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天生兄妹《百分百好男人》:不为高唱只为珍藏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文/沉默电话)有时我们会希望从一首流行歌曲中,得到对音乐最原始、最直接的享受与追求。没有晦涩难懂的哲学字眼,没有苦闷艰深的历史横桓,只有一点关于真实生活、现实爱情的逻辑与解释。它最好简单又不肤浅,唱着人人理解的生活语言,投射每一段人生都必然踏过的深刻痕迹。这样的流行音乐很有价值——你不必把它推上大雅之堂,只愿独自一人静静欣赏,阅读其中蕴藏的价值。即使没有追赶潮流的时尚风格,也能让你十分满意地保存在自己的歌单中。它不是一种拿来炫耀的音乐,而是一种让你乐于私藏的音乐。这种流行音乐的存在,是必不可少的。

  “天生兄妹”组合的《百分百好男人》就是这样的歌曲。一个成长在西南贵州铜仁苗寨,由亲兄妹组成的歌唱团体:哥哥西部杨刚有组建乐队的经验,集词、曲、唱实力于一身,还是个技术控,拥有国家一级调音师身份;妹妹杨雯梓有专业音乐基础,曾获得“多彩贵州”形象大使、央视《黄金100秒》金牌等荣誉。两人组成天生兄妹组合正式出道,一首动听的《百分百好男人》应运而生。就像歌曲名字所描述的单纯与精炼一样,他们讲述的音乐故事也是直白、坦率、真切、深厚的。两人嗓音中充满大西南苗寨的天然与淳朴,为歌曲增加了源于本质的甘醇韵味。

  单看这首歌的编曲感觉比较传统,没有太多唐突和刻意。作为一首流行作品,配器有钢琴、吉他、贝斯、弦乐种种标准配备。但在此基础之上结合两人的声音,却产生了令人触动的化学作用。哥哥的声音随钢琴缓慢踏出,沉稳、刚健,不追求沙嗓,但依然听到一份属于男性魅力的沧桑。主歌不时插入的提琴伴奏,潜移默化地渲染着音乐情感,将这段男声演出烘托得恰到好处;妹妹的声音出类拔萃,开口便有十足的带动力,从中音爬升到高音的过程起伏不断,将整首歌的情绪调动了起来。沧桑与柔美,沉稳与驿动,兄妹两人的声场完美融合,让歌曲充满了平衡性与完整性。本来平实的编曲,此刻却清晰地衬托了两人声音中的每个细节,整首歌曲的结构显得非常合理。经过两人一低一高的主歌唱述,副歌转入流行摇滚风格,饱满的热情也顿时迸发出来。妹妹的声音再次成为主导,清亮殷实的高音不停跟进,哥哥的声音则与编写巧妙的和声一道,坚实辅助着不断升腾的情感能量。“百依百顺/懂得用浪漫和温存”一句,是歌曲的情绪高峰。最后一遍副歌二人开始合唱,容纳主歌与副歌全部的配器,推动精神感染力达到了一个听觉圆满的境界。

  从这个角度看,作品的编曲虽然保守,却更是严谨的、动态的,颇有想法的。而且,这首歌的作曲很有心,通俗,却不流俗,妹妹唱到的每一句高音,都有十分精致的旋律走向。从开头到结尾五分钟的过程,这些元素完整地塑造了一个音乐故事,有铺陈、有起伏、有高潮、有结尾,面面俱到。它在理性与感性层的功效是一样的,即使是第一遍,听起来也让人印象深刻。

  再说歌词——《百分百好男人》讲述了男女之间十分直白的爱情逻辑,两方均以第一人称视角表达了对相互的诉求、渴望,完成了一段源于生活的真诚对话。措辞看似简单,但仅“从前的自己像天上的浮云/是你让我的爱情之花落地生了根”一句,就有让人思考的余味。这首词的韵脚抓得很准,用词缜密,虽然主歌口语化一些,但整个作品的意境很合衬。“你真的是我/避风遮雨的港湾/有你在身边/我四季都是春天/你精心呵护/给我温暖/我陶醉于/幸福的满足感”听起来虽没有无迹的诗性,却有属于生活的真挚。歌中描写的情感哲学,都是从这些坦诚的字眼中默默传出。温暖、诚实,没有拐弯抹角的讽刺,没有矫揉造作的隐喻,这样的词,让人身心愉悦。

  安静时把这首歌听上几遍,会有十分安宁的感触。当然,每个人的故事都不同,《百分百好男人》只是之一种感情生活的思考方式。但相信你不会把它和网络歌曲、或各类戏谑的神曲混为一谈,因为来自苗寨兄妹、来自作品的深厚能量,并没有想当然的那样简单。就像很多我们自以为了解的事情,并不一定真的了解;很多我们自以为懂得的感情,也的的确确还不够懂得。珍藏这首歌,不为天南地北高声吟唱,只为给自己的感情生活留下一点点思索。即使不追求“百分百好男人”的完美范本,也该了解在普普通通的爱情中,自己到底该追求怎样珍贵的价值吧。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14/n475821161.shtml report 3075 (文/沉默电话)有时我们会希望从一首流行歌曲中,得到对音乐最原始、最直接的享受与追求。没有晦涩难懂的哲学字眼,没有苦闷艰深的历史横桓,只有一点关于真实生活、现实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