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成龙+魏允熙:国际化的外在,中国式的内核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 手机看新闻

  前一阵,有个音乐播放平台,总结了这一年播放最高的五张专辑,其中有一张是古风风格;再前一阵,成龙大哥在奥斯卡以中国电影人的身份,领取了至高荣誉的“终身成就奖”;接着往前倒数,成龙大哥在2016暑期档上映的《绝地逃亡》中,还唱了一曲“马头琴”伴奏的《Rolling in the Deep》——这是三条没什么必然关联的线索,但都事关成龙,以及,他时时刻刻篆刻进作品中的符号:Made in China。

  成龙这个名字,我们多数在电影中看到,也偶尔在一些音乐中听到,看似是玩票性质的歌唱,但其实,成龙大哥从来都会用尽他洪荒之力,动用各种有趣的中国乐器、中国元素,为他中意的音乐做嫁衣,且总能与时俱进。当他与优质唱将魏允熙合唱一曲《琵琶行》,用“旧题”装“新曲”的做法,又令颇受青少年追捧的古风音乐,以《铁道飞虎》推广曲的形态,被更多人熟知,并打动了听者。

  《琵琶行》已经不是成龙与魏允熙的第一次合作,在上一次《明明白白我的心2016》之后,这一次用大气澎湃的基调,结合婉约清冷的中国小调,又再度令人听到新派中国风的音乐魅力。

  《琵琶行》前后不过四分多的时长,却翻转出几个层次的音乐情绪。歌曲从魏允熙演唱的山东民歌切入,到第一段成龙演唱出热血男儿即将上战场的依依不舍,吉他的清亮,还带出依依不舍的情绪;乐器的层次在逐步叠加,当古筝、二胡、弦乐这些乐器也渐次进入,烘托出男儿踏上战场的肃穆感,唱着民歌小调的魏允熙仍旧如泣如诉地歌唱,而成龙的对唱,则已被贝斯、鼓的重击,带去了战场征途;再到尾端,回到魏允熙的民歌部分,成龙也加入了演唱,这时的音乐情绪,是男儿征战沙场归来,于细节处,升Key的转变,则意喻着生活在战争之后,迈入了新的阶段。

  一曲《琵琶行》,既融合了引人深思的战争话题,这很国际化,也用中国乐器、中国元素,尤其是魏允熙那民族化的唱腔,把这首歌唱出了很本土化的味道,词作者崔恕用一阙白居易的乐府诗名称,填写出战争年代儿女情长的细腻与情感纠结,曲作者赵佳霖玩转几个音乐层次,并针对成龙、魏允熙的声线特色,写出了歌曲的流畅美,还有层次感。

  以前,成龙多是和都市感极强的女声合唱,如陈淑桦、苏慧伦、郑秀文……等等,到最近几次与魏允熙的合作,又令人听到了他声线中很古色古香的一面,魏允熙的民族式唱法,与成龙独有的“转音”发声,在中国风的音乐中特别合拍,《琵琶行》又融汇精致的民歌小调、大气的副歌,于2016岁末推出,很有别具一格的音乐美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109/n478193071.shtml report 2518 前一阵,有个音乐播放平台,总结了这一年播放最高的五张专辑,其中有一张是古风风格;再前一阵,成龙大哥在奥斯卡以中国电影人的身份,领取了至高荣誉的“终身成就奖”;接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