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嘿羽《冰雪之梦》:助力冬奥会心系家乡情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文/大地)近日,一首名为《冰雪之梦》的歌曲面世,出处来自歌手嘿羽,作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的问心之作,这首《冰雪之梦》演唱者嘿羽算是助力冬奥会的信使奉献者。每一次体育盛会,都会诞生一些相应的主题歌曲。且不说《手牵手》等国外作品,就是《亚洲雄风》《北京欢迎你》等歌曲,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佳作。体育代表的不光是竞技上的热闹和精神,也从多方面鼓励人们去参与去享受赛事带来的各种乐趣。它们不一定是赛场上激烈拼搏场面,也可以是周边因为体育比赛而生的项目和生活方式。体育盛会和为它们所创作的音乐一起,构成那个时期最好写照和日后人们值得回忆的出发点。

  赛事不单单是运动员参与的荣耀,同样也变成主办地人民的荣光。大部分有关体育盛会的作品都会加入和所在地有关信息,使得歌曲在积极向上体现体育精神同时,也给当地一次极好展示机会。这种自豪感恐怕只有主办当地人才能体会得很深刻。平日看起来普通而熟悉的街道景区,在赛事装点之后变得更有生气更有活力,仿佛也是比赛当中的一份子。想必那段时间里,当地人已经不是主人那么简单,他们会感觉自己身上平添几分责任。

  嘿羽算是一名北漂的唱作人,而他家乡正是2022年冬奥会申办地张家口。他在河北的艺术学校毕业后认识徐沛东老师,经老师介绍辗转北京从师于流行唱法声乐老师王明琦老师,后来又拜到王昆老师门下继续学习。在多次演出并有机会出版个人专辑后,因为家中事务回到家乡开办公司并渐渐转入幕后和做策划工作。得知张家口要成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后,他自己出资,找到孔凡东和二水创作,亲自演唱助力冬奥歌曲《冰雪之梦》。没有任何政治任务式的劝说,全凭音乐人对家乡一片真情,这种做法非常难得。

  《冰雪之梦》和以往很多赛事主题曲一样,没有太多晦涩表达,在标题里就直接传达出对冬奥会向往与家乡特色。而好的主题曲需要胜在简洁有力,能在最短时间内抓住听众并唱出内容。主歌中几句白描的确收到效果。“一条古道连接了繁华,一片白桦洁白而无暇,大好河山就是一座塔”,似乎从空中俯瞰整座城市,把历史、景色与城市象征都点到。带有民族感的引子部分演唱有歌者对北方故土的感情,而在电子作为骨架的形式上体现出制作人对时代气息的把握。副歌适合晚会与合唱,有种主旋律动感,充分展现出张家口为冬奥会做好了一切准备的信心。大鼓合奏与电子节拍走在一起,既热闹也热情,既愿把比赛办好也要让所有到这里来的人玩开心。

  相比奥运会亚运会等赛事而言,冬奥会在中国受重视程度与它们差得还比较多。嘿羽这首歌算是给冬奥会助力作品开了先河,把人们目光拉到白雪、森林、蓝天的另一种美丽中。而在音乐层面,嘿羽没有借助政府力量,全靠自己找到团队创作制作,将民间力量展示到世人面前,也是现代音乐进步的表现。每一个有梦想有能力的音乐人,都可以用不同手法和技术把自己作品完成并广泛传播。这番赤子之情,也是张家口和其他城市去申办运动会的初衷之一。有梦有情,让很多事情做起来有了特殊意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110/n478270004.shtml report 2594       (文/大地)近日,一首名为《冰雪之梦》的歌曲面世,出处来自歌手嘿羽,作为助力2022年冬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