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儿艺音乐剧《小公主》陪你过新年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12月18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音乐剧《小公主》在中国儿艺四楼排练厅召开媒体见面会。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与《小公主》剧组主创和演员代表出席了媒体见面会,与中央和首都近30家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媒体见面会现场还展示了《小公主》的精彩片段。该剧自9月9日建组以来,历经三个多月的紧张创排,即将进入剧场合成,进行最后冲刺。音乐剧《小公主》将于12月3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在跨年日为大家展现一个积极、友爱、乐观、充满正能量的“小公主”。

  只要拥有高贵的心,女孩人人是公主

  《小公主》改编自美国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的同名小说,是一部灰姑娘式的儿童小说,主要描述了主人公萨拉在其父亲去世前后经历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对于生活的变故,周围的冷眼以及各种际遇,萨拉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即便衣衫槛楼,她仍然像个高贵的小公主。《小公主》原著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都非常大,在好莱坞历史上曾多次被翻拍成电影,尤其秀兰•邓波儿出演的萨拉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几代人的偶像。有近十余年音乐剧舞台表演经验的编剧王堃表示,《小公主》原著的经典魅力让自己在创作中特别享受,自己经常会进入各个角色当中,创作的同时也过足了演员瘾。她说,此次创作注重戏剧、音乐、舞蹈三大元素的相互结合,通过喜剧、悲伤、温情等不同场面让富有层次美感的故事情节在悲喜交织中不断递进发展,将小公主萨拉人生的跌宕起伏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中国儿艺创排《小公主》以音乐剧的方式呈现,希望让这部风靡世界的经典作品再一次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只要拥有高贵的心,女孩人人是公主。”剧中传达的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将会告诉每位走进剧场的小朋友,只要有一颗强大而柔软的心,有一双不带偏见和歧视的眼睛,学会给予和分享爱,每个女孩都是“小公主”。该剧导演赵宇对《小公主》的内涵表达也有很高的期待,“女子富,则家族富;女子贵,则民族贵。变富容易,变贵难。我希望通过《小公主》这部戏来引导孩子们真正地理解‘富’的含义,以及由‘富有’变成‘高贵’的过程,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高水准音乐护航 足尖踢踏舞打造梦境

  作为一部音乐剧,《小公主》中的音乐和舞蹈设计对整个剧目的呈现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音乐是音乐剧的灵魂,要在剧中最大化地起到戏剧功能性,不仅达到抒情效果,还要起到强化主旨、推动情节发展、渲染氛围和展示内心独白的作用。《小公主》的作曲由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担任,儿童剧《马兰花》《月光摇篮曲》《香格里拉》《十二个月》《宝船》《东海人鱼》等剧目作曲都出自邹野之手。谈及该剧作曲的创作,邹野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创作,《小公主》的音乐,不管在曲目数量还是歌唱难度上,都是相当高的。全剧共66首音乐,曲目的数量甚至超过了《马兰花》,其中,演员演唱的曲目近30首,音乐几乎贯穿全剧。为了配合《小公主》的剧情,在剧中还加入了英国伦敦大本钟、街头爵士、印度孟买小调、英国民谣、法语歌等旋律元素。

  《小公主》乐谱旋律优美,极具超前的现代手法,难度较大,演员之前几乎沒有接触过这种音乐形式,各种类型的独唱、领唱、二重唱、三重唱、多声部的合唱,难度较高的各种转调,都对演员的演唱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作为该剧声乐指导的岳彩帼表示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排练期间,她坚持每天给演员一对一进行声乐辅导,根据每个演员的嗓音条件因材施教,给他们树立正确的歌唱理念,充分打开腔体,拓展音域,并带领大家逐个声部反复地训练音准、节奏,训练演员们如何唱和声,如何让声音听上去更加和谐,调整演唱呼吸……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演员们的歌唱水平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角色需要。

  音乐剧中舞蹈的设计也不同于其他舞台剧,舞蹈的肢体语言设计不仅要呈现美感,更要结合剧情起到推进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因剧中舞蹈呈现包含梦境里洋娃娃惊奇的复活等魔幻的元素,需要与众不同的表现手法,最终选择了用足尖踢踏这一国内首次使用的艺术手段来呈现。《小公主》的编舞张薇同时也是剧中洋娃娃“爱米丽”的饰演者,她说: “无论是舞台艺术创作,还是作为演员自身的业务能力,这项挑战的巨大难度可想而知。足尖踢踏近些年在世界范围内也鲜有使用,光是寻找足尖踢踏鞋就颇费周折,就连世界舞台剧圣地百老汇都没有出售,最终靠我们自己的舞美团队才完成了足尖踢踏鞋的制作。”

  穿越时空经典再现 感受异国风情舞台

  音乐剧《小公主》融入了大量的歌舞场面,宴会、梦境、集市……美妙的音乐,华丽的舞台,观众将会在剧场里穿越时空,领略欧洲的异国风情,感受与众不同的斑斓世界。此次的舞美设计也让人充满期待。舞台总体风格虚实结合,保留了十八世纪末和十九世纪初期维多利亚时代的经典建筑特色,建筑中的每一根柱子、每一个相框都会留下时代的印记。在体现时代气质的同时,又不完全照搬当时的建筑样式,兼具现代感。该剧舞美设计冯磊讲述:“整个舞台色调是比较接近那种老建筑的木色,因为小主人公萨拉的服装是白色的,所以整个舞台的色调相对没有那么亮,用来反衬萨拉的纯洁,这样萨拉看起来就会像舞台当中的一束光,充满了希望。” 此次《小公主》舞台的设计不仅是舞台本身,更多的是视觉上的延伸,冯磊说:“为了让14米乘10米的舞台显得更高大,我把沿幕提高了8米左右,用比较高大的视觉环境,来反衬萨拉小小的身影,要做到这一点也是比较难的。”

  为配合该剧的建筑特点,灯光设计黎巍表示此次设计坚持写实原则,“纯洁,高贵”的视觉外化效果就是此剧灯光设计的出发点。剧中将会用对比的表现手段,通过灯光的明、暗、虚、实、冷、暖等来塑造萨拉的内心世界,希望能恰到好处地表达萨拉高贵的灵魂,形成该剧独有的灯光语汇。该剧人物造型设计赵金铭表示,此次服装设计融入很多维多利亚时代的服装元素,全剧共有40多个头套,100多套服装,光“小公主”的设计稿就前后修改了7次,希望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小公主”。

  精雕细琢迎难而上 演员打造丰富角色

  音乐剧《小公主》演员方面汇聚了中国儿艺活跃在一线的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剧中20个角色分别由栾晰、胡志茸、周佳云子、常若曦、徐丽、王华圳昱、郑睿、刘宁宁、段孝耕、井岗山、李盟、马子豪、张薇、张薇薇、邢晓航、张洋、付强、杨晨、季叶翠和李荣饰演。三个多月的紧张创排,从形体、声乐等方面也都对演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家都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不断刻苦训练,反复体味剧中人物的细腻感情,从唱、跳、演等各个方面都进步快速,争取最终会给观众们一个完美的展现。

  饰演“小公主萨拉”的栾晰说,萨拉是一个表演时需要十分走心的灵魂角色,萨拉年龄虽小但内心比较强大,如何把角色立体地演绎出来,这个度的把握是很有难度的。在演绎角色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不断被萨拉坚强、美好的品格所感染。剧中饰演仆人“贝基”的胡志茸表示之前没有接触过仆人的经历,这次对自己的挑战也特别大,从一开始的从自己出发演绎现在已经融入角色,真正从“贝基”的角度来进行表演。而饰演剧中小公主好朋友“厄尔梅加德” 的周佳云子说,在演绎这个角色时,自己也是慢慢找到感觉的,对人物的理解也是越来越深刻。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常若曦、徐丽在该剧中分别饰演校长“米切尔”和校长妹妹“艾米莉亚”,二人均挑战了不同于自己以往风格的角色,突破较大。常若曦饰演的米切尔校长刻板、势力,条条框框比较多,她表示自己军队大院的成长经历给了这次创作很多灵感。徐丽饰演的艾米莉亚有较多的喜剧色彩,善良但同时又要维护姐姐米切尔校长,是一个情感表露十分丰富的人物。饰演小公主爸爸“拉尔夫·克鲁”的段孝耕今年才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进入中国儿艺工作,这是他在剧院演出的第四个角色。年轻的他第一次饰演父亲,对他是不小的挑战。在剧中饰演法语老师“杜法奇”的李盟表示在该剧中自己虽然戏份不多,但尽力演好角色,同时自己在剧组中是为数不多的“老演员”,在创作中也会和其他新进入剧院的演员传授自己的各种经验。

  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在创作上始终坚持 “传统文化、外国经典和现实题材” 三并举原则。《小公主》作为世界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我们创排这部剧也表现了一种开放的胸怀。以音乐剧的形式来创排这部作品也是一种创新,这部经典作品中蕴藏的社会批判意义和现实价值,以及剧中传达出的对平等、纯真、善良这些品质的赞扬将会感染每一位走进剧场的小观众。跨年大戏《小公主》的首演是中国儿艺献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19/n476277241.shtml report 4492 12月18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音乐剧《小公主》在中国儿艺四楼排练厅召开媒体见面会。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与《小公主》剧组主创和演员代表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