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琵琶演奏家王婷独奏音乐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2月3日晚7点30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厅灯火辉煌、观众如织,《弦影旖旎——王婷琵琶独奏音乐会》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演奏家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以及社会各界近600名观众观看了此次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孙维熙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演奏家,著名汪派传人郝贻凡教授、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女士、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任丁汝芬女士、中国广播乐团一级演奏员陈音先生、中国音乐学院琵琶演奏家周慧副教授、中国琵琶制作大师满瑞兴老先生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琵琶曲文军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业界同仁悉数到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韩国鹏书记以及著名古筝演奏家张珊女士、著名二胡演奏家董锦汉先生以及扬琴演奏家许学东先生和薛树女士等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从曲目安排到表演形式都经过精心安排,全场音乐会由7首风格与形式各异的乐曲组成。由赵季平先生作曲的琵琶独奏曲《祝福》在王婷的演绎下,丝丝入扣、撼人心弦,为整场音乐会奠定了高水准的艺术基调。琵琶四重奏《悄然》,用现代的音乐表演技法,调动和发挥了琵琶的多种音响和艺术表现的可能性,加之演奏家的全情演出,引人入胜。《西班牙舞曲》为琵琶、中阮、钢琴三重奏,中西乐器融合,表现了西班牙的柔情与狂野。小提琴演奏家高参先生作为助演嘉宾,为观众带来一首深情款款的《探戈》,精彩至极、极具效果。琵琶与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四重奏《查尔达什》,该曲节奏鲜明、速度迅急、情绪热烈,用琵琶作为主奏乐器,通过演奏家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演奏中演奏家甚至还腾出手通过魔术变出了玫瑰花,当火红的玫瑰插入琴头的时候,观众席响起热烈的掌声。本节目中大提琴的插科打诨也是亮点之一,观众第一次看到大提琴家肩扛大提琴漫不经心走到了舞台的右侧,演奏完毕后还如无其事的继续拉琴,结果被一个“流浪汉”硬拉回了后台,精心安排的本环节增加了音乐会的戏剧性,观众笑声阵阵、掌声不断。《春江花月夜》是经典民乐代表曲目,版本众多,此次音乐会采用了琵琶五重奏的表现形式,五把琵琶分别代表“春江花月夜”五个字,并将四位演员安排在二楼的观众席,在形式上做了大胆的创新,让观众在立体环绕的音响里感受到演奏家的动情演奏和身临其境的艺术感染力。音乐会结束曲目是独奏曲《晚秋》,该曲气势宏大、结构复杂,演奏家倾尽全力、全情投入,用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琴技、近乎炫技式完成了该曲,将音乐会推向了高超。音乐会现场掌声持久不断,王婷女士在鲜花和掌声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琵琶以及民族音乐的理想与追求,表达了对恩师孙维熙教授的感激之情,感人至深。本次音乐会特邀请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金月姣、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硕士孙念阳作为钢琴助演,为音乐会增色不少。

  王婷女士为我国著名青年琵琶演奏家,原东方歌舞团民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员,现任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琵琶教师,北京中华传统乐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曾在2009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拨动你的心弦》,2010年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并参加国际汉语闭幕年音乐会演出,2011年受邀参加全球直播《环球国际春节联欢晚会》,2012、2013年受邀参加英国伦敦首届及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华语视像艺术节》开幕式,2014年受邀出访美国南加州大学,牛津大学以及剑桥大学进行音乐会以及讲座交流活动,2015年春节受瑞士著名钢琴家罗伯特威尔斯邀请参加《全球华人年夜饭》春节联欢晚会担任独奏及特邀嘉宾,2016年出版中国邮政主办的《印象中国》中国当代文化名家系列邮票。近年来,多次在音乐核心专刊刊登学术论文,多次接受国内主流媒体、网站、杂志专访,多次受邀在国内各高校开展讲演活动。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06/n475083144.shtml report 2775 2016年12月3日晚7点30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厅灯火辉煌、观众如织,《弦影旖旎——王婷琵琶独奏音乐会》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演奏家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以及社会各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