛装出场,一声绿色花边礼裙,漂亮而又不失个性,当天他除了献唱了《新娘阿花》《城市背后》《才华有限公司》等经典歌曲外,并时不时与观众打趣互动,现场在演唱间隙讲冷笑话这招,引得全场观众措不及防的面面相觑后,全场爆笑。当天,金玟岐的圈内好友,同样是内地原创音乐人刘瑞琦、刘思涵、郭顶等也都前来现场观演,可谓说是一次内地文艺音乐圈的大聚会。当天金玟岐还首次演唱了自己的刚刚发表的全新单曲,最后,金玟岐在大热金曲《岁月神偷》的全场大合唱中结束了她的演出。

  随后上演的是更加律动和活泼的独立女声阿肆,当天阿肆以一身独特而文艺的束裙登场,高挑的身材和一头古铜色的长发,尽显“女王范”。作为内地音乐节上的常客,经常出现在草莓音乐节舞台上的阿肆,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北京出演剧场音乐会演出,刚刚发行了新专辑的她,当天带来了新专辑的全部曲目,这也是阿肆发行新专辑后的首次演唱,所以也吸引了不少音乐节上的乐迷前来先听为快。《致姗姗来迟的你》《浮光掠影》《预谋邂逅》《知名不具》等歌曲的现场版,让在场的观众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挥舞着手中荧光棒,随着阿肆的音乐合唱,而唱到兴奋之处,阿肆更是少有的在舞台上起舞,直到《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的音乐响起,全场再次引爆,从头至尾的大合唱,印证了歌曲的受欢迎程度,而针对剧场版重新编曲的这首热门单曲,也让乐迷大呼过瘾,同样的歌曲,不同的感觉和氛围,也许这也是剧场室内音乐会不同于音乐节的魅力吧。就像当天看过绿色单元的著名乐评人流水纪评价的那样,“阿肆&金玟岐,今晚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因为两个唱作女声相映成趣的精彩表现,让重霾和粗粝的帝都冬夜,都变得温暖和细腻起来。她们自创自唱的歌声里,有关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所爱,并且正努力朝着生动而深刻,自我而共鸣的方向发展。每个年代都需要这样的歌者来为青春和现实做出见证吧,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的才痛快,我们需要的,是细水长流更动人的真实。”

  蓝色单元国际水准 电影原声感动落泪

  作为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最后一压轴出演的蓝色单元,岩井俊二从日本带来了他的乐团「Hec to Pascal」,作为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岩井俊二导演了许多经典的电影作品,《燕尾蝶》《花与爱丽丝》《情书》等,都是一代人的回忆的经典电影。当晚,「Hec to Pascal」带来了《休日之歌》 《A Winter Story》 《Theme Of Yen Town-Ending》《电影「瑞普•凡•温克尔的新娘」混合曲》等经典音乐,舞台上钢琴、大提琴、小提琴、手鼓等乐器和配置和演奏,默契和精细程度丝毫不输交响乐团的精细效果。最后一首歌,岩井俊二「Hec to Pascal」带来了电影「花与爱丽丝」混合曲,观众在音乐响起之后,随着音乐节奏,自发击掌,默契之处,放声合音,精彩之处,有的观众感动落泪。最后,岩井俊二「Hec to Pascal」到台前全体鞠躬致谢中国观众,引来长达数分钟的掌声。

  据悉,本次是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是继2015年之后,举办的第二届室内剧场音乐会,本次的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吸引了中外观众近万人次到场观演,无论是演出规模、演出阵容、制作水准、演出质量以及观演人数都创下了记录。作为目前北京市内最“古老”也是最大的独立剧场,这也是北展剧场举办过的最大规模的音乐周剧场音乐演出。 据了解,从市场体量看,国内流行音乐市场并不大,但从广义角度上来看,都市主流消费人群几乎都是音乐消费的目标人群。“场景”才是音乐消费的关键理由,伴随着国内都市人群消费水平的提升,剧场音乐代表的优质音乐体验场景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中国剧场音乐会的春天也许不远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28/n474310676.shtml report 5541 阿肆金玟岐麦守.爽子岩井俊二日前,2016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连续三天的室内剧场音乐演出,吸引了近万人前来观看,2016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